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一種?4種教養方式及對小孩的影響,「權威式育兒」下的孩子更獨立也快樂!

1 / 1

心理學家的教養方式分成四種,權威式、專制式、放任式和忽視式,這四種教養方式也可以分別代表民主、紀律、放縱、未參與,你是哪種教養方式呢?這四種教養方式所帶給孩子不同的教養環境,也造就出不同人格的孩子。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這些教養方式對孩子的影響吧!

(圖片來源:pexels)

權威式教育

權威式教育也被稱為民主式教育。這類型父母雖然對孩子的要求很高,但同時也會高度回應孩子需求。當孩子犯錯時,他們會理性的和孩子溝通甚至協商,會用心聆聽並把孩子的意見、想法和感受納入考量,並不會只是給予強制規範。這樣的教養尊重孩子的自主權,給他們很大的自由且鼓勵他們獨立。

權威式教養對孩子的影響

通常在這樣教養方式下長大的孩子與父母溝通空間很大,父母能接納孩子的想法並給予建議,是個保有親子空間又能讓孩子適性發展的方法。這類型教養下的孩子較獨立也能培養良好的自尊,爸媽鼓勵孩子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並在錯誤中學習,同時他們在社交中較為活躍,與他人的連結也較為牢固。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專制式教養

專制式教養也稱為獨裁式教養,這樣的爸媽對孩子的需求回應度低,但是對孩子的要求卻很高。對待孩子態度很強硬,同時對於定下的規則的制定和執行非常嚴格,很少關心孩子的社交狀況和情緒反應與需求,也就是說讓孩子全盤依照父母的意思在成長,沒有給予孩子發展的空間更不用說與父母溝通的機會。

專制式教養對孩子的影響

在專制教養下長大的孩子,通常都在父母的命令下被壓迫的成長,個性變得較被動、消極畏縮,會養成一種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習慣。社交上也會比較有困難,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

(圖片來源:pexels)

 

放任式教養

放任式教養也稱為寬容式教養,放任式教養對孩子的需求會百分百的回應,然而對孩子的要求相對較低,採取跟孩子開放式的溝通。跟權威教養方式不同的地方是放任式較不會給予孩子意見,通常讓孩子自己做決定。這類型父母對孩子也沒有什麼太多的期望,以快樂開心為最高教養目標。

放任式教養對孩子的影響

寬容式教養的爸媽不會干涉孩子的任何決定,太過極端容易讓孩子偏離軌道,更讓人擔憂的是在這樣狀態下長大的孩子容易變得自私,不會聽從大家的意見,成為我行我素、自私自利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忽視式教養

忽視行教養的爸媽偏向怕麻煩的態度,通常孩子有要求就會滿足,不過忽視型爸媽也盡量和孩子保持距離,較不會照顧孩子的的情感。教養上都是以「簡單」、「方便」為原則,對孩子通常漠不關心,以致孩子無法好好調節情緒,不小心就會走上歪路。

忽視式教養對孩子的影響

這類型孩子沒有獲得家長的認同及關心,容易造成孩子從外尋找認同感,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無法調節自我情緒,較容易衝動,人格往負面發展,且無法與照顧者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易與人疏離。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上的教養方式你屬於哪種呢?兒童發展學家研究表示權威式教養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負面,用不同的方式來教養會讓孩子往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G教養 #專制式 #忽視式 #放任式 #教養 #權威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