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沒關係!專業治療師給你10個「越吵感情越好」的有效方法!每一點都太受用啦~

1 / 1

兩人維持婚姻關係說真的沒有很容易呢!吵架、爭執是難免的事,重要的是要在每一次的爭執中找到使兩人關係更進步的方法!但是你可能會說,在吵架時正在氣頭上怎麼可能還有辦法想到要為了讓兩人關係更進步?別擔心!根據《SELF》諮詢了關係專家後的建議,整理了以下在吵架時可以做的10件事!

(圖片來源:pexels)

心理學家和友誼專家瑪麗莎.法蘭柯博士(Marisa G. Franco)指出,無論你們是否經常吵架都要記住「爭吵很正常」,事實上偶爾的衝突還可以加深兩人的關係,重點在於你能否用同理心來對待。「當我們意識到我們可以對問題誠實和坦率時,即使這個問題很困難也能讓兩人的關係達到一個全新的親密水平」。

至於該怎麼好好吵架,就來看看下面專家建議的方法吧!

一、等爭執過後約個時間好好談論

兩人在氣頭上無法好好談論事情的話,可以先跟彼此約定個時間,等氣下消去之後坐下來跟彼此聊聊想法、觀點、感受。很多夫妻都是等氣頭消下去後就不處理了,爭執過後就好像沒有這件事了,但往往又因為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爭執,根本的問題沒有被解決的話那這架吵的就沒有意義了!

二、對事不對人

吵架時最忌諱的就是「對人不對事」,常常不小心就脫口而出「你每次都……」、「我就知道你會…….」,這樣也是無效的吵架,如此只會掀起更多爭執的漣漪。

三、不需要搶贏

許多夫妻吵到最後都會忘了原先爭論的問題,只在意自己一定要吵贏對方,然而夫妻應該是同一個團隊的人,吵營隊友有什麼幫助呢?婚姻和家庭治療師艾蜜莉.賈米亞(Emily Jamea)博士指出,夫妻關係並不是獨裁也不是真正的民主,「因為你們只有兩個人,勢必要有人妥協」、「妥協是確保雙方都感到被傾聽的最佳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咪編的獅子座老公就很喜歡做這件事!每次的爭執一定要爭著講最後一句話,而且還一定要懟到他覺得贏了為止,其實這完全是不必要的行為,脾氣硬、好勝的人真的要注意囉!

(圖片來源:pexels)

四、思考並體諒對方的難處

吵架時是不是常忘了站在對方的角度設身處地著想呢?下次再吵架時不妨試試看,告訴自己先冷靜下來,並想想對方是不是有難處?當然,如果沒有!架還是可以吵的,不過也別忘了吵架的目的是要解決事情喔!

五、重複一次你聽到的內容

這個方法是用在能讓對方跟自己有思考的時間,並且避免雙方吵架的過程越吵越失焦!法蘭柯博士解釋這個辦法可以讓對方感覺自己「被傾聽、理解並在必要時進行澄清」。當你們吵到不可開交時更要這樣做,因為這對阻止對方說出傷人的話也很有幫助。

(圖片來源:pexels)

六、用「我」來陳述

在吵架時我們容易開口閉口都是「你」怎樣怎樣,但換個角度將句子以「我」來開頭,例如「當XX情況發生時,我覺得怎麼樣」,除去那些不必要的批評指責,不僅可以更清楚表達你想傳達的意思,也可以讓對方了解你真正的感受,讓這場爭吵更有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七、暫停一下

如果兩人在氣頭上無法溝通的話,那不如離開爭執現場,讓自己暫停一下、彼此冷靜一下。如果對方是那種當下的事情一定要立即處理的人,那麼你可以跟對方說:「我需要冷靜一下,等我五分鐘,我們等等再來談論這件事!」至少不要讓對方覺得你是鬧脾氣而跟他冷戰。

(圖片來源:pexels)

八、不可以人身攻擊

夫妻是最了解彼此的人,就是因為了解你們也清楚對方最在意的地雷是什麼,絕對不可以因為這樣就拿對方最容易受傷的地方刺他,更不可以人身攻擊!

九、找到兩人的共通點

共通點指的是在這場爭執裡頭「共同在意的地方」!至少在這件爭執上是有一個觀點站在同一陣線的吧!那麼可以再從這個共通點去討論,這樣會更有效率的解決事情喔!賈米亞博士解釋,當你們針對某個問題的感受討論並找到兩人共同在意的地方,「通常更容易妥協並提出解決方法」。

十、不可以翻舊帳

翻舊帳萬萬不可啊!這大概是吵架中最大的忌諱了!如果一直翻舊帳這埸的爭執就沒完沒了,而且完全無法解決問題。翻舊帳是夫妻婚姻中的地雷,更是破壞婚姻關係的毒!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咪編建議:

除了上述10個方法外,媽咪編額外再建議兩個比較儀式性的方法:

第一,吵架時還是要有界限

夫妻之間可以約法三章,吵架的底線是什麼,例如不要人身攻擊、不要咒罵對方的父母等等,這聽起來過於美好,畢竟人在吵架時很容易說錯話,但這是一種保護你也保護配偶的方式,如果你們還相愛,就盡力去做到吧!

第二,進行一個事後儀式

父母在罵完小孩後裝沒事是大忌,最好的做法是抱抱孩子告訴他:「媽媽還是很愛你的」。其實夫妻之間也是一樣,心理學家莉茲.鮑威爾(Liz Powell)博士指出「事後儀式對強烈爭執過後的兩性來說可能會有所幫助」,而事後儀式則可以包括性行為、一段時間的牽手、沉默的擁抱,或者是互相關心(重點在於恢復一點親密感和聯繫的問題,不要重複爭論)也可以。

(圖片來源:pexels)

下次在跟另一半吵架時知道該怎麼做了嗎?運用以上10+2個方法能讓你們的爭執吵得更有價值,有助於婚姻的穩固跟維持!希望大家以後都能「好好吵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吵架 #婚姻 #婚姻關係 #溝通 #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