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醫師建議「4類好睡食物」提升睡眠情緒,孩子不夜哭一覺到天亮~

1 / 1

成為媽媽之後就再也睡不好了,相信這是許多媽媽的心聲。新手媽媽時期經常要起來擠奶、餵奶,更別說孩子無法睡過夜,半夜總是會夜驚,寶寶一哭全家都不用睡了(還是只有媽媽?)。先前我們分享過很多寶寶睡過夜辦法、讓孩子多睡一點的小撇步,不過各位爸媽知道,其實飲食也有關係嗎?小兒科阿包醫師在臉書分享讓寶包好睡的4類常見食物,長期吃下來便會有改善,一起來看看吧!

(圖片來源:pexels)

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中分享,許多爸媽都有孩子夜哭的困擾,他表示孩子的睡眠其實跟飲食也有關係,均衡飲食可以讓寶寶更好睡,而有些食物中的營養素也可「幫助神經舒緩、分泌血清素」,提升睡眠情緒讓孩子更好眠。不過阿包醫師也提醒,改善飲食並非立竿見影的辦法,而是需要持之以恆,爸爸媽媽不能心急,只要長期耕耘正確的飲食,「之後孩子會用良好的睡眠和成長曲線回饋你們的!」

(圖片來源:pexels)

進食時間

阿包醫師表示,孩子的胃較小但活動量大,因此一天的進食狀況會是少量多餐,他建議最後一餐最好在晚上6~7點前進食完畢,和睡覺時間相隔2~3小時為宜。不過有些孩子可能會需要睡前奶,阿包醫師認為可以讓睡前奶作為睡眠儀式的一環,喝完再刷牙。「最重要的是睡前避免吃太飽,且不要攝取過多精緻糖份,以免睡不著」。

4類好睡食物

1. 色胺酸

色胺酸可以幫助製造血清素,讓身體放鬆。常見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鮮奶、雞肉、雞蛋、香蕉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維生素B群

看到B群你或許會想,那不是提振精神的嗎?然而實際上B群同樣可以幫助製造血清素,改善失眠的問題。攝取食物包括全麥製品、鮮奶、綠色蔬菜和肉類等等。

3.

應該不少人都知道,補充鈣質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因為適量的鈣能穩定情緒、緩解緊張和放鬆肌肉。常見食物除了乳製品外,深綠色蔬菜和黑芝麻都是不錯的攝取來源。

4. 

最後一樣是鎂,除了是維持生理與生化功能的重要營養素外,也有緩解疲勞和維持神經功能的作用。常見的攝取來源有深綠色蔬菜、香蕉和核果類。

不過如果要提供堅果類給孩子,家長還是要注意食用安全,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所述,不建議給4歲以下的幼兒吃堅果,如果要吃也要記得壓碎切細,並不可邊玩邊吃以免噎到。

 

最後阿包醫師也提醒各位家長,除了上述好睡食物外,也建議不要給孩子過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精緻甜食」,以免血糖不穩影響深度睡眠。此外,寶寶的睡眠品質除了和飲食有關,活動力和作息也同樣重要,因此三者兼顧才能讓孩子「卡好眠」!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也深為寶寶夜驚、半夜哭醒所擾,不妨從白天的飲食開始改變吧!多管齊下改善寶寶的睡眠品質,爸媽也才能更快一覺到天亮!

 

*本文由【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寶寶如何睡過夜?十個秘訣幫寶貝建立固定的睡眠儀式,全家人一覺到天亮不是夢!

寶寶睡過夜7大地雷!別怪孩子無法好好睡覺,壞習慣其實是你養成的!

天沒亮就被寶寶叫醒?媽媽真的好需要睡眠,5方法讓寶寶多睡一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好睡食物 #寶寶 #小兒科醫師 #睡眠 #睡眠品質 #阿包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