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夢魘?2歲發展里程碑,一言不合就大鬧、模仿你說話都是幼兒成長的過程!

1 / 1

如果你家孩子正逢豬狗嫌的恐怖兩歲,你一定覺得很崩潰吧!不過在崩潰的同時卻也能感受到孩子的飛速成長,這真的只有為人父母了解。那你知道兩歲幼兒的發展里程碑嗎?今天就從六個面向分別是:語言、認知、運動、精細動作、社交與情感!一起來了解孩子的發展里程碑吧!

(圖片來源:Pexels)

語言

大部分幼兒在1歲半後可以說出50到100個詞彙,2歲開始可以把兩三個不同的字詞連接在一起說。男孩的語言發展可能會比女孩來得慢一些,爸爸媽媽可以多製造一些機會增加孩子的詞彙量,例如試著跟孩子討論生活中的話題,讓孩子透過跟爸媽聊天討論時學習更多的單詞!

認知

這是想象力爆棚的年紀!一定超愛玩扮演遊戲,透過這些過程孩子可以打開五官觀察並揣摩角色中的特色。這個年紀的他們, 開始會從遊戲中探索,不同事物是如何進行與運作,也會喜歡重複做同一件事,例如不斷把積木推倒,重複相同的行為可以幫助他學習,所以爸媽請多給一些耐心吧!

(圖片來源:Pexels)

運動

兩歲的孩子肌肉開始發育,因此也開始變得好動,喜歡爬上爬下和跑來跑去,這個年紀的孩子應可以像成年人般走路而不會跌倒,且能在不太需要幫助的狀況下爬樓梯。爸媽可以盡量讓孩子往戶外走、發展他們的大肌肉四肢,也可以讓孩子去些有體能老師帶領的教室,做各種伸展肢體的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精細動作

2 歲的孩子會慢慢掌握小肌肉的使用,可以陪孩子做一些訓練手指精細動作的遊戲,例如拼拼圖、玩積木都很適合,同時還能培養耐心和信心。大部分的2歲幼兒可以疊出四塊積木,或是將形狀玩具放到相對應的孔洞中。

爸爸媽媽可以讓孩子協助家中的家事,從自己的事物開始,例如拉拉鍊、穿脫襪子、練習刷牙梳頭,自己的玩具自己拿等等,一點點的從簡單的事情訓練他的精細動作,都能夠很好的幫助孩子的發展呦!

(圖片來源:Pexels)

情感

2歲是個學習表達自己的年紀,相信家有2歲寶寶的媽媽,應該每天或多或少要經歷孩子的情緒崩潰吧!孩子會哭鬧是因為正在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包括沮喪、難過、疲倦或是肚子餓,所以當孩子哭倒在地甚至張牙舞爪時,別緊張也別被嚇到,這是典型的幼兒發展的一部分。

因此當孩子發脾氣時,爸媽可以試著釐清孩子崩潰的原因,並跟孩子說明這樣的崩潰、吵鬧、賴皮並不能夠解決問題,等情緒穩定下來後再來跟爸媽溝通。其實對他們來說,這些突如其來的負面情緒會讓他們感到壓力與害怕,不知道該怎麼應對的他們非常需要爸媽的同理和安慰,一個擁抱或是大大的抱住他們都可以緩和他們的不安喔!

社交

在2到3歲之間,孩子會喜歡模仿爸媽的行為,除了動作也會模仿說話的內容甚至是語調,因此爸媽的身教就相當重要,除了爸媽還有兄姊姊妹甚至是電視上的人,不僅是學習也是想透過這個行為讓他們有被包容的感覺。如果孩子模仿了不好的舉動也請不要擔心他學壞了,孩子是無心也無意的,爸媽只要正確引導他們就行。

這時的孩子還不了解複雜情緒,爸爸媽媽很適合透過繪本教學讓孩子認識情緒,自我表達跟社交環環相扣,別小看這個環節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最後希望各位兩歲寶貝的媽媽爸爸知道,這些發展里程碑不是完全百分之百一定,每個孩子的個別狀況不同,所以如果孩子有遲緩或比較慢的情況,先別急!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如果仍不見進步,記得帶去給專業醫師評估檢查與治療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兩歲 #分齡 #幼兒發展 #教養 #發展 #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