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是真的嗎?」該怎麼回應孩子的問題?心理師來解答!

1 / 1

每次到了聖誕節,媽媽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煩惱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談論關於聖誕老人存在的真實性?該怎麼跟孩子說明?該用什麼方式告訴孩子這個事實?關於這個問題,心理師Dr. Jasmine對於這件事跟各位媽媽分享了幾的關於跟孩子討論聖誕老公公話題的重點,一起來看吧!

(圖片來源:pexels)

運用繪本故事

關於這點,Dr. Jasmine表示每個家庭其實都有自己適合的方式來說明聖誕老人的真實性,原因是你可以自由決定要用什麼方式來引導這件事,可以藉著孩子的成長歷程、生活經驗、家中秉持的價值觀、家裡的宗教信仰等來融合成一個故事,或利用繪本故事來告訴孩子聖誕老公公的背景。繪本真的是媽媽們的育兒好幫手,藉由繪本的傳達,就算知道聖誕老公公不是真人也不會失去對他的想像喔!

包裝成節日角色

當孩子問起:「真的有聖誕老人嗎?」該怎麼辦呢?Dr. Jasmine對此建議,首先反問孩子:「那你覺得有嗎?」以及「你為什麼這樣問呢?」並循著孩子的回答繼續討論與包裝這個故事。但如果孩子不依不撓仍繼續追問,Dr. Jasmine建議這時誠實以對是重要的。至於該怎麼回答呢?

因為聖誕老公公對孩子來說是神聖的節日象徵,更是所有小朋友期待的偶象,對他們來說就如同復活節兔兔、美人魚、獨角獸這些角色一樣,在孩子心中不管他們是否真實存在,其實都是天馬行空幻想中的角色。爸媽可以不用直接的說:「他就是虛構的」或「他不是真的」,你們可以告訴孩子他們是聖誕節的代表人物也是很神聖的角色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立價值觀

Dr. Jasmine提出一個在跟孩子說明這件事的重點,是要「連結到你想帶給孩子的價值觀」,將聖誕老人的存在說成一個故事,一個能帶給孩子正確價值觀的故事,就如同爸媽總喜歡跟孩子說:「乖小孩才有聖誕禮物」就是為了讓孩子保持乖乖。如果知道聖誕老公公不是真實存在而只是個節日角色,那孩子還會保持乖嗎?若你想讓孩子乖巧可以用別種方式引導,像是告訴孩子即使聖誕老公公不是真的,但他表現好的話,媽媽一樣會代表聖誕老公公來完成他的願望!

不必擔心破壞孩子幻想

很多媽媽會擔心萬一跟孩子說實話會毀了孩子對聖誕節的天真幻想,其實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孩子是充滿想像力且天馬行空的,就算心裡知道他不是真的,他們仍會在自己的腦中為聖誕節及聖誕老公公創造出屬於他的夢幻世界!

媽媽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進行聖誕節的儀式感活動,例如:「我們來玩聖誕辦家家酒!假裝聖誕老公公晚上會來,我們寫一個禮物清單給他,把你想要的玩具寫在上面吧!」孩子絕對會喜歡的。

(圖片來源:pexels)

該怎麼跟孩子說實話不是問題,重要的是怎麼包裝故事、怎麼技巧性地跟孩子說聖誕老人的故事,從今以後再也不用害怕面對孩子的質問啦!以上這些好方法派上用場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Christmas #聖誕 #聖誕節 #聖誕老人 #聖誕老公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