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易怒是正常的!爸媽必學引導孩子情緒SOP!5方法教他正確生氣~

1 / 1

你家有愛生氣的孩子嗎?與其一直告訴孩子「不要生氣」,不如教孩子如何「正確的生氣」!當然,爸媽也要先試著了解孩子生氣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他們覺得被誤解、不公平又或是被遺忘,他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爸媽也沒有嘗試了解才會讓孩子的情緒一觸即發。我們該做的除了引導孩子認識情緒外,也要教他們如何適當的抒發怒氣。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有情緒是正常的

當孩子發脾氣或是吼叫哭鬧時,一兩次或許還好,一天好幾次,脾氣再好的父母也難免會想,「這孩子是不是存心跟我過不去?」、「我是不是上輩子欠他的?這輩子要這樣被他折磨?」然而我們必須明白,小孩的情緒發展還很初階,他們不懂得怎麼表達更不會調節情緒,因此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大吼大叫、哭鬧、摔東西來表現,而這就是父母該教導孩子的地方。

(圖片來源:Pexels)

引導孩子情緒3步驟:認識、認同、表達

1. 認識:

當孩子出現一些發洩情緒的錯誤行為時,這就是很好的教育時機,幫助小小孩「認識情緒」。例如:「你現在亂丟玩具,是因為你生氣了,你可以跟媽媽說你生氣」。平時也可以透過繪本帶領孩子學習用語言和合適的行為來表達情緒。3歲以後的孩子語言能力越來越好,可以鼓勵他用說的來表達情緒。

2. 認同:

認同孩子的負面情緒,讓他感覺自己生氣的原因被大人理解了,通常就不會再因為同一個問題生氣。例如孩子的玩具玩到一半被搶了,媽媽就可以跟他說:「媽媽知道你生氣,因為玩具被弟弟搶了對不對?」、「你不高興是因為積木疊不起來對嗎?媽媽以前也不會,但一直練習就成功囉!你要不要再試一次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表達:

根據教養書《養育的選擇》中所述:「要無條件接受孩子的感受,有規則接受孩子的行為」,認同孩子的情緒不代表他發洩情緒的舉動就是對的,但情緒表達是需要靠後天學習與練習的,爸媽可以從旁提供調節和抒發情緒的方法,但不要期待孩子一學就會,那是不可能的,大人都有情緒失控的時候,更何況2、3歲的孩子呢?

其實孩子想怎麼抒發生氣情緒都可以,只要不傷害自己與他人,不損壞物品即可,以下就提供幾個讓孩子練習正確生氣的活動給爸媽參考:

活動一、畫畫

如果是還不會寫字的孩子,可以教他利用畫畫的方式將心中的憤怒畫下來!透過顏色、圖像來表達情緒感受,可以在畫中畫出生氣的原因跟情緒!讓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圖像化,一方面是幫助孩子梳理心中的情緒,另一方面是讓大人知道孩子的真實想法!

活動二、推積木

推積木就是跟孩子一起把積木堆起來然後再推倒!算是一種紓壓小遊戲,推倒之後再重新疊起來再推倒,重複幾次這樣的行為不僅能幫助孩子舒壓,還能夠鍛煉孩子的受挫力!

(圖片來源:Pexels)

活動三、聽音樂跟著舞動

讓孩子享受在動感的節奏中跟著擺動身體,讓音樂安撫孩子情緒,也讓孩子藉著音樂的魔力抒發情緒,如果你家有愛跳舞的孩子一定會喜歡你跟著他一起跳起來!

活動四、到戶外跑一跑、踢一踢球吧!

心情差時去運動最好啦!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有情緒鬱結在心中時,去外面跑一跑都能抒發不少負面心情。帶孩子到公園走走跳跳又或是帶顆球,讓孩子藉著踢球把自己的生氣踢走!透過一次次踢球與一次次的出力,讓情緒跟著球遠離自己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活動五、吹泡泡

沒有小孩不喜歡吹泡泡,但太大力的吹泡泡就會破掉,必須輕輕的吹氣才行。情緒正盛的孩子若想要吹出又大又完整的泡泡,勢必就要讓自己冷靜下來。

(圖片來源:Pexels)

讓媽媽練習調節生氣情緒的活動

孩子練習抒發生氣情緒,爸媽也可以練習「調節」生氣,育兒之路太多會讓人暴跳如雷又崩潰不已的時候了,不學習讓自己冷靜,日子只會更難過。

活動一、深呼吸、數到10

看到孩子暴怒時先別跟著孩子的情緒波動!試著深呼吸一口氣,同時在心理數到10,告訴自己「孩子也有情緒,孩子也在練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我們是已經能好好控制自己情緒的大人!應該要幫助孩子練習與情緒共存!

活動二、暫時離開現場

你可以暫時讓自己離開那個情緒高漲、充滿孩子負面情緒及尖叫聲的環境,遠離會讓你爆炸的原因,緩和自己的情緒,等覺得能好好跟孩子溝通後再回到現場。但別忘了告訴孩子,媽媽需要冷靜一下,這樣以身作則處理負面情緒的方式,也會讓孩子耳濡目染喔!

活動三、告訴自己:「孩子不是在跟我生氣!」

孩子尖叫、生氣、情緒崩潰,很多媽媽會產生無力感,同時內心想著「到底還想我怎麼樣!」對吧?其實轉念一想,孩子的情緒控制能力還不那麼健全,孩子不是想找媽媽麻煩(雖然看起來很像),他生氣是因為無法好好處理情緒,他需要媽媽的幫助,這麼一想是不是感覺好多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生氣是生活中時常發生的事情,若爸媽也被孩子牽著走,那就無法讓孩子好好學習跟自己的情緒相處。爸媽除了可以運用以上小技巧讓孩子「好好生氣」外,也可以練習好好調節自己的情緒。記住,孩子越生氣,我們反而要越淡定!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情緒 #控制情緒 #生氣 #生氣情緒 #親子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