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無意識就先罵再說?小蠻自責複製原生家庭創傷給兒,感嘆現在才懂這句話含意

1 / 1

原生家庭的影響其實比你我想的都還要大,且經常是在你意想不到甚至不願意的情況下發現,對媽媽們來說最有感的就是生完小孩後了吧!小時候我們認為父母做錯的地方,在自己成為父母後卻不知不覺也複製了一樣的教養模式。小蠻王承嫣日前在臉書分享育兒日常,有感而發地表示,當媽媽後才慢慢體會「育兒就是在照鏡子」這句話。

小蠻提到自己小時候非常愛哭,直到長大才知道那叫做「高敏感」,原生家庭讓她超級沒有安全感,再加上愛哭的個性因而常被說「不要再哭了,這有什麼好哭的?」、「再哭我要生氣了!」、「我數1、2、3,不准哭了!」。孩子會因此而不哭嗎?會的,但這絕不是個好辦法。

小蠻表示自己從某天開始就決定要收起眼淚,因為她知道沒人知道也沒人懂她在哭什麼,「所以我變得很憤怒,我不管發生什麼事我變成先生氣!大事小事,我全部都先生氣再說!因為這樣你們才會看見我!才會聽見我!才會重視我!」

原生家庭的影響經常是不知不覺的,有些人可能到了2、30歲才發現,「啊原來我爸媽這樣對我是不對的」、「原來我並沒有錯」、「原來我想要的是什麼」。小蠻分享某天兒子在玩窗簾,自己已經提醒:「你這樣等等會跌倒,有可能會很痛!」然而兒子還是因為被窗簾遮住視線而摔倒,臉直接著地撞了一下。

心急如焚的小蠻趕緊衝過去抱住兒子,接著下意識衝口而出:「媽媽剛剛是不是說過?你這樣會跌倒!你看!你跌倒了吧!」老公邵翔則在一旁輕聲提醒:「媽媽他已經很痛了,妳不要再罵他了,他不是故意的。」這時她才清醒過來,發現自己竟然複製了小時候的模式,這讓他相當懊悔也很氣自己,「為什麼無意識的就先罵再說?因為太著急就先罵了他,為什麼複製了小時候的模式,做錯事永遠是先被罵,而沒有被關心哪裡痛?是不是需要抱抱?」

小蠻指出從兒子身上發現,原來小時候的自己想要的,不過是大人的擁抱、耐心的陪伴以及關心她究竟需要什麼?原來常聽別人說:「育兒就是在照鏡子」是真的。現在的她才慢慢體會這句話的涵義,並時刻提醒自己保持覺知,同理當時人事物的處境才能更細心察覺並感受聆聽。

看了許許多多教養文、育兒經的我們,其實都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但孩子總是出乎大家意料不說,媽媽自己的情緒有時也難以掌控。當你疲憊不堪時,孩子還依舊調皮搗蛋、哭鬧不止,任誰都可能理智斷線、破口大罵,只能說育兒這條路不只是在教育孩子,對媽媽來說也無時無刻的學習啊~

不過從小蠻的分享可以發現,有個神隊友真的太重要了!當她因為心急而忘了要先關心安慰兒子時,邵翔在一旁見狀並沒有責怪她,反而是輕聲提醒,真的是超級神又體貼的舉動啊!養小孩是兩個人的事,這篇文別忘了分享給另一半看,並盯著他看到最後一段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生家庭 #小蠻 #王承嫣 #耐性 #育兒經 #高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