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小小孩「等一下」好難?6方法教孩子學會等待!日常小遊戲就能輕鬆玩中學

1 / 1

學習等待這件事對孩子來說困難嗎?每每在你跟孩子說「等等」的時候,孩子能夠忍住心理慾望學習忍耐嗎?史丹佛大學曾經對六百多名四歲孩童進行實驗,測試讓他們在面對誘惑時是否能忍住。想問各位爸爸媽媽是用什麼方法讓孩子學會「忍耐」?如果你正愁不知道怎麼教,這邊6個方法可以參考一下喔!

(圖片來源:Pexels)

 

棉花糖實驗

史丹佛大學曾做一個著名研究,美國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Walter Mischel)找了643名4歲兒童進行實驗,他將孩子單獨留在一個房間裡,並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他告訴孩子們,只要15分鐘後沒把棉花糖吃完的人就可以獲得多一塊棉花糖的獎賞。實驗結果,只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沒有吃掉棉花糖。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4年後,研究人員再次找到當年參與實驗的孩子,在他們當中,當年沒有吃掉棉花糖的孩子比吃掉的有更好的發展,例如在升學考試中考了高分、順利就讀大學、人際發展也更好。相反的,當年急著吃掉棉花糖的孩子,多數沒有上大學並從事低薪工作,即使上了大學最後也會輟學。這個結果讓研究人員得出成功的重要原則—自律,也就是延遲享樂。

(圖片來源:Unsplash)

 

當然研究結果不能代表所有孩子,畢竟一定會有例外,吃掉棉花糖的孩子當中也有少數在生活中取得了很好的成就,沒吃的孩子也並不是各個都過得如意,能不能有好的學歷、工作有時和智力、運氣也有關。不過相信大家應該都能認可,自律的人更能成功這件事吧!自律也就是延遲享樂,具體該怎麼做,下面提供4個方法給各位爸媽參考: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法一:讓孩子習慣「等待」

爸媽應該會覺得,等一下都很難了怎麼可能習慣?然而讓孩子學習「延遲滿足」能訓練他自我控制,讓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每每面對誘惑時,能夠沉住氣在最佳的時機獲得最好的結果。

爸爸媽媽可以試試上面研究的作法,當孩子想吃糖果時,請他等一等,等10分鐘就會給他多一顆,讓孩子學會耐心等待。不過爸媽也不要無限延長等待時間,或是說到沒有做到,這樣就沒效果啦!

另外,媽咪編推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集點,做對一件事可以獲得一點。例如脾氣差的孩子今天沒有鬧脾氣,那就可以得到一點;平常總是挑食的孩子今天把飯菜都吃光光,也可以加一點。集滿10點或是更多就可以換一個大獎,這也是延遲滿足的一種方式,同時還可以有增進其他生活技能的加乘效果。

(圖片來源:Unsplash)

 

方法二:讓孩子理解「等待」的意義

很多時候你跟孩子說「等等」,孩子不見得理解,這時你可以嘗試用簡單的方法讓孩子去了解「為什麼要等」以及「等待的意義」。你可以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來說明,舉例來說,在排隊買蛋塔時你可以跟孩子說:「因為蛋塔師傅製作需要時間,等待師傅烤好我們才能吃到熱呼呼好好吃的蛋塔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

 

方法三:具體表示「時間」

時間對孩子來說是抽象的,要怎麼讓孩子小小年紀就理解呢?你可以用明確的指示例如「當時鐘長的指針指到數字10媽媽就回來了!」你也可以用貼近孩子生活的語言,例如:「看完一集波力,就可以吃晚餐囉!」

還有一種方法可以讓孩子自己感受時間,例如:「在心裡數到30,媽媽就好了」,這些都能幫助孩子更好理解!

(圖片來源:Unsplash)

 

方法四:分散孩子注意力

以上方法實施的當下,通常會伴隨孩子的耍賴、哭鬧,這時你可以讓孩子轉移注意力。其實孩子的大腦很簡單,注意力很容易被轉移,直白地說就是很容易分心。下次遇到孩子因為急著想要一樣東西時,不如當場跟孩子玩個遊戲、跟他說故事、讓他看看旁邊的東西,總之就是讓孩子忘掉他當下的崩潰情緒就對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五:透過遊戲學等待

幼兒主要的學習方式是「玩遊戲」,若想要從遊戲中學習等待,我們可以選擇過程中需要反覆「輪流」的遊戲,像是:抽鬼牌、記憶翻牌、輪流堆積木,我蓋完一塊,你才可以蓋一塊;又或是像所有人要模仿特定一人的動作那樣的模仿類遊戲,孩子往往會很期待當被模仿的那個角色,這時候就是學習等待的好時機喔!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六:共讀與「等待」相關的繪本

親子共讀也是讓孩子反思、改進行為的好幫手,媽咪編整理了三本主題是「等待」的繪本,透過輕鬆又溫馨的親子共讀時間,一起陪著孩子學習等待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繪本推薦一:《好急好急的毛毛蟲》

簡介:一隻躺在石頭上的毛毛蟲看見同伴們紛紛往樹上爬,才發現大家都準備要結蛹,變成蝴蝶。他迫不及待想要變身,但包在蛹裡的兩個星期卻讓他痛苦不已,覺得好無聊,一點都不想繼續等待。這隻好急好急的毛毛蟲會順利變成蝴蝶嗎?他能學會等待的美好嗎?

(圖片來源:博客來

 

繪本推薦二:《到底還要等多久?》

簡介:毛毛想吃到爺爺說的美味熟芒果,可是已經等好多好多天了,「到底還要等多久啦!」快沒耐心的毛毛,希望明天是等待的最後一天,毛毛最後有吃到等待已久的熟芒果嗎?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繪本推薦三:《熊貓先生,我願意等》

簡介:熊貓先生正在準備大驚喜,你好奇是什麼嗎?那得學會「等待」才行!熊貓先生在把麵粉、牛奶和糖倒進碗裡,大家好奇的問牠在做什麼東西。牠神秘的說:「等著看,這是驚喜。」羊駝、馬來貘、兔子和鶴都覺得等待好無聊……眼看大家紛紛離去的背影,只有小企鵝有耐心一直在旁邊等。小企鵝堅定的說:「熊貓先生,我願意等!」牠能順利等到那個大驚喜嗎?

(圖片來源:博客來

 

各位媽媽,你學會該怎麼訓練孩子「沉住氣學會等待」及學習「自律」嗎?有沒有其他訓練小孩等一等的妙招呢?歡迎留言和我們分享喔!

 

【延伸閱讀】

小小孩坐不住怎麼看書?6個爸媽必收藏的共讀小技巧,提升孩子專注力+延長閱讀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孩不開心就動手打人?除了說「不可以」還可以做4件事!打回去是最母湯的!

罵完裝沒事?講話貼標籤?爸媽沒注意到的10個教養地雷,你踩到了嗎?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學習自律 #成功人士 #教養 #爸媽 #等待 #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