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食物大小事|什麼時候開始吃、優缺點、注意事項、推薦食物一次告訴你!

1 / 1

手指食物是寶寶成長必經的過程,但關於手指食物你真的了解嗎?了解多少?今天就要來帶各位媽咪一覽完整的手指食物全貌,從介紹特點到對寶寶的好處,最後也會介紹到寶寶在吃手指食物時的五大原則!跟著媽咪編的腳步一起來認識寶寶的食物吧!

(圖片來源:pexels)

手指食物大小事一、手指食物的特點

簡單來說,只要是寶寶夠用手指拿起的食物就是手指食物,所以手指食物的質地、堅硬度與大小就非常重要!當寶寶可以自己輕易地拿起食物,那他們就會自然反射地放進嘴巴,為避免寶寶噎到或嗆到,爸媽在準備手指食物上就要多加注意。

手指食物大小事二、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寶寶六個月大後再開始給固體食物是比較好的,所以建議6-9個月大時再開始嘗試手指食物。手指食物牽扯到很多寶寶發展上的能力,爸媽可以多加觀察,例如手指小肌肉的發展、是不是可以穩定地坐著吃飯?以及逐漸長出牙齒能用咀嚼、碾壓的方式幫助吞嚥食物。

手指食物大小事三、吃手指食物的好處

吃手指食物好處一、培養寶寶自主進食

寶寶看到什麼都想往嘴巴裡塞的時候就讓他塞手指食物吧!將食物切成寶寶好抓取與進食的大小形狀,一點一點的訓練寶寶自主進食的習慣,爸媽自由的時間也能多一點喔!

吃手指食物好處二、鍛鍊咀嚼能力/緩解長牙不適

在寶寶長牙階段開始嘗試手指食物,不僅可以鍛煉寶寶咀嚼的肌肉,還能當作寶寶磨牙的好幫手,以此緩解長牙的不適感。爸比媽咪可以準備一些好讓寶寶磨牙的食材呦!

吃手指食物好處三、發展精細動作

就如同前面提到,在吃手指食物時寶寶需要用手指抓取食物,所以同時也是訓練寶寶精細動作的好時機!在5到6個月階段的寶寶比較容易掌控手掌抓握的動作,進入7、8個月就能慢慢訓練小手指抓東西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手指食物大小事四、吃手指食物的五大原則

原則一、大人要在旁邊

因為6到9個月的寶寶在掌控手部肌肉還不是那麼流暢,所以寶寶進食手指食物時,大人一定要在一旁陪同,以避免寶寶吞嚥困難會有窒息的危險!

原則二、確保手部的清潔

因為寶寶全程是用手來進食,所以手部的清潔當然重要!尤其是現在疫情時期,對於免疫系統還沒發展健全的寶寶來說,衛生安全是最重要的!

原則三、保持坐姿

保持坐姿一方面是要讓孩子訓練能夠好好的坐著,有餐桌禮儀的吃飯,另一方面是避免食物掉進氣管或卡在食道中,導致有窒息的危險!就連斜躺著都不要喔!

原則四、注意食物質地

在選擇食物時一定要注意它的口感要很軟且易吞嚥,建議可以將食材切小塊再去料理!以下推薦幾個營養又好進食的選擇:

  1. 蒸煮過的切條蔬菜,像是胡蘿蔔、南瓜、茄子等。
  2. 已經熟透再切小塊的水果,像是如香蕉、蘋果等。
  3. 蛋類,像是烘蛋、炒蛋等。
  4. 肉泥,像是肉泥、豬肉泥,可以將肉泥用成條狀,或混入一些蔬菜做成蔬菜肉球等。

原則五、避免地雷食物

有些食物絕對要避免!這些食物除了很容易被忽略有卡住窒息的危險之外,也不好在口中融化或被舌頭抿開,同時也是常見的過敏原!這些地雷食物包含:

  1. 帶刺的魚肉。
  2. 整個的小型水果,如聖女番茄、葡萄、櫻桃等。
  3. 堅果類,如:花生、核桃、腰果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手指食物大小事四、寶寶不吃怎麼辦?

寶寶不吃手指食物狀況一、還不會用手指抓握

可以先從固齒器來訓練寶寶的抓握能力,讓寶寶能好好的控制手部肌肉後再來嘗試手指食物吧!

寶寶不吃手指食物狀況二、不習慣手指食物的質地

很多寶寶不習慣從液態ㄋㄟ ㄋㄟ 轉換到微固態甚至固態食物,這邊建議媽媽們可以選擇會融化的米餅開始,讓寶寶習慣有固態東西在嘴中的感受。

寶寶不吃手指食物狀況三、發展遲緩

如果你發現寶寶到7個月甚至9個月都還無法好好運用手部肌肉抓握東西,那一定要帶去給專業醫師檢查!萬一錯過早療時機就不好了!

(圖片來源:pexels)

這些關於寶寶自主進食與手指食物的小重點你都清楚了嗎?在育兒的這條路還有很~多功課要做,各位媽媽也歡迎一起分享經驗或手指食物的食譜,讓育兒不那麼疲累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BLW #副食品 #寶寶食物 #手指食物 #自主進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