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對孩子說「不可以」不如這樣說!學會說話的藝術讓管教之路更省力~

1 / 1

在育兒過程中你總是跟孩子說:「不要」、「不行」、「不可以」嗎?在教孩子紀律時其實很講求你使用的語言,你說的話是不是真的能夠達成目標?還是只是咄咄逼人?孩子根本沒聽進去或是更愛跟你唱反調?其實有更適合的方式來讓教養更順利,今天來分享說話的藝術,關於「不要」的替代語,各位爸媽快學起來!

(圖片來源:Pexels)

 

與其斥責說「不要、不可以!」試試換個說法:

情境一、當孩子摔東西時

當孩子在粗魯地摔東西、使用暴力時與其說:「不要動手動腳!」不如換句話説:「可以對玩具溫柔一點嗎?」、「我們輕輕地、沒有聲音地放下,你做得到嗎?」

媽咪編在這邊也提供一個好用的小撇步,面對孩子這樣的暴力行為時,試著在責備之前關心孩子的情緒原因,孩子覺得有被關心與重視後他會好很多喔!

 

情境二、當孩子在公共場合奔跑

你是不是有遇到別人家的孩子在公共場合狂奔,讓你覺得很不ok?當自家的孩子在大賣場奔跑時,你是不是也會對著孩子大喊:「不要跑!」但其實這樣的大喊也不是一個很好的做法!你可以試著跟孩子說:「學學小企鵝走路!」在平常的睡前繪本時間就可以帶入禮儀、禮貌等相關故事,這時候就可以用上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情境三、當孩子鬧脾氣不吃飯

在飯桌前和孩子大眼瞪小眼,這時你是怎麼跟孩子溝通的呢?是一直說「快點吃!」還是把孩子帶下餐桌讓他不准吃了?其實你可以換個方式,給孩子選擇,像是說:「你要現在好好把飯吃完,還是現在不吃,但之後就沒囉!晚上肚子餓也沒東西吃喔!」讓孩子自己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情境四、當孩子大吼大叫

面對孩子大吼大叫時你會對著孩子咆哮:「不要吵!」嗎?這個畫面是不是很好笑?你大吼叫孩子不要吵,但你自己不是也在吼叫嗎?這樣只會讓孩子覺得你雙標,不如換句話說:「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嗎?你可以用平常說話的音量跟媽媽說!我們一起想辦法!你這樣大聲媽媽聽不懂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境五、當孩子亂摸東西時

小小孩好奇心旺盛,看到什麼都想摸,但是有些東西是不適合摸的,例如樹上的蝴蝶。這時候你是不是會立刻說「不行」、「不可以摸」?但對孩子來說觸摸就是他們探索和觀察新事物的方法,他們不知道除了摸還能怎麼探索?所以我們應該給他們具體的方向:「小手揹後面,我們用眼睛看就好囉!如果摸牠會害牠嚇一跳,所以溫柔地看看牠就好了。」

 

情境六、當孩子吵著要繼續玩

每次帶孩子出門玩,最怕的就是要回家的時候小孩子哭著要繼續玩,除了「不可以」我們還可以說什麼?其實這時候要著重處理的是孩子的情緒而非行為,我們可以說:「還很想玩,所以好傷心對嗎?媽媽也覺得好可惜喔!但是沒關係,我們一起深呼吸五次,最厲害的你一定很快就能冷靜下來!」通常孩子被同理了,情緒就會穩定多了。

除此之外也告訴爸媽一個小撇步,我們可以在回家前半小時、15分鐘、10分鐘、5分鐘時提醒孩子再玩多久就要回家,孩子被多次提醒後就會有心理準備,能有效降低回家時的情緒爆炸機率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境七、當孩子不肯收玩具

爸媽們一定都遇過,甚至天天都得經歷的狀況就是要小孩收玩具好像要他們的命,當孩子喊著「我不要收!」的時候你是不是都回「不行,收好」,最後一來一往雙方都很崩潰?不妨嘗試改個方法說:「如果玩具都散在地上,媽咪走路的時候可能會踩到玩具跌倒受傷,這樣你是不是會很難過?我也會擔心你跌倒受傷,所以我們把玩具送回家,才有安全的地板可以走。」

 

情境八、當孩子不想上學

小孩吵著不想上學的時候,大多數家長都是說「不可以」然後就直接抓著小孩出門了吧?其實如果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多多同理孩子的感受:「不想上學是因為會想媽媽嗎?還是身體不舒服?」理解了大概原因再進行相對應的處理。如果孩子真的恐懼上學,又天天被爸媽用逼迫的方式帶去學校,也許節省了許多處理情緒的時間,但卻會讓孩子的拒學心態越來越重,並不是好事喔!

(圖片來源:Pexels)

 

情境九、當孩子越說越故意

如果家中有2-4歲的孩子,是不是經常遇到越說越故意的問題?這時就別再「不可以」了,我們可以蹲下與孩子視線齊平,並將他的臉轉過來讓他看我們的眼睛,用較嚴肅的語氣說:「冷靜下來,這樣做一點都不好玩,我很擔心你會受傷。」這樣強迫視線交流以及說出我們感受的方式,一定比我們無止盡地喊「不可以」還有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境十、當孩子在公共場合哭鬧

小孩子在外哭鬧時,除了喊「安靜」、「不可以哭」以外,你有更好的做法!會哭代表孩子情緒不穩,這時又被嚴厲規範其實只會更想哭,所以這樣的警告大多沒什麼效。但在公共場合無法讓孩子盡情宣洩情緒,除了叫他不能哭還能怎麼辦?我們其實可以改口說:「我看看誰很厲害,能夠很快就不哭了!」如果孩子哭聲變小了,再趕緊多說一句「天啊,哭哭聲好像真的變小了,你好努力在控制自己耶!」這個方法通常不太會翻車,爸媽們可以試試看!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上方法媽咪編覺得很受用!各位媽媽們下次遇到孩子不受控時可以換掉「不要不要」的訓斥,與其將重點擺在「不要做的事」,不如換成「你希望他做的事」上。下次遇到類似狀況,媽媽們可以冷靜想想再說,說不定會更有效果,還能在教養中跟孩子更加貼近喔!

 

【延伸閱讀】

不會叫人=沒禮貌?爸媽別再做這3個NG行為,4招養出有禮貌小孩!

讓崩潰孩子冷靜的「暫停法」你用對了嗎?5個教養誤區快避開!結束時別忘了做這件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還只是個孩子?幼兒犯錯時的分齡教養4階段!這個年紀開始要求不過分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Lexie

#換句話說 #教育 #教養 #溝通 #爸媽 #親子 #親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