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豬狗嫌?別錯過這個黃金時期!6件事陪著孩子做,打好基礎促進發展!

1 / 1

老一輩有句俗語:三歲小孩豬狗嫌,意思是小孩步入三歲後,開始叛逆、學會反對,有了很多自主的想法、擁有超快速的學習力。所以假若3歲之前爸媽能多陪著孩子一起互動,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基礎,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肯定會有很大的助益。

(圖片來源:unsplash)

1、肢體律動發展

3歲以前孩童的肢體行為是爬、握、站、走、跑、跳等循序漸進的發展,隨著年紀漸大,輔以良好的訓練,平衡感、協調性和肌耐力等肢體發展會逐漸強韌,這對孩子之後的各種表現甚至社會行為都會有幫助喔!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做些律動,帶孩子到戶外跑跑晃晃,爬爬公園的設施,或是在家跟著虎神唱唱跳跳都是不錯的活動。

(圖片來源:pexels)

2、手眼協調訓練

簡單來說,手動到哪裡,眼睛就要跟過去看;眼睛看到哪裡,手也要馬上動到那裡。透過發展手眼協調的能力,同時也可以訓練操作技巧,一般爸媽多以陪玩、玩具操作來幫助孩子獲取大量的學習訊息和經驗。像是積木、有視覺和聽覺回饋的按壓玩具等都可以。

3、環境探索

好奇是天性,當孩子開始探索、認識外在環境,爸媽應該更積極、鼓勵孩子參與,不論走出戶外的一花一草還是熟悉家中的空間環境,身強體健同時還會促進想像力的發展。在家可以玩躲貓貓、尋寶遊戲,還可以發展寶寶對空間的概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4、學習自我獨立

當孩子嘗試與大人溝通,甚麼事都要自己來,想展現我也可以做到大人那樣時,家長不彷在旁觀看或放手讓他們嘗試,有了這層滿足感與成就感,對他們的邏輯思考、判斷分析、獨立自主以及自信心的養成是非常重要的。

5、良好完善溝通

很多家長以為孩子不懂,甚至覺得他們在無理取鬧,這不但喪失彼此溝通的信任,也疏遠彼此的親子關係。有效溝通的養成來自於日常生活的習慣,當孩子和你對話時,就算不給予語句上的回應,給他一個的眼神或一個笑容也可以,別讓孩子覺得跟你說話是得不到回應的,以後就別怪他不跟你分享生活喔!

6、情緒EQ管理

當孩子開始懂得用自己的情緒來發洩,會開始耍賴和鬧脾氣,這時如何引導孩子進行情緒管理將會是一項很重大的議題,不然當習慣成自然後,就會明顯影響往後的學習狀態、人格發展。爸媽除了要給予孩子規範之外,也要多聆聽多和孩子溝通,並教孩子怎麼處理情緒。可以多利用繪本帶孩子認識各種情緒已經處理方式。

(圖片來源:unsplash官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3歲前 #EQ #情緒管理 #手眼協調 #溝通 #肢體發展 #能力發展 #親子溝通 #陪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