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說謊別急著教育!這5步驟完美應對所有謊言~養出誠實貼心孩不是夢!

1 / 1

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你是不是有遇過孩子說謊的情況?當發現時你可能會大吃一驚,不知道孩子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會說謊?不知道孩子是跟誰學的?別擔心!今天教大家如何面對說謊的孩子,如何引導孩子成為誠實的人?又要怎麼鼓勵孩子保持誠信?這些小技巧一起學起來!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幾歲開始會說謊?

說謊固然是不對的行為,但也是兒童正常發展的一部分,因為孩子可能會慢慢發現,爸媽並不是什麼都知道,也因此開始會從中鑽漏洞。幼兒大概會從2歲半到3歲開始有說謊的可能,4-6歲的孩子撒謊狀況通常會比較多,不過如果爸媽好好和孩子溝通,多數時候他們會承認自己的行為。

 

孩子為什麼說謊?

由於幼兒的語言技能還在學習與發展,在這個年紀的孩子對現實、白日夢、幻想等之間的區別還分不清楚,再加上這是一個想努力表現自己的獨立性的年紀,因此如果遇上意見分歧,他們便可能會有強烈的情緒反應,除了哭鬧崩潰外,說謊也是有可能的。爸媽可以從下面幾個原因思考,孩子說謊的原因,再一一做出反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幼兒說謊原因一、不知道說謊是錯的

孩子不是天生就了解說謊與誠實的對錯,何況謊言還有分嚴重程度,有的謊言是善意的謊言,有的謊言則是一說出口就完蛋,這對學齡前幼兒來說是很難區分的!所以對他們來說天生的自我防護機制出現的時候,就可能用「說謊」來幫助自己安全渡過。因此爸媽需要教導孩子「誠實」、「說實話」的重要性。

 

幼兒說謊原因二、無法分辨真實與虛假

4歲以下的孩子分不太清楚真實與虛假,從動畫片或卡通中出現的角色或是事件,他們都會認為是真實出現在生活中的事情,並沒有辦法正確地分辯真假,所以他們有時可能會說「我昨天在家門口看見一隻會吃人的恐龍!」、「我真的看過烏龜在天上飛!」等等大人聽了會啼笑皆非的「謊言」。

免費 恐龍在夜空上的剪影 圖庫相片 免費 恐龍在夜空上的剪影 圖庫相片

(圖片來源:Pexels)

 

幼兒說謊原因三、讓自己獲得讚美

孩子會透過誇大其詞或是選擇說謊來獲得別人的讚美或認同,尤其是當他覺得此謊言出來後能夠獲得肯定的時候,就會選擇說謊來博取贊同與讚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幼兒說謊原因四、避免惹上麻煩

這是最直接的說謊原因,因為害怕被罵、因為害怕被責備所以選擇說謊!當你發現孩子是因為這個原因而說謊,那一定要明確地和孩子說明「說謊」的後果,以及為什麼不該說謊。

 

幼兒說謊原因五、透過謊言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

孩子會透過謊言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這時爸媽要細心觀察孩子是不是會這樣不擇手段!可以試著跟孩子說如果有想要的東西可以選擇跟爸媽溝通,而不是用說謊的方式來獲得!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說謊怎麼辦?

如果你發現孩子說謊,也請不要緊張,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不能說謊與誠實的重要性。建議爸媽先思考孩子說謊的理由,再給予相對應的處理方式。若孩子是因現實、虛假不分而說謊,那其實無傷大雅,並不需要特別去戳破或指正;若是4歲以上,基於特定目的選擇說謊,則可以按照以下五步驟進行處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對孩子說謊第一步、溫柔拆穿

當發現孩子說謊,大人請先冷靜,別馬上就破口大罵,我們可以透過溫柔提問或平穩敘述的方式來拆穿孩子的謊言,例如:「你說你剛剛只吃了兩塊餅乾,但是我剛剛看到垃圾桶裡有五個餅乾的包裝袋,你其實吃了五塊對嗎?」切記不要流露出太過嚴肅、太兇的語氣,當我們表現出來的語氣愈溫柔、愈接納,孩子才會願意敞開心房坦承說謊,而不是試圖說更多的謊來圓。

 

面對孩子說謊第二步、好奇詢問原因

當孩子承認說謊,我們也不用立刻板起臉嚴肅詢問他為什麼要說謊、知不知道說謊不對,我們可以當個好奇寶寶,試圖去理解孩子在想什麼。像是:「這樣子啊,我想知道你為什麼要說謊呢?是怕我會罵你嗎?還是別的原因?」透過詢問,一步一步了解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圖片來源:Pexels)

 

面對孩子說謊第三步、確認原因後再次核對

因為孩子的思考比較跳躍,我們在了解原因後,必須再次與孩子核對是否真的是這個原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對孩子說謊第四步、感謝孩子坦承並鼓勵表達

了解原因後,我們第一個要做的,不是責罵,也不是講道理,而是可以先感謝孩子願意對你坦承。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很奇怪,孩子做錯事,我還得感謝他嗎?但是其實「說謊」跟「坦承錯誤」這兩個行為是分開的,我們感謝他、鼓勵他坦承,並不代表我們接受他說謊。既然說謊這件事需要被導正,那像坦承錯誤這樣的好行為當然也應該被鼓勵,並不會因為我們感謝他的坦承,就會讓孩子越來越愛說謊,這反而能讓孩子更勇於誠實面對,進而減少未來的說謊次數!

此外,我們也應該展現出接納的態度,讓孩子知道,比起說謊,我更希望你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面對孩子說謊第五步、討論解決辦法

最後一個步驟,也是處理孩子行為問題時通用的一個方式,就是和孩子一起討論解決辦法。我們可以提出一些開放性問題讓孩子思考,例如:「如果下次你又怕被罵,你覺得除了說謊,你還能夠怎麼做?」、「如果你之後想吃多一點的餅乾,你覺得要像這次一樣偷偷吃嗎?還是想想看怎麼做會更好呢?」

另外,爸媽在討論過程中,也可以適時和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像是「你說了謊讓我覺得有點失望,不過你後來有誠實告訴我,這樣讓我覺得開心多了,也對你比較放心。」這樣的情緒表達,也能讓孩子了解說謊與誠實會帶給人什麼樣的感受。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關於「誠實孩子」的教養你學會了嗎?說謊有時對孩子來說是本能保護自己的表現,當孩子出現說謊行為時爸爸媽媽也別慌張,好好地跟孩子溝通,相信他們會聽懂,也會越來越進步的喔!

 

【延伸閱讀】

小小孩發脾氣時給爸媽的9個神奇咒語:他的大腦正在發育,不是我做得不好!

創造力養成術|如何培養出有創意的孩子?三大關鍵學起來,挑選玩具是重點!

2歲太小聽不懂?別錯過教他自律的黃金期!4要素培養出乖孩子不難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孩子說謊 #教養 #欺騙 #誠實 #誠實教養 #誠實繪本 #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