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小孩第一眼感動哭是假的?老公→爸爸角色轉換要多久?新手爸最真實心聲說給你聽

1 / 1

當寶寶出生後,媽媽通常是比較快進入狀況的那一方,爸爸則似乎總是慢半拍,孩子都一歲了還許多事情狀況外,這是你家隊友的情況嗎?我們先前分享過懷孕期間的準爸爸守則,還有新手爸爸可以做的事。今天來分享「新手爸爸經」,Youtube頻道「木曜4超玩」邀請兩位新手爸爸來聊聊育兒生活,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圖片來源:木曜4超玩影片截圖)

Youtube頻道「木曜4超玩」其中一個單元《聊天吃下麵》,第一集邀請了兩位Youtuber界的新手爸爸「HowHow」和「博恩」。HowHow在2019年與歌手「阿福」鄧福如結婚,婚後育有一子;斜槓喜劇演員、編劇、節目製作人等多個工作的博恩,同樣在2019年結婚,原先和太太說好當頂客族,沒想到2021年突然宣布生子喜訊,晉升新手爸爸行列。

新手爸爸經

節目一開始三人分別介紹自己的資歷,Howhow是1年5個月的新手爸爸,博恩則是8個月菜鳥爸爸,主持人邰智源則笑稱自己是「23歲」的新手。三人從邰智源的兒子想交女友開始閒聊,不過因為小孩的年齡差距大,兩位新手爸爸似乎還無法體會邰智源的煩惱,博恩更直言自己目前對小孩沒有任何期待,笑稱兒子現在是「還處於寵物階段的半獸人」。

第一次看到小孩什麼感覺?

談到第一次看到兒子時的反應與想法,兩人都同意電影裡的「喜極而泣」太過誇張,HowHow提到男人從男友變成老公再變成爸爸,身分轉換的過程中,老公到老爸的路程較遠。

因為爸爸和媽媽不同,媽媽懷胎十月已經和孩子有了一定情感,爸爸卻相對陌生,「即使是你看到他,你還是不會有他就是你小孩的強烈連結」,HowHow搞笑表示看到兒子時還會有「你是誰?」、「為什麼我是你爸爸?」、「你是我兒子嗎?」的困惑感,父子的連結是到很後面才建立起來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木曜4超玩影片截圖)

對此邰智源也深感認同,表示自己有跟進產房並接生兒子,那個當下的感覺是「哇~我原來並不認識你,然後現在你是我兒子,哇~」。

不過也有人很快就進入爸爸角色,博恩就表示自己在身分轉換的過程中適應得很快,很早就開始有「爸爸」的感覺。他提到自己一次在逛婦幼用品店時,看到一堆小孩的玩具馬上被可愛到融化,「超想直接整列抓下來摔在櫃檯說我全都要,因為我兒子,需要這些絨毛娃娃」。不知道各位媽咪家的隊友是不是也是這類型呢?

生小孩和養貓一樣?

養貓社團時常會有這樣的故事,原先相當排斥貓的爸媽,養了之後卻瞬間被收服變成貓奴,小孩的地位都沒有毛孩高。養小孩在三位爸爸眼中似乎也是一樣的道理。博恩表示自己生小孩之前根本不想要小孩,「誰知道生出來之後,這麼喜歡」,邰智源也相當有感地說:「每個(人)都是這樣子」,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圖片來源:木曜4超玩影片截圖)

天使寶VS惡魔寶

關於新手爸爸的育兒生活,兩人似乎也是天差地遠。博恩表示自己的兒子超天使,剛出月子中心沒多久就睡過夜了,該吃就吃、該睡就睡,他的新手爸爸作息就和當兵一樣,每天九點睡、五點起床,相當規律。

反之HowHow則沒那麼幸運了,他透露自家的惡魔寶寶哄睡紀錄最高是2個小時,請來的保母更是顧一晚就被嚇跑,讓他非常頭痛。過來人邰智源則表示,這種狀況可以求助民俗療法,「求三太子讓孩子好養育、好長大,晚上睡覺不要受驚嚇一直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木曜4超玩影片截圖)

這集新手爸爸聊天影片大受歡迎,甚至許多還沒生小孩的網友都說非常受用,也有同為新手媽媽的網友看完表示,對於HowHow和博恩撿孩子掉在地上的食物吃這點非常有共鳴。從影片中也可以發現,兩位新手爸爸都是神隊友,在顧小孩這件事上已經相當拿手。其實過往也有研究指出,不只是媽媽,爸爸的身體也會因為孩子出現改變。

根據美國聖母大學人類學教授蓋特勒李(Lee Gettler)研究顯示,睪酮素濃度會影響爸爸的育兒狀況,濃度低的爸爸在育兒上會更加順手,也更能和孩子有較深的連結;反之濃度高的爸爸就是屬於會狀況外的隊友。

孩子出生的第一個月,爸爸的睪酮素濃度不僅會大幅下降,催產素和催乳素也會提高,雖然爸爸不需要哺乳,但催乳素濃度提高有助於爸爸對寶寶的需求更有反應。直白地說,當孩子半夜哭鬧時,睪酮度濃度低、催乳素濃度高的爸爸會「聽到哭聲」起床。

而前段Howhow提到他認為爸爸和小孩的連結會比較晚建立,其實也非常合理。有研究表示,爸爸體內的催產素會在孩子玩樂時大幅提升,因此爸爸多和小孩互動有助於提升催產素,催產素提高也有助於爸爸進化成神隊友,雖然時間可能會晚一些但不是沒有可能!

 

看完兩位新手爸爸的分享以及最後的研究支持,不知道各位媽媽有沒有比較體諒老公一點呢?媽媽是邊做邊學,其實爸爸何嘗不是呢?只要隊友有努力在育兒,我們都要給予鼓勵和支持並相信他會越來越好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Chloe

#新手爸爸 #木曜4超玩 #爸爸 #爸爸經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