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錯時這樣分齡教養更有效~3步驟讓孩子錯中學,機會教育效果更佳!

1 / 1

每個人都會犯錯,就算大人也會有犯錯的一天!大家都會在錯誤發生時感到內疚或羞愧,當我們被負面情緒淹沒時,很難讓我們學習或改變,對吧?所以面對孩子犯錯時,別再對孩子說「你怎麼又闖禍?」,換個方法不僅可以讓孩子了解自己的錯誤,更能有效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喔!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犯錯時,爸媽怎麼反應?

不同年齡的孩子犯錯時,有不同的應對方式,以下媽咪編就來和大家詳細談談吧!

2歲以下

2歲以下的孩子會犯錯基本上都不會是故意的,即便是屢次挑戰爸媽底線,也是他們學習規則的一種方式。而因為這個時期的孩子正在學說話,難以用言語溝通,同時又非常喜歡模仿大人做的事,所以爸媽先沉住氣別急著大罵(畢竟罵了也聽不懂呀!),可以直接示範自己希望孩子做出的行為給孩子模仿喔!

 

2~3歲

這個時期的孩子在事件因果關係的理解上還不太完全,無法聽懂複雜的指令也還未具有成熟的反思能力,成人如果跟他們說道理,或是只告訴他們「不可以怎麼做」,他們基本上是無法理解自己的錯誤,也不知道「我到底可以怎麼做」,因此我們可以用較簡短的句子告訴他們做錯了什麼、別人感受怎麼樣、可以改成怎麼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歲以上

4歲以上的孩子,在因果關係以及語言理解上都成熟了許多,爸媽可以比較完整地和孩子解釋犯錯的行為和原因,甚至是和孩子深入討論彼此的感受,引導孩子自己思考怎麼改進會更好,這也是在訓練孩子的邏輯和反思能力,讓他能夠學習主動自我反省,這樣的能力越早培養,對人際關係的助益越大!

(圖片來源:pexels)

糾正錯誤通用三步驟

而除了根據上述的分齡教育方式以外,爸媽也可以牢記以下的糾正錯誤通用步驟:

步驟一:引導下一步驟

當孩子打翻手中的果汁,當下也許會愣在原地不知所措,這時先別急著罵孩子粗心,可以看著孩子說:「啊!你打翻果汁了嗎?果汁撒在地上該怎麼辦呢?」孩子可能會回答:「擦地板!」媽媽這時可以開始使用聰明教養法第一步,「對!沒錯你好棒!東西打翻了要拿抹布來擦地板!」

(圖片來源:pexels)

步驟二:邀請孩子一起解決問題

讓孩子自己想到解決辦法後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解決問題!以同一個情況來說,孩子自己提出「東西打翻可以擦地板」,媽咪便能帶孩子去廚房拿抹布,讓孩子學習自己收拾殘局。媽媽記得盡量不要搶著做所有事,可以邀請孩子跟著你一起,一方面讓孩子知道怎麼做;另一方面讓孩子知道犯錯不可怕,重點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圖片來源:pexels)

步驟三:最後再給予提醒

在收拾完後媽媽可以跟孩子再複習一次這次的狀況。媽媽可以說:「今天寶貝把果汁打翻了!但我們用抹布擦乾淨也把抹布洗乾淨了!問題就解決了,寶貝自己解決問題很棒喔!」這樣幫孩子複習自己的錯誤以及解決的方法,讓孩子反思學習,是最有效的「錯中學」喔!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上幫助孩子在錯誤中學習的方法媽媽學會了嗎?下次當孩子犯錯時,不妨運用這些方法教孩子「面對自己的錯誤」也能學習到解決辦法。最重要的是孩子不會害怕犯錯,因為孩子知道自己不會被受到不合理的指責,爸媽會陪著自己一起解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小小孩易怒是正常的!爸媽必學引導孩子情緒SOP!5方法教他正確生氣~

幼兒每天平均會問73個問題!媽媽心累回答不出來時,試試這4個方法吧!

爸媽請小心!五種「傷害孩子大腦」的話語,別再隨意說出口啦!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孩子犯錯 #教養 #犯錯 #錯中學 #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