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老是失控難教?7招改善孩子壞脾氣!不聽話可能是你忘了這步驟

1 / 1

前陣子有個新聞在臉書討論度很高,一小男孩因為媽媽不給她買玩具,大鬧脾氣還咬住媽媽的手不放,直到聽到「媽媽錯了」才鬆口。這樣的管教方式讓不少人直搖頭,耍性子、狂哭鬧或不聽勸告的調皮小霸王其實很常見,面對這些一再挑戰父母底線的狂小孩,小編提供幾招馴服妙招,幫助爸媽管教小孩駕輕就熟。

(圖片來源:unsplash)

1、指令要明確、具體

小孩不像大人理解力那麼好,所以指令不要拐彎抹腳,要明確、簡潔,讓他們一聽就懂,清楚確實知道要做什麼。例如孩子在沙發上跳來跳去,不要說:「不要在沙發上跳上跳下,這樣摔下來會很危險」,直接地說:「請你坐好」、「來坐在我旁邊」效果會更好。

2、指令要正向積極

同樣說法能達成目的,就避免負面用詞,人總是愛聽好話,鼓勵比批評好。例如「請把玩具放進箱子裡」比「不要亂丟玩具」好。

(圖片來源:unsplash)

3、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小孩思考、記憶不如大人,盡量一個指令一個動作,避免太複雜或太長串的字句,確保他們能聽懂並確實做到。例如可以把「趕快刷牙洗臉睡覺了」改成「刷牙時間到囉!」等孩子做完一件事再下達「洗臉」的指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注意態度

可以嚴正但不要咆哮,可以強硬但不要強迫,慢慢讓孩子學習尊重和規律的重要性。生氣時媽媽們可能會說出:「叫你動作快點沒聽到嗎?」、「不要再給我亂跑聽到沒?」當你態度越冷靜,才更能有效冷卻激動的孩子,可以改成「請你用走的」、「跟著媽媽走」。

5、適時解釋

這是很多家長會不小心忘記的地方,我們很常直接要求孩子不要怎樣、要怎樣,卻忘了告訴他「為什麼」,這會讓孩子不懂服從的理由,就像做錯事一味責罵又不指出錯誤的地方在哪,孩子要如何更改並遵循。當你要孩子服從你的指令時,記得要一併把原因告訴他,這樣會更有說服力。

(圖片來源:unsplash)

6、避免威脅

「你再這樣以後就不要來玩了」、「你再哭就把你留在這裡」,這些話是不是很熟悉?威脅孩子可能會達到一時聽話效果,但長遠來說對孩子的人格發展並不好,對親子關係來說也是種傷害。此外,家長怎麼做,小孩就會怎麼學,別讓孩子將威脅當成解決事情的方法。

7. 大方且具體的稱讚孩子

當孩子聽從父母的指令或是做對時,爸媽千萬別吝嗇你的讚美,適時稱讚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不過請避免空泛的鼓勵,像是「好棒」、「做得很好喔!」直接指出什麼事做得好,「你自己穿外套、鞋子好棒喔!」具體的讚美可以讓孩子更有努力的方向。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幾個妙招不是絕對,但或多或少能幫助父母在育兒路上輕鬆許多,各位爸媽、家長,還不快拿筆記抄下來!

 

【延伸閱讀】

小孩不開心就動手打人?除了說「不可以」還可以做4件事!打回去是最母湯的!

孩子盧到不行時怎麼辦?12個實用技巧請收藏|你學會「選擇衝突」了嗎?

一句話讓調皮孩瞬間冷靜?7個超好用簡單金句「讓小小孩秒懂」該做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孩子 #小霸王 #狂哭鬧 #耍性子 #脾氣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