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孟姿自責產後女兒個性大變!有了小寶後大寶的「退化行為」該怎麼辦?

1 / 1

今年七月初,藝人趙孟姿順利以14分鐘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生下了第二胎Liam。在坐月子的過程中趙孟姿在個人社群上發出一篇文,説道在坐月子的途中剛好有個機會離開月子中心,回家看看大女兒Doreen,發現有弟弟之後女兒變得更黏媽媽,情緒甚至變得特別任性。你知道嗎?其實「老二出生,老大退化」是普遍會發生的現象。

看著變了一個人的女兒,趙孟姿自責是不是做錯決定?

趙孟姿坐月子的期間,家人表示Doreen進步神速,變得很獨立好溝通、長大很多! 結果媽媽一回家就變得又黏又盧的小寶寶,這讓在坐月子中跑回家的趙孟姿自責是不是做錯了,老公許孟哲安慰說別這樣想!同時給老婆打氣:「就連大人都會因為很久不見,而想要黏在一起了,更不要說一個不到兩歲的小孩。」

https://www.instagram.com/reel/Cisfoa_pKea/?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小寶出生怎麼化解大寶情緒?

其實,二胎出生後大寶有嚴重退化的行為發生是很正常的,這樣的反應是意味著孩子的不安全感,不斷的向爸媽撒嬌、討抱抱。原本能夠自己吃飯自己換衣服的大寶變得不會了,很多人會問當大寶出現這樣的「退化行為」時,爸媽應該要依著孩子嗎?會不會讓孩子更依賴爸爸媽媽呢?專業醫師說如果這時候爸媽置之不理,大寶會更有更不安更依賴的狀況發生,甚至是認為自己被拋棄,而不再撒嬌或依賴,這樣反而更為嚴重!所以以下教爸爸媽媽可以用這幾個方法安撫孩子情緒!

 

二寶來了,安撫大寶四方法!

方法一、提前告知新成員的加入

媽咪可以在懷上二寶時先預告大寶有新成員的加入,試著讓大寶了解即將有個弟弟或妹妹,讓大寶摸摸媽媽的孕肚、感受胎動、跟二寶說說話。除了讓大寶知道有新成員的加入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讓大寶知道,爸爸媽媽不會因為小寶的出生而減少對他的愛。

不過要大寶的房間、用品、玩具等要跟弟妹一起分享這件事,一開始你可能會得到這樣的回應:「那我不要弟弟/妹妹!」這時爸媽別緊張別失望,可以讓大寶一點點參與媽媽的孕期,例如跟他分享超音波照,帶著他一起了解新生命的誕生,都是可以慢慢讓老大接受老二的做法喔!

方法二、避免放大大寶的不安情緒

知道有二寶的存在後,大寶可能會出現自己是不是要被拋棄、不被愛了、爸媽不要我了的錯覺,這時爸媽就要展現出堅定的支持大寶的姿態。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告訴孩子:當新成員加入後生活可能會有什麼改變,先幫他建立好心理建設,並且很重要的是全家都要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態歡迎新成員的加入以降低大寶的不安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法三、不要否定孩子出現負面情緒

孩子還小,處理情緒的能力一定沒有大人好,孩子有負面情緒的時候千萬不要馬上大聲斥責孩子,與其讓大寶壓抑情緒,不如讓他發洩出來!大寶的情緒需要出口、需要好好被爸爸媽媽接納跟理解,如果爸媽一碰到大寶哭鬧就嚴厲的指責,那反而會讓他覺得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媽媽就沒有耐心處理自己的情緒了。

方法四、爸媽輪流照顧孩子

迎接小寶的過程中難免費心費力在這即將到來的小生命上,爸媽一定要好好的分配時間與資源在照顧孩子身上,不能讓孩子覺得因為有了小寶寶後爸媽不公平,照顧剛出生的小寶的生理需求的同時也要顧及大寶的情緒需求喔!

 

以上處理大寶小情緒的方法大家都學起來了嗎?面對新生命的到來孩子多少都會有恐慌、害怕、不安的焦慮感!請好好安撫他的情緒有耐心的帶著孩子一起迎來新生命的來臨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二寶 #兒子 #大寶 #女兒 #好 #生二胎 #第二胎 #許孟哲 #趙孟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