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爸爸陪讀」效果更好!天馬行空激發孩子想像力~以後共讀都交給隊友啦!

1 / 1

大家都知道「閱讀」對孩子來說幫助很大,在孩子進入幼兒園前,媽媽們一定或多或少會有在家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除了晚上的睡前閱讀,午休後的閱讀習慣也是很棒的!波波媽咪兒特別經過「Bae go培果教育」的授權分享,他們在文章中指出爸爸陪讀真的好處很多,效果也更好!趕快把這篇傳給爸爸看吧~

(圖片來源:pexels)

BaeGo培果教育 由由兩位語言治療師組成,近日在臉書分享自己和某位孩子的媽媽提到,發現寶寶共讀時穩定性變高,不僅可以專注在繪本上,對問的問題也都可以好好回答,這讓那名媽媽非常驚喜表示:「真的嗎?最近都是爸爸陪他看書的。」

是的,不用懷疑,BaeGo培果教育指出「的確蠻多文獻指出有 #爸爸陪讀 的孩子,吸收得比較好,而且語言表現也比較突出呢!」所以各位媽媽,可以放心把陪讀任務交給爸爸了!媽媽絕對不是偷懶喔!這是專家說的XD

相較於媽媽陪讀,由爸爸陪讀的孩子的好處:​

一、2-3歲時的智力商數較高​

二、學齡前的認知表現及情緒相對穩定​

三、國小階段的閱讀及識字能力較佳​

四、12歲時的學業成績較好​

五、12歲時的語言(詞彙量、表達及理解)分數較高​

(圖片來源:pexels)

根據BaeGo培果教育的文獻整理,過往學者發現,爸爸和媽媽在共讀時從肢體表現、選擇讀物到使用辭彙都不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陪讀表現

媽媽比較注重故事情節邏輯、人物角色與整體連貫性;爸爸則是不按牌理出牌,天馬行空的表現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思考靈活度。

題材選擇

媽媽多偏向情感類或劇情導向的童書,爸爸則會選圖鑑、體育、科技甚至工具書等多元類型,從而拓展孩子的視野。

使用詞彙

因為媽媽通常和孩子的相處時間較長,對孩子比較熟悉、知道用什麼詞彙可以讓孩子理解,因此不會說太艱深的內容;反之爸爸比較不會在這方面注意,可能會說出小孩不懂的詞彙,反而意外讓孩子吸收到新詞。

 

​文章來源:BaeGo培果教育 授權

 

推薦爸爸共讀的三本繪本:

一、我的火星探險

繪本中的主角小太空人前往火星,他始終相信火星上有生物,還帶了巧克力蛋糕想要去火星上送禮!結果到了火星上發現有一望無際的岩石和沙礫,小太空人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抱太大希望了,不過好險在返程時看到一朵小花,這朵小花讓他自己知道自己沒有錯!真的有生物存在,結果更驚人是其實一直有一個巨大的橘色火星生物一直跟在他身邊。他們會在火星上相遇嗎?他們會有機會一起共進甜點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推薦寶寶跟爸爸一起跟著小太空人的腳步探索火星上的生物,一起面對在火星上遇到的情境!用充滿好奇心的小太空人的眼睛跟著他的雙腳探索火星吧!

二、交通工具遊戲書

這是一本互動式的遊戲書,紙本書中涵蓋了11大主題,從拆除工程、緊急救援、市容清潔、公路和鐵路旅行、海上交通到太空旅行等等,精緻的圖畫呈現了交通工具和機械的外觀,還能透視內部裝備和構造,拉一拉、轉一轉零件,爸爸跟孩子都可以一起在遊戲中學習專業知識!透過互動式的過程一邊增進親子關係一邊認識各種交通工具!

三、魔法親親

魔法親親是本相當感性的書,充滿溫暖的親情與愛!非常適合即將上幼兒園的孩子來讀!書中的主角是小浣熊奇奇,即將去上學的他對學校充滿恐懼,他並不想要去上學!然而浣熊媽媽在小浣熊的手掌心中親了一下,這個吻成為一股暖暖的安全感讓小浣熊感受到媽媽的愛。這本書除了談到孩子人學前的心理感受外,同時給了爸媽和孩子面對人生階段轉變的勇氣!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並不是說媽媽陪讀就不好,其實只要有親子共讀對小孩來說都是好的,只是爸爸「特有」的共讀方式可以為孩子帶來不少好處。如果你家隊友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相處,又或是他經常因為工作沒時間陪伴孩子,那剛好將共讀的任務交給他,每天花10~20分鐘和孩子一起看書,為孩子好也能培養親子關係,媽媽還能偷閒一下,一舉三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共讀 #爸爸 #看書 #睡前讀物 #繪本 #老爸帶娃 #親子共讀 #親子時光 #閱讀 #陪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