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搶玩具怎麼處理?優雅化解紛爭祕技分享~這3種常見NG做法要避免!

1 / 1

帶娃的過程中,孩子難免會有跟其他孩子搶玩具、起衝突的狀況發生!通常這時候你會怎麼做呢?跟其他孩子家長講道理?安撫自己的孩子讓他妥協?還是直接把孩子帶離現場?媽咪編依照不同情境整理了幾招關於孩子互相搶玩具的處理方式,希望大家都能順順利利解決寶貝的玩具之爭!

(圖片來源:Pexels)

 

自己孩子被搶玩具,我們可以這麼做

一、準備一個玩具袋,裡頭裝幾個孩子不愛的玩具

帶出去的玩具袋中可以多放幾個孩子不那麼喜歡的玩具,在發現孩子手上的玩具被搶時,拿出孩子不喜歡的那些,如此的做法是當孩子手上的玩具被搶時,家長可以堅定地說:「這個是我們正在玩的玩具,你可以從這裡挑個喜歡的玩!」通常這樣的情況下,孩子聽到能夠自己挑都會很高興的!

 

二、防患未然

如果家長看到有小朋友一直盯著自己孩子手上的玩具,那麼家長可以防患未然先到孩子身邊,當有其他人要搶孩子的玩具時,拿出預先準備好的玩具袋,通常到這一步就可以阻止衝突發生。如果對方還是執意要孩子手上的那個玩具,家長可先帶孩子離開現場,到附近去玩,這招可說是躲避敵人視線啦!在衝突還沒發生前就先阻止衝突的發生,如此就能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事了!避免被搶比要回孩子的玩具容易多了,你說是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三、語氣溫柔,手段堅定

就算真的被搶了,也要保持溫柔的語氣!因爲家長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會被孩子看在眼裡並學起來的。爸媽可以帶著孩子去向搶玩具的孩子要回玩具,不過記得不需要說出「對方壞壞!」之類的話,只要告訴孩子:「媽媽知道你的玩具被搶走了你不開心,我們一起去要回來好嗎?」

如果對方也是小小孩的話,先前準備好的玩具袋也可以用上,建議要蹲在搶玩具的孩子面前(讓他注意到你),看著他的眼睛說:「這個玩具是他在玩的(陳述事實)必須還給他(指令),你可以從他的玩具袋裡挑一個你喜歡的玩」,通常大部分搶玩具的小孩在這裡就會讓步。

 

四、不說教,說事實

這招可以避免和對方的家長起衝突,當在和搶玩具的小朋友說話時,要保持客觀的角度不說教批評、教訓孩子,如果對方的爸媽正巧看到,也不清楚前因後果就只看到你在教訓他的孩子,衝突就可能發生。因此只要述說「事實」即可,這樣即使對方家長看到了通常也會馬上配合,要自家孩子把玩具還回來。畢竟誰都不喜歡看到自己的孩子被說教,教育孩子這事就留給對方回到家後再說吧!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自己孩子搶別人玩具,我們可以這麼做

一、轉移注意力

當孩子在外搶了其他孩子的玩具,理想的做法應該是當下立刻引導孩子同理對方,但現實是這很耗時,等孩子願意放手歸還玩具都不知道過多久了,讓另一個孩子和對方家長乾等實在很尷尬!因此我們可以先嘗試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拿起附近看起來很有趣的玩具,一邊示範玩法一邊提高音調說:「哇,你看這個很好玩耶!你先陪媽咪玩這個,我們等人家玩完再回去玩那個!」如果一次失敗,就多換不同的玩具多試幾次,總會有一種玩具能成功吸引!

 

二、教孩子養成「先問再玩」的好習慣

為避免孩子習慣性搶他人玩具,當每次帶孩子出門看到別人在玩玩具時,我們都應該先提醒孩子「想一起玩的話,記得要先問人家可不可以玩喔,因為那是別人的玩具,只有他同意才可以玩喔!」

除此之外,即便在家,我們也可以教導孩子在觸碰「爸爸的東西」、「媽媽的東西」、「兄弟姊妹的東西」之前,都先問過再觸碰,久而久之,孩子就會習慣「不是自己的東西不可以直接摸」的好習慣了~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等待」的訓練

4歲以下的孩子其實都還非常自我中心,因此對他們來說,「等待」是困難的,會直接搶玩具有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們實在等不了、無法接受輪流玩。我們可以在平常就多多製造讓孩子練習等待的機會,像是:不要容許孩子插話的行為,請他等待別人說完再說、帶孩子去排隊買東西(不宜排過久,大約10分鐘的隊伍就很適合)、不要孩子每次一叫爸媽,爸媽就馬上丟下手邊的事去找孩子,讓他稍微等待一下,自己事情忙一段落再過去。

 

四、同理心的培養

當孩子搶別人玩具後,我們可以跟孩子討論:如果你玩玩具玩得正開心,別人直接搶去玩、不給你玩,你會覺得很開心,還是好生氣?或者平常多多和孩子共讀一些有關於「分享」、「等待」或「覺察他人情緒」等相關主題的繪本,在共讀時多和孩子討論故事內容、角色的心情等等,都有助於培養寶貝的同理心,降低往後搶他人玩具的機率喲!

(圖片來源:Pexels)

 

小孩互相搶玩具,這些做法很NG!

一、兩個都不要玩

許多大人看見兩個小孩爭搶玩具,都會說「再搶就兩個人都不要玩了」,這樣或許能馬上讓小孩乖乖聽話,但是不僅被搶的那一方很無辜,搶人的那一方也沒有學到為什麼不能搶,下次類似的狀況還是會不斷發生,其實沒有任何助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大的要讓小的

如果是兩個年齡不同的小孩爭搶玩具,特別是兄弟姊妹,大人常會認為大的應該要禮讓小的才懂事,不過,大人不分青紅皂白就要大的一律讓小的,其實不合理,也沒有照顧到大孩子的感受,更是讓較小的孩子往小霸王的方向養成。

 

三、先哭先贏

有時大人看見孩子發生衝突,甚至有一方哭了,為了趕緊平息孩子的哭聲,就直接請另一個孩子去妥協、去安撫對方,這麼做可能可以解決哭泣的孩子的情緒,但卻無法讓孩子學會溝通,甚至讓小孩子習得「以後我先哭先叫,大人就會站我這邊」的錯誤做法。

(圖片來源:Pexels)

 

關於孩子搶玩具的糾紛處理,大家學會了嗎?下次孩子玩具被搶時知道怎麼反應了嗎?重要的是你怎麼處理事情的方式,孩子都會如海綿般的吸收,所以謹言慎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小孩老是失控難教?7招改善孩子壞脾氣!不聽話可能是你忘了這步驟

小孩不開心就動手打人?除了說「不可以」還可以做4件事!打回去是最母湯的!

逛賣場最怕走到玩具樓層?五招學起來~以後帶孩採買再也不哭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搶玩具 #教養 #親子溝通 #親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