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教育!雙寶媽謝依霖分享「育兒百戰百勝手冊」:0~3歲分齡角色教養法!

1 / 1

謝依霖(Hold住姐)於2018年結婚至今已五年,目前育有一兒一女。時常在個人社群及Youtube分享生活趣事,也常常在臉書分享她的育兒心得!個性活潑開朗的她最近分享了自己的百戰百勝育兒手冊!結合自身的育兒經驗,整理出的精華!真的知識性滿滿滿,非常值得大家學習!

(圖片來源:謝依霖臉書)

分齡角色教養法

0~3個月 「當國王/皇后」

謝依霖提出了她個人有趣的看法,她覺得新生兒來到地球上就像是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展開一場未知的冒險旅程!身邊的人最重要的使命是要讓寶寶覺得「這個人生旅程絕對讚的啦!!!」

那要怎麼讓他覺得這個人生旅程讚爆了?一句話「「窮盡所能就是隨時隨地配合所有需求!」這聽起來像是盡可能的滿足他、給他所有一切嗎?這只對了一半!舉例來說,很多爸媽在面對孩子哭時,第一反應會是將孩子抱起來、塞奶給他、換尿布…等,但其實當孩子哭時,第一個重點是你要知道他「為什麼哭!」別不清不楚原因就胡亂什麼都給!

謝依霖表示:「孩子哭就要立刻給他回應,走到身邊,手放在身上,跟他說怎麼了我在這邊。請問有什麼需要服務的嗎?還是只是想聽我說話呢?不要覺得這很蠢,有時後這招真的有用,不需要大動干戈泡奶抱來抱去姿勢喬來喬去。」這雖只是謝依霖的過來人經驗,但媽咪編也覺得她說的很好!很多的育兒難關都是自己嚇自己、過度慌張罷了!寶寶一哭媽媽就慌,雖然這是新手媽媽都會經歷的階段,但練習先別慌,冷靜處理孩子當下的需求就好!

3個月~3歲「當王子/公主」

當孩子過完國王皇后的生活時,先別急著把他打回人間!謝依霖講到一個重點:「孩子連路都還不會走,不要急著揠苗助長!」她也舉出一個實際的例子,「當媽媽看到小孩到超商摸東西,馬上教他這樣不行,這就是偷。大人真的不要拿自己骯髒的腦袋想小孩。小孩腦袋還沒有『偷』這個字。他就只是想知道每種東西的觸感而已,你可以帶著他認識這些東西,一起放回去。不能亂壓亂丟,可以拿起來觀察,拜託不要什麼都想要教育教育教育。」

謝依霖表示,自己觀察到現在許多家長的教育其實就是「滿滿的禁止禁止禁止」,然而禁止並不等於教育啊!告訴孩子不能怎樣時,也該讓他們知道「可以怎樣」,不然他們才剛學會這麼多生活技能,卻又什麼都不能做,不是太憋屈了嗎?這個階段的家長可以「幻想自己是孩子的輔佐大臣。教他如何正確使用他剛會的這些技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謝依霖臉書)

3歲~無限大 「當朋友」

大家應該都很希望能夠跟自己的爸媽成為像朋友一樣的關係吧!小時候我們最不喜歡的就是爸媽用上對下的命令語氣來指使我們,那現在當我們成為父母後,也要試著跟孩子成為朋友呀!3歲後的孩子基本上已經可以好好的溝通了,那便讓自己與孩子的關係處得像是朋友吧!謝依霖說:「好朋友要做什麼事呢?陪伴,玩耍,聊天,給建議。所有你覺得好朋友應該做的事情都可以。好朋友也可以吵架的,我跟朋友吵到臉紅脖子粗,女兒兒子also啦~」

(圖片來源:謝依霖臉書)

最後,謝依霖說他從不介意兒子女兒叫她「謝依霖」還是「媽媽」,因為她不想要有任何上對下的關係,她期望與孩子的關係一直都是對等的,就連家裡的貓咪也是,她不喜歡稱自己為貓奴,因為貓咪不是主子,自己也不是奴才,都是平等的存在!但是任何上對下的關係一但建立了,其實都很難改變了。謝依霖對她的媽媽日記給出三個結論:「信任/愛/同理」,她表示這是自己透過「看書+爬文+道聽塗說+實戰」所悟出來的方法,希望可以讓新手媽媽們在育兒路上有點頭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Hold住姊 #媽媽經 #育兒經 #謝依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