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過年孩子生病怎麼辦?春節門診怎麼查?預防措施這樣做過年不心慌!

1 / 1

過年真的是一年一度,孩子們開心放電的時間,這時會遇到許多親戚見面吃飯,又或者有的家庭會選擇出遊留下美好的回憶。不管怎麼過年,這段期間最讓媽媽擔心的應該就是萬一孩子們生病了該怎麼辦,大過年的要看醫生也不是簡單的事,下面就給媽媽們一些小建議,讓媽媽可以更放心過年,做好以下4個預防措施,不怕生病來攪局。

1. 常備藥物準備好

如果寶寶過年前就有需要用藥的地方,記得在過年前再去看一次醫生,並且把藥物備齊。另外一些較常見的藥物如流鼻涕、腸胃藥、退燒藥、過敏藥等等,都可以在看醫生時詢問是否需要備藥,避免不時之需喔。另外,媽媽自己可以準備的像是受傷的外用藥膏,蚊蟲叮咬的藥膏等等都可以在過年前準備好,避免需要時遇到藥局沒開的窘境。

(圖片來源:Pexels)

2. 門診資訊先查好

大部分的診所基本上都是休息的,但是有部分診所跟醫院也還是有看診的時間,事先查詢好醫院有看診的時間在需要時就不會手忙腳亂更心急。

查詢的方法如下:

  1. 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查詢所屬縣市的醫療機構服務時段
  2. 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譯通app》可以查詢附近醫療院所的看診情形,裡面也有急症的應變措施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過年人擠人 做好預防措施

說到過年想到的畫面就是很多人,越是多人的地方,就越可能有病菌的傳播,所以記得口罩戴好,勤洗手,保持好衛生,會是很重要的防護喔。

(圖片來源:Pexels)

4. 遇到狀況這樣做

過年難免會有些瓜子、果凍等等並不是那麼適合小孩子吃的食物,除了避免孩子接觸外,在吃東西時避免邊吃邊玩或是躺著吃,並且提醒要細嚼慢嚥,萬一不慎噎到,需立即撥打119並且執行哈姆立克法直到異物排除。

另外,也很常出現的狀況是上吐下瀉,除了可能吃到不乾淨食物外,年菜大部分都偏油或是重口味,對孩子來說稍嫌刺激,當孩子有異狀時,避免再吃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多補充水分及多休息,盡快恢復平常的作息飲食,並且觀察孩子的狀況變化。

最後,許多小孩一起玩時,最難避免的就是碰撞跌倒了,除了環境安全的考量外,如果不慎跌倒受傷,先將傷口清潔並且包紮,如果血流不止就會建議就醫,另外,也要提醒孩子高處危險,避免墜落的可能。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年是開開心心玩樂放鬆的日子,不過孩子生病碰撞受傷都可能難以預防,預先做好準備也可以讓爸媽們更安心開心的過個好年。最後給爸爸媽媽們一點小建議,當孩子感覺生病時觀察3重點,食慾、精神、睡眠,如果吃的好睡得好並且活蹦亂跳那麼就可以再觀察看看就好嘍!

如若真的有狀況需要就醫,除了可先將家附近或是平常在看的診所看診時間查好外,也建議大家先以「門診」為優先,過年時期的急診人數會非常可怕,因此去急診也不一定會比較快看到醫生,請各位爸媽放輕鬆也將心比心,把醫療資源留給真的需要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瘋媽護理師sasa

#吃藥 #小孩 #生病 #看病 #過年 #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