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是發育重要時期!怎麼協助寶寶五感發展?爸媽可以這樣做!

1 / 1

五感分別指的是「視、聽、嗅、味、觸」五種感覺,對應人體為「眼、耳、鼻、口、手」五個部位。當寶寶在這五個方面發展的越加協調、靈活與成熟,寶寶未來的整體發育進程就有可能越出色。0到1歲是寶寶發展的重要時期,因此建議爸媽讓寶寶盡情探索,讓大腦與動作的發展愈加協調。至於從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些什麼,就是小編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

(圖片來源:unsplash官網)

視覺

寶寶出生時視覺能力很低,大約要貼近到約30至40公分內的範圍才能看清楚,而視覺也是五感當中發展速度最慢的部分。一般來說約6個月後寶寶眼睛對焦穩定度才會逐漸成熟,這階段家長可利用色彩繽紛與黑白對比強烈的物品來吸引他們,並藉由移動與遠近訓練寶寶的追視能力,刺激視覺發展。此外也可以移動玩具,訓練寶寶靈活運用眼睛來發展追視能力。

(圖片來源:pexels)

聽覺

無論是睡前的搖籃曲或吸引他們注意的音樂聲,都能給予寶寶多元的聽力刺激,此外,寶寶會藉由聽到的聲音去學習、模仿發聲和語彙,當爸媽透過更多與寶寶對話的過程,間接也能促進寶寶的口語學習能力。

嗅覺

正常情況下,嗅覺是寶寶天生就已成熟的感官系統。他們會習慣從小或隨身常接觸的味道,就像他們會有習慣使用的小毛巾或小被子,一旦沒有抱到或摸到就會哭鬧,甚至不好入睡,那是因為上面有他們熟悉的原味,是安心的象徵。所以家長可讓寶寶接觸越多的物品跟氣味,可增加寶寶對於物品的辨識度和嗅覺的敏感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官網)

味覺

味覺的訓練方法可以透過副食品的多樣化來提升,如今天南瓜泥,明天地瓜粥,後天魚肉粥等變化;另外食物的質地如泥狀、沙狀或酥脆等口感也能訓練對於味覺的敏銳度;另一方面可以透過所謂口腔探索,即味覺與口腔感受度有關,在確保安全與衛生的條件下,不彷讓寶寶用手探索他們自己的嘴巴與舌頭,刺激與增進味覺發展。

觸覺

孩子會憑藉著他的本能透過四肢動作去感覺與體驗,以接觸感興趣的人事物。在這樣的碰觸中,誘發觸覺的體驗。當體驗越多,慢慢累積或記憶在腦中成為經驗,但有些爸媽因為擔心寶寶弄髒或危害,反而阻止他們觸摸探索,此舉可能忽略或限制寶寶應有的正常發展,也可能造成日後成為觸覺敏感型寶寶。

(圖片來源:pexels)

 

爸媽可能會覺得一歲前的寶寶還小,無法學習到什麼,其實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在快速學習成長,爸媽可以從旁協助寶寶的感官發展,利用玩具給予刺激,在安全的情況下也別太限制孩子探索,讓孩子自由發展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官 #五感發展 #寶寶 #感官系統 #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