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坐不住怎麼看書?6個爸媽必收藏的共讀小技巧,提升孩子專注力+延長閱讀時間!

1 / 1

親子共讀一直是爸媽很關注的議題!你每天花多久時間陪伴孩子?每天都會跟孩子共讀繪本嗎?共讀除了能增進親子關係之外,更是能幫助孩子腦部發展的關鍵!那麼跟小小孩共讀時有哪些小撇步可以讓這件事達到更好的效果呢?用對方法效果加倍喔!一起來看看吧!

(圖片來源:pexels)

郎讀故事可以幫助孩子從嬰兒時期進入幼兒期,1到3歲期間孩子的詞彙量會大幅增加,他們會開始認識生活中的大小事物,因此透過共讀也能加強孩子的詞彙輛,並引導他們學習生活技能、待人處事的禮貌、情緒管理等等。可以的話,建議每天一次共讀,固定時間更好,至於更多的共讀技巧就往下看吧!

共讀小技巧一: 坐不住沒關係,不必強求

爸媽在陪孩子共讀時應該也有遇過孩子沒辦法靜靜地坐著,這時你的反應是什麼?以前媽咪編也會一直把孩子抓回來告訴他:「做下!不要亂動!」,其實如果孩子真的坐不住的話就讓他跑跑跳跳吧!讓孩子用他自然的方式共讀就好。

另外,在共讀的過程中,媽媽不妨將動態元素加入繪會本共讀過程,例如帶著孩子一起跳舞、一起唱歌,透過遊戲的方式閱讀會讓孩子更樂在其中喔!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共讀小技巧二:根據年齡選擇共讀書目

1歲以後的孩子開始能夠說話、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時能閱讀的繪本可以跳脫黑白書、圖案書,選擇多樣化、不同風格的繪本,讓孩子接觸更多的事物,學習生活技能、觀念和禮貌。媽咪編推薦平常就可以透過繪本教一些品德教育,尤其是媽媽們不知道該怎麼教的議題,選一本繪本來教準沒錯!

共讀小技巧三:運用淺顯易懂的語句來共讀

過了1歲之後媽媽可以開始購入一些有文字的繪本,但若你發現繪本的字對孩子來說還是太艱深難懂,那麼提供你一個小方法!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帶孩子一起閱讀,無須理會文字說什麼,直觀的看圖說故事,又或是利用問答的方式,詢問孩子這張圖在說什麼都是很棒的共讀方式喔!

(圖片來源:pexels)

共讀小技巧四:過程中提出問題給孩子反思

承接上述,也可以在閱讀的過程中提出延伸性問題,讓孩子發揮創意動動腦,舉例來說,簡單的童話故事《小紅帽》,當讀到小紅帽奶奶生病的情節,你可以反問孩子:「如果奶奶生病了,你會想為奶奶做什麼呢?」利用故事的情節套入孩子的日常生活,除了更貼近孩子,也讓孩子從中學習。

(圖片來源:unsplash)

共讀小技巧五:在繪本中找到孩子熱愛的元素

孩子熱愛的東西可能是小熊布偶、火車、恐龍,也可能是特定顏色的東西,這些孩子喜歡的物品都能成為共讀時的好幫手,讓孩子跟你一起閱讀的時候找一找藏在裡頭的這些元素。假如孩子喜歡黃色,那你可以在讀繪本時,和孩子一起數數這本書中有幾樣黃色的東西,藉此提升孩子專注力也能延長共讀的時間!是個很棒的小方法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共讀小技巧六:小孩不愛看書?

雖然小小孩都喜歡聽故事,卻可能不喜歡看繪本,這時爸媽可以多嘗試不同的童書,例如從孩子的喜好下手,喜歡車就看介紹交通工具的圖鑑,又或者選可以互動的遊戲書,提高共讀的樂趣。此外閱讀時間也很重要,家長可以在一天中不同的時間都試看看,別找那些孩子已經昏昏欲睡的時間還要他看書,任誰都會不喜歡。

爸媽請記得,和年幼的孩子共讀的目的,是要建立積極正面的閱讀體驗,為他以後獨立閱讀建立基礎。如果到了小學才發現看書時有問題可能已經不好解決,因此建議從學齡前幼兒開始,而有沒有看完一本書並不是首要目的,總要讓孩子先喜歡上看書再來談其他影響呀!

(圖片來源:unsplash)

跟孩子共讀確實花時間,但是花費這些時間是值得的!你與孩子的親子關係,就是透過這一次次的繪本時間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可別小看共讀的力量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共讀 #分齡 #故事書 #爸媽 #繪本 #育兒 #育兒小技巧 #陪玩 #陪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