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也會有「職業倦怠」嗎?有這個徵兆代表身心快到極限啦!避免倦怠技巧快收藏~

1 / 1

如果「媽媽」是工作,那可說是勞心又勞累,在產後身體都還沒恢復就得面對育兒的疲勞轟炸,更有可能在產後憂鬱的漩渦裡消耗著精神與體力照顧孩子,這完全就是考驗媽媽毅力的時候呀!一般工作都可能有倦怠期,媽媽其實也會有啊!以下先來檢視你有沒有陷入「母性倦怠」吧!另外也會分享16個小技巧,帶你擺脫倦怠感,讓你的育兒之路更舒服!

(圖片來源:pexels)

什麼是母性倦怠?

母性倦怠一詞是來自於《Mommy Burnout》這本書,由謝里爾.齊格勒(Sheryl Ziegler)博士所撰寫,齊格勒博士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母性倦怠」是指長期處在育兒壓力中而感到身體與心理的疲倦,這樣的疲倦感是不管你睡了多少覺、休息了多久都沒辦法好轉或有所轉變的。在這樣的狀態底下你可能會對育兒或甚至對你的孩子產生厭惡,覺得自己失去價值進而也開始討厭自己,如此的狀況稱作母性倦怠。

而這樣的狀況更常好發在全職媽媽的身上,因為生活中全是孩子,沒有成就感更沒有被賞識與肯定,就容易陷入母性倦怠。

(圖片來源:pexels)

母性倦怠產生的原因

母性倦怠產生的原因很複雜,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原因,常見的像是對自我的「無價值感」,前面說到全職媽媽很容易陷入這樣的情況,是因為白天顧孩子還要做家事,晚上等到老公下班後就是做晚餐、幫孩子洗澡、哄孩子睡覺再繼續收拾家裡,這樣日復一日全年無休的生活不只疲憊更容易讓人懷疑自我。即使另一半是神隊友,媽媽也可能因為自己或是外界的期許而感到有壓力,總認為自己需要成為孩子的一切,但這是不可能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藝人林可彤曾經分享當媽媽的感觸,她指出全職媽媽的業績以及成就感來自哪裡?做媽媽的鮮少因為自己把孩子顧的很好,孩子沒有生病、吃得頭好壯壯而被稱讚做得好,反而是在孩子感冒生病時會被指責「怎麼顧的?為什麼會生病?」而這些來自全職媽媽的壓力與無力只有媽媽們才知道!

其他常見因素還包括缺乏後援、缺乏與孩子或老公以外的人互動甚至是缺少對自己的照顧都可能造成母性倦怠,夜深人靜時看著孩子雖然會感到滿足,但偶爾內心仍有一塊是感到孤獨的,尤其是全職媽媽更可能如此。那麼該怎麼避免母性倦怠呢?來看看下面的小技巧吧!

(圖片來源:pexels)

避免母性倦怠的16個小技巧

一、了解你倦怠的因素

首先你要先知道是哪些因素使你倦怠?是育兒的壓力?是身材還沒恢復的沮喪還是失去價值感的失落?唯有知道原因才有辦法避免或是從根本解決。

二、規劃休息與舒壓行程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不只是口號,而是實際上對於正在經歷母性倦怠中的媽媽很有幫助的事情。如果實在不放心離開孩子這麼久的時間,那媽媽也可以嘗試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去按摩、跟姐妹逛街、去海邊吹吹海風,只要是能讓媽媽舒壓的事情就一定會有所幫助!

三、尋求幫助

向外求助是個很棒但很多人不會想到的方法,和另一半聊聊你的困境,又或是在媽媽社團尋找和你有類似狀況的媽媽,如果你覺得這些都沒有用那就找專業的諮商師吧!尋求專業的人來協助你度過這個難關,會比自己在這泥沼裡拼命掙扎來的好多囉!

四、停止與他人比較

很多時候這些情緒來自於「跟他人比較」!看著社群動態中其他媽媽po出的漂亮限時動態,帶著孩子出去玩,身材、長相漂亮又有完美家庭讓你好羨慕嗎?與其在意這些「不重要」的人不如專注在身邊重要的人事物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五、寫日記

這個是媽咪編覺得超有用的方法,有點像是每天沈澱下心情跟自己對話,有些情緒寫下來會感覺好很多,如果你覺得思緒混亂又有很多阿雜的事情時就寫下來吧!寫日記可以幫助你釐清自己的感受,並了解你的思維模式,從而避免倦怠。

六、找個媽媽朋友

跟老公聊的結果通常不是生氣就是更生氣對吧!因為老公是男人也不是媽媽的角色,他可能沒辦法完全同理你的辛苦和體會你的感受,所以去找個同樣是媽媽的人聊聊、大吐苦水吧!

七、固定睡眠時間

媽咪編也知道當媽媽之後「充足的睡眠」基本上已經不可能了,但盡量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對你是會有幫助的,讓身體知道什麼時間點應該要休息、時間到了就該上床就寢。雖然很想把白天沒滑到的IG、網拍都看個過癮,但養成固定睡眠時間會改善你的倦怠情況,放下手機去睡覺吧!

八、運動

運動不僅能提高基礎代些幫助燃燒脂肪,更能促進大腦分泌多巴安使人的情緒愉快,如果你不是個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那不妨可以先從瑜伽開始入門,跟著好姐妹一起報名瑜伽課吧!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九、轉換工作環境

這裡的意思是指當你做同樣的事情時換個不同的地方來做,幫助自己轉換心情與情緒。例如平常都在客廳摺衣服,那麼可以換到房間內,並且在摺衣服的過程中播放podcast來抒抒壓!透過在不同的環境做事,你也可以更容易轉換心境和角色,不會因為堆積如山的工作感到壓力山大。

十、避免一直道歉

成為媽媽後,你總是對自己要求高標準,沒做到時就感到抱歉嗎?靜下心仔細想想,那些事真的需要道歉嗎?因為育兒疲累而一團亂的家裡、取消和姊妹的約會、忙裡偷閒想休息一下、做出你認為正確卻可能和婆婆意見相左的教養選擇,甚至是寶寶生病,這些都不是你需要道歉的事,放過自己吧!

十一、降低期望

完美主義媽媽尤其會給自己太大壓力,而這些壓力就是讓自己喘不過氣的元兇啦!降低期望與標準,不用對自己這麼嚴格,告訴自己:「你不需要每件事都全力以赴」,在特定事件上就好。

(圖片來源:pexels)

十二、不需要時時刻刻緊盯孩子

孩子是可以自己玩的!媽媽們不需要一天24小時都緊盯著孩子,媽咪編知道很多媽媽就算不在寶寶房中也會透過嬰兒監視器的app來盯著孩子在做什麼,但等孩子大一點之後,讓他們自己探索其實可以讓他們更有創造力。

十三、給自己安排獨處的時間

雖說有了孩子之後很難有自己的時間,但在緊湊的一天中還是可以安排自我對話的時間,像是前面提到的寫日記或是一早起床花5到10分鐘冥想,都是很棒的方法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十四、深呼吸

經研究證實,深呼吸能很有效的降低當下的壓力!如果你在某一刻覺得自己快要爆炸了,覺得當下的壓力已經把你逼到喘不過氣了,那就停下手邊的工作,大口深呼吸三下吧!

十五、學習說「不」

排山倒海的工作量都是你應該做的事嗎?還是其實是你不好意思說「不」而造成的結果呢?有時候我們要知道如何有智慧的拒絕他人,為關鍵且重要的事騰出時間,拒絕其他不必要的壓力與工作。

十六、試著依靠你的另一半

因為養育小孩感到焦頭爛額時,我們很專注在「母親」而忽略了「妻子」的角色,但老公應該是你育兒上的隊友,也該是和你攜手並進的另一半。因此除了訓練他的育兒技能外,記得抽出時間享受你們的兩人時光,這對於情緒控管和兩人感情的維繫是大有幫助的喔!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上方法供大家試試看,也許能幫助你在育兒路上更加順利,最重要的是脫離母性倦怠這個狀態,別因為當了媽媽就忘了怎麼快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媽媽 #媽媽舒壓 #放鬆 #母親 #母醒倦怠 #累 #舒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