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有原則也有彈性」的媽媽,有效管教很重要!親職教育作家建議做5件事

1 / 1

在教養路上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很多時候都在考驗親子關係,而親子關係好不好,與陪伴有很大的關聯。「愛」沒有條件,但「管教」要有原則,可以怎麼做?

(圖片來源:未來親子/小熊媽張美蘭)

文/ 王惠英(未來Family記者)

大門一進來的玄關處貼著一紙「家規」,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的,內容包括了要誠實不可以說謊、尊重別人、對自己的事負責、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小學階段每天使用3C不超過30分鐘……。

「父母可以亦師亦友,適時轉換角色,但一定要為孩子訂立一個界線。」親職教育作家小熊媽張美蘭說,她希望自己做個「有原則也有彈性」的母親,可以陪孩子玩在一起,講笑話、分享文章、看喜歡的電影,但有需要的時候,一定要懂得管教孩子,絕不會讓他們任意而行。

「愛」沒有條件,但「管教」要有原則。張美蘭在《你的管教,能讓孩子成為更好的大人》一書中指出,有的家長怕管孩子會給孩子留下心裡的陰影,其實多慮了,只要正常訓誡,孩子並沒有那麼脆弱。「今日不管孩子,明天他出了社會由別人來教訓他,傷害可能更多上千百倍!

在日常生活中,對孩子的陪伴發生在無數個當下,其中充滿表達愛與管教的機會。如何回到愛的初心,做到有效的管教?台大心理系、育有3個兒子的小熊媽建議,父母可以試著做到下列5件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及時的管教

小熊媽說:「不要在外人面前罵小孩,但及時的管教很重要。」她坦言不時會「電」(嚴厲的眼神加上言語)孩子,在他們出言不遜、忘了禮教或違反家規的時候,糾正不當的言行表現。

比方說,家裡規定吃飯時不可以滑手機,在外住宿念大學的大兒子一時忘了,小熊媽就會立即提醒他,兒子雖然有點不高興,仍會把手機收起來。

前不久媽媽和兒子們一起出遊,由大兒子負責開車,兩人也因為意見不合而鬧得不愉快。儘管大兒子快20歲了,功課很好、念醫學系,但有時講話的口氣和態度很衝,就會被媽媽「電」。「你不可以用這種態度對長輩講話,」小熊媽對兒子的堅持是要能夠尊重別人。

小熊媽不諱言,曾看到不少醫生都有醫生的架子,認為自己是專業的,不太相信別人所說的話。「醫療體系有很強的層級觀念,這種氛圍的養成是從大學教育就開始了,所以更會注意要求兒子的態度,不要咄咄逼人。」

 

2. 注重適性發展

「陪伴小孩成長,最重要的是適性發展,」小熊媽指出,真正的陪伴是「陪小孩自己心裡想要的」,而不是大人一廂情願的做法

比如很多父母會陪小孩去上課,剛開始可能會多做探索、嘗試,例如學琴、游泳、空手道等,但如果是逼著小孩去上課、陪在小孩身邊滑手機(人在心不在)或乾脆給小孩手機一起滑,都是很糟糕的陪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帶小孩做實體的活動,可以是美勞、看展覽、跑步等,」小熊媽鼓勵兒子們往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地方發展,也會盡量抽出時間創造單獨相處的機會。有時候陪喜歡運動的老大去看運動型的電影,有時候陪喜歡音樂的老二去聆聽音樂會,或有時候陪老三去踢足球或游泳。

 

3. 小四前養成自律的習慣

在小學四年級前,小熊媽不管平假日,每天都會陪兒子列出該做的事情,養成自律的習慣。只要做完所有該做的事,包括寫功課、做家事、練琴、運動等,就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小熊媽極力建議不要給孩子滿滿的學習時間表,要讓他們有放空無聊的時間,才能夠思考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並學會如何自己獨處。「沒有安親班,也不拚命補習,他們有空可以閱讀、聽音樂、玩樂高,發展自己的興趣。」

 

4. 勇敢跟孩子說:謝謝、我愛你、對不起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小熊媽說,亞洲地區的父母比較會用權威去壓制小孩,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反彈;有時父母也會犯錯,犯錯時要「勇敢坦承自己的錯誤,孩子才會信服你的管教」。

小熊媽分享親子出遊的經驗,一路上跟兒子難免會有一些小爭執,媽媽在氣頭上也會講一些氣話,隔天早上就對兒子道歉:「對不起,媽媽有時太急了,不是真心要罵你」,發現兒子原本緊繃的表情頓時柔和下來。

「跟孩子說對不起,並不會折損為人父母的威嚴,反而會拉近彼此的關係。」小熊媽建議父母經常將「謝謝、我愛你、對不起」三句話掛在嘴邊,將有助於造就更溫暖和睦的親子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父母是「忍耐的園丁」,能夠等待孩子成長

「在台灣教養孩子,媽媽必須學會的功夫就是忍耐!」這是小熊媽深刻的體會感受,一是能忍耐別人比較的閒言閒語,二是能忍耐等待孩子成長。

小熊媽談到,很多都會地區的孩子被要求超前學習、疲於奔命,小學階段就補國中數學、甚至資優班也是補出來的,「這樣揠苗助長對孩子來說真的太辛苦了。」

她在書中分享,大兒子小時候講話會結巴、表達力很差、學業成績也只是平平,只有運動稍稍出色;受訪時提到二兒子更妙,小學成績幾乎都吊車尾,畢業時領的是「熱心助人」的安慰獎。但到後來,很多從小補習的同學彈性疲乏、拚不下去,反而是兒子有餘裕將學業成績衝上來。

「父母其實不必躁進,而要保持園丁的精神,給孩子找到自己方向的機會與耐性,他們自然會開出美麗的花朵。」小熊媽說。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合作網站/#未來Family

#中學生 #學前幼兒 #小熊媽 #教養 #未來Family #管教 #育兒經 #親子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