小小孩愛幫家事卻總幫倒忙?2步驟讓孩子成為得力小助手!別錯過鍛鍊耐心的好機會!

1 / 1

很多時候爸媽在做家事時孩子就會想要過來幫忙,但你心裡可能會想:「孩子幫倒忙我要花更多時間,實在不想讓孩子插手!」但直接拒絕孩子又擔心傷到孩子自尊心!這邊建議兩個步驟讓孩子好好幫忙,不僅能鍛鍊孩子耐心跟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讓媽媽不會因為孩子愈幫愈忙!

(圖片來源:pexels)

步驟一、為孩子建立替代任務

在孩子想要幫忙時,就指派簡單的事件讓孩子幫忙!例如當你在掃地時孩子過來想要幫忙,你可以拿一張小椅子並跟孩子說:「交給你的任物就是盯著媽咪掃過來的東西」,讓孩子能感受到被需要也不會造成媽媽的麻煩或影響。很重要的一點,是確保孩子幫忙的事情是你與孩子都能夠接受的。

(圖片來源:pexels)

步驟二、確保幫忙與原先的事情有關

很多時候爸媽因為害怕孩子幫倒忙,所以選擇讓孩子幫忙的事情可能跟原先的事情沒有關聯,像是幫忙看門、在一旁唱歌逗媽媽開心…等,這些跟原本事件無關緊要的事情都會讓孩子感覺被敷衍!所以再指派任務時也要注意不是讓孩子有事做就好,而是要讓孩子確實參與其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兒童發展研究發現,幼兒的愛幫忙是天生的,且也有很多研究顯示,做家事對孩子有許多好處,除了對其肌肉發展有幫助外,對孩子日後的身心發展也有助益。且會做家事的孩子更能發展出同理心,因為他們懂得幫助他人,也知道生活並不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我們都知道不能讓孩子嬌生慣養,那為什麼還要阻止孩子幫忙家事呢?

下次遇到孩子想幫忙時,試著先別趕走他!這會是個訓練孩子自主性與耐心的好機會,讓孩子成為你最得力的小幫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孩子 #幫忙 #教養 #親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