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父母都做錯!親子時光「質量」超重要,一起看電視、玩手機並不算陪伴

1 / 1

你都是怎麼培養跟孩子的親子關係的?大家都知道建立親子關係首先要從「陪伴」開始,但你知道嗎?「陪伴」也是有學問的。沒有質量的陪伴不如不要,你以為一起在一個空間做一樣的事就是陪伴嗎?錯了!建立親子親密時光有小撇步!今天就跟大家分享「高質量親子時光」!

(圖片來源:pexels)

調查發現爸媽以為的陪伴質量都不高

經過亞尼克2022親子陪伴大調查的結果發現,超過七成的爸媽自認陪伴孩子的時間是足夠的,每週至少陪伴四天、每次至少超過一小時,但實際陪伴孩子的主要行為卻是陪孩子看電視、玩手機。在疫情期間,居家辦公的爸媽變多,大約四成表示很常出現陪伴中斷的情況,更有超過七成因為工作中斷陪伴孩子的時間,而孩子的依賴感有明顯的增加。

另外,大概有五成的爸媽表示親子互動過程中斷時,會用較權威或溺愛等較極端的方式處理。爸媽要小心呀!無質量的陪伴讓你以為陪伴孩子了,其實並沒有喔!

心理師給你的建議

心理師建議說除了每週至少四天以上、每天至少一小時外,建議可以帶孩子多從事親子活動,重點是過程中需要有雙向交流,例如聊天或戶外活動,避免待在家看電視、滑手機等較無互動的行為!

既然一起做了一件事就專心地把事情完成吧!媽咪編建議可以在這時候跟孩子一起完成有點挑戰性的任務,像是一起拼拼圖、一起料理、一起種植物等,相處的同時幫助孩子建立成就感,過程中當然也少不了爸爸媽媽的鼓勵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高質量陪玩三大重點

用心

用心的意思是指選擇陪孩子玩什麼也是有學問的,你有沒有用心的選擇陪孩子玩的東西及有沒有用心在陪他,他都感覺得出來喔!所以,你是用心在陪孩子還是敷衍孩子?下次請注意一下喔!

專心

媽咪編知道大家都有很多事情要忙,晚上回到家不免有累積一整天的訊息要回覆,但陪伴孩子的時候就放下手機吧!當你不專心跟孩子做一件事時,孩子的專注力也會被打斷!那不如你與孩子都專注地享受在當下的親子時光吧!

認真

有品質的陪伴要注意,並非物質上的滿足孩子,很多爸媽會用物質滿足孩子想說讓孩子能夠自己玩,藉以彌補爸媽忙碌無法陪伴在孩子身邊的空虛,陪伴的時間真的無可取代,爸媽請「認真」的陪伴孩子喔!

陪伴小小孩也有技巧

你以為小嬰兒還小陪伴他們沒有用嗎?錯了!小嬰兒的陪玩其實質量很高的!以零到二歲的寶寶為例,這時的孩子是感官趁速發展的時候,爸媽可以拿一些刺激感官的玩具,例如黑白圖卡、手搖鈴等,讓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刺激感官!另外爸媽也可以做一些誇張的動作或表情,讓寶寶模仿你的動作,你或許會發現你越浮誇,寶寶笑的越開心。

還想知道更多陪小小孩玩的小技巧,大家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時間長短不是重點!爸媽該怎麼「高質量」陪玩?0~4歲分齡陪玩技巧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陪玩的重點在於陪伴的質量,其實爸爸媽媽不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在陪玩,但重點是要記得用心的陪伴,孩子成長的速度飛快,在你一眨眼間他就不想你陪了,所以把握陪伴的時間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親子共讀 #親子時光 #親子景點 #陪伴 #陪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