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齡適用!5種有愛句型常對孩子說,養出有同情心又有韌性的孩子!

1 / 1

我們時常聽到父母的身教很重要,除了是在管教層面外,你希望孩子怎麼對你甚至未來怎麼對其他人,爸媽就該用那樣的方式和孩子互動。《培養有同情心的孩子:與幼兒進行必要的對話》一書的作者表示,如果希望孩子富有同情心且成為有韌性的人,那麼充滿關愛的對話就非常重要!以下5種句型適用於各年齡層的孩子,爸媽快點學起來吧!

(圖片來源:pexels)

 

句型一、愛你是因為你是誰,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

孩子犯錯被指責時,父母說話難免會重一點,但別忘了告訴孩子,你依然愛他,不會因為他犯了錯便減少對他愛。例如:「我不喜歡你亂丟玩具,但媽媽還是愛你」。讓孩子知道你們愛他現在和未來的模樣,這有助於建立親子間的信任關係,也稱為安全型依戀。普遍來說,有安全型依戀的孩子社交技巧、同理心與同情心都會比同年齡的人更高,也會有較好的自控能力、批判型思維以及學習成績。

在日常生活中,多花時間專心陪伴孩子吧!了解他的喜好和興趣,除了增進關係也能讓孩子知道,他在你的心中非常重要。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句型二、你的感受可以讓我們知道你需要什麼

2、3歲的孩子經常會有脾氣失控的時候,小事情就能讓他們崩潰大哭,而當孩子感到悲傷、失望、生氣或是害怕時,他們通常會用哭和發脾氣來表達,這時別斥責他們,請多了解孩子哭泣背後的原因吧!例如:「媽媽想知道你為什麼哭?我會抱著你,你可以慢慢說」、「媽媽肚子餓的時候心情會很不好,你是不是也肚子餓了?」

不過當孩子真的盧到不行,時間地點又很尷尬時,很多父母是無法耐著性子好好問的,當你覺得自己也快要崩潰時,可以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 我現在要求孩子的事情是合理且現實的嗎?
  2. 我的感受如何影響我對孩子的方式?
  3. 除了跟孩子說他「不該」做什麼,我有沒有也跟孩子說他該做什麼呢?
  4. 雖然我要他做的事很重要,但他現在是不是太沮喪或太累以至於無法好好思考?

(圖片來源:pexels)

 

句型三、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表達你的感受

嬰兒用哭、尖叫來表達、發洩負面情緒是合理的,但隨著孩子長大,我們要告訴他不能再用這種方式表達。建議大家可以和孩子討論家庭的「情緒規則」,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生氣或是難過時可以怎麼表達來讓對方知道,例如:「我知道你很傷心,但我不喜歡你用尖叫來表達,你可以說『我不高興』,或是用力跺腳、打這個枕頭來告訴媽媽」、「媽媽心情不好時會想要自己坐著冷靜一下,你覺得對你有幫助嗎?」

情緒很抽象,建議可以多用繪本來幫助孩子了解,除了帶孩子認識情緒外,也可以一起討論在生氣、悲傷等激動時刻可以怎麼表達以及解決問題。

👉認識情緒的繪本TOP6推薦|你家也有生氣小恐龍嗎?透過共讀讓孩子學習控制情緒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句型四、每個人都是學習者,犯錯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對小小孩而言,生活中的大小事都需要練習,而練習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挫折,這時父母的話語就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方式和態度。「你會自己釦釦子了!這是因為你一直努力練習才會的,媽媽覺得你很棒喔!」、「媽媽以前學綁鞋帶也學了很久,剛開始也綁得很慢,但一直練習就會了,你也可以的!」

稱讚孩子時,父母可以強調孩子的努力,並分享自己過往的經驗,像是如何學習、失敗和練習和的經歷,這些都會幫助孩子在面對挑戰時更有鬥志,面對失敗時不會一厥不振或是自怨自艾。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句型五、爸爸媽媽也在努力成為更好的父母

「我不知道現在可以怎麼幫你,但我正在努力了解你想要什麼?」、「媽媽剛剛不該對你那麼大聲,媽媽錯了,我們一起討論該怎麼解決好嗎?」每個人都是第一次成為父母,孩子在學,我們也是。你不需要永遠表現出完美的一面給孩子看,讓孩子看到你做錯並試著改進和成長,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機會。

別忘了,無論你是否想成為榜樣,你在孩子眼中都是最重要的偶像之一。不論是幼兒、兒童還是青少年,都不會一夕之間就學會分享和反省自己,但作為他們的榜樣的父母,可以幫助他們學習並練習。試著和孩子分享你遇到什麼困難、如何改進,孩子會自己內化成為未來遇到困難時的借鏡對象。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上5個句型,多多放在生活中吧!經常和孩子進行有愛對話,也是在向他們證明爸爸媽媽認可也愛他們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交談 #育兒 #育兒生活 #育兒經 #親子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