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成為難聊爸媽,這個「課後聊天術」一定要學起來!8問題秒懂孩子上學狀況

1 / 1

孩子上幼兒園了!開學到目前為止還好嗎?通常孩子從學校回家之後你都跟孩子聊什麼呢?你都怎麼跟他聊呢?今天要來帶各位爸爸媽媽了解真正有效的課後聊天術!總共八個狀況教你怎麼用對方式去問問題,一起來看看你平常是不是用錯用詞了呢?現在開始調整還來得及喔!

(圖片來源:pexels)

狀況一:關心孩子學校生活

❌今天在學校表現好不好?

⭕️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發生有趣的事呀!

爸爸媽媽一定想讓孩子喜歡上學對吧!如果當孩子回到家就接受到你拼命地問:「你在學校表現的怎麼樣?有沒有乖?有沒有被老師稱讚乖寶寶?」這樣孩子不覺得壓力大嗎?我想誰都不希望每天回到家,還有一個老師在緊盯你的成績對吧!如果可以將問句轉換成「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孩子自然會回想開心快樂的事!而不是那些被指責責罵的過程。

狀況二:關心孩子交友狀況

❌今天有沒有被欺負?

⭕️今天認識了幾個新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開頭就有問沒有被欺負其實也是個讓孩子陷入負面情緒的開始,如果換個角度問是不是有交到新朋友,更能讓孩子在社交、交友時保持開放開心的角度,不會擔心害怕、膽小怯懦,不會擔心交朋友=被欺負!

(圖片來源:pexels)

狀況三:關心孩子學習狀況

❌今天學了什麼?

⭕️今天老師帶你們玩了什麼遊戲?

幼兒園基本上不太會有過多的課程教學,所以當我們想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時,建議爸媽可以詢問老師帶大家玩的遊戲或一起進行的活動。通常老師會將要教孩子的知識或技能融合在遊戲活動當中,爸爸媽媽可以透過老師的活動安排中知道孩子學會了什麼,進而在家可以幫助孩子練習與複習!

狀況四:關心孩子飲食狀況

❌今天在學校有吃飽嗎?

⭕️今天吃了什麼好吃的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要關心孩子在幼兒園的飲食狀況,爸爸媽媽可以用好奇孩子在學校吃了些什麼來問,通常孩子會滔滔不絕的跟你分享。如果他真的沒有吃飽一定也會跟你分享的啦!如果媽媽爸爸還是擔心孩子在幼兒園的飲食,其實可以直接問老師喔!

(圖片來源:pexels)

狀況五:關心孩子對幼兒園的喜好

❌你喜歡上學嗎?

⭕️你最喜歡學校什麼地方?

錯誤的問法可能會讓孩子失去對幼兒園的好奇心與消極心態,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引導孩子往正向積極的方向來看待上學這件事,新生階段一定會經歷一段痛苦的分離焦慮期,讓孩子對學校產生好奇與期待很重要喔!

狀況六:關心孩子的老師

❌你喜歡哪個老師?

⭕️你喜歡哪個老師的什麼特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錯誤的問法可能會讓孩子挑選特定的老師接觸,如此會讓孩子漸漸地逃避跟自己不喜歡的老師相處、對話或甚至不聽老師的話!爸媽需要鼓勵孩子去發掘不同的人身上的不同優點,不能單一的偏頗。

狀況七:關心孩子的情緒

❌你今天是不是在學校哭哭?

⭕️老師說你在學校很棒喔!

當你問孩子是否在學校哭了很容易讓他覺得你在責備他,如果爸爸媽媽是想要關心孩子情緒,那可以試著用鼓勵的方式,像是讓他知道什麼地方做得很好,而不是責備他什麼地方做得不好!

狀況八:關心孩子的適應狀況

❌你今天有沒有被老師罵?

⭕️直接跟老師詢問孩子狀況

建議爸爸媽媽如果擔心孩子學校的適應狀況,可以直接跟老師溝通或是觀看幼兒園的即時畫面。現在大部分幼兒園都裝有攝影機,可以讓家長看到孩子的即時狀況!如果是擔心會有視線死角,那爸媽記得用引導式的聊天來問話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爸爸媽媽難免擔心孩子的幼兒園生活,但在焦慮緊張的狀況下也要避免咄咄逼人的問法喔!用引導的開放式問句對你們的親子聊天過程會更加分!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幼兒園 #聊天 #親子 #親子談話 #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