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嫑嫑時期的熊孩子可以做的5件事!以「肯定句」回答有效降低唱反調頻率!

1 / 1

當孩子到了「不要不要」時期,代表媽媽的噩夢的開始,相信正在經歷的媽媽非常有感!兩歲時孩子會開始出現自己的獨立性格,很愛將「不要」掛在嘴邊,這是他們學習發展自己的自由意志並開始意識到他們的慾望並不總是和他們的父母一樣。爸爸媽媽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孩子可能所有事情都跟你唱反調,那可以怎麼應對呢?一起看下去吧!

(圖片來源:pexels)

「不要不要」其實是孩子發展指標的進步過程

一、語言發展

當孩子出現「不要不要」時代表他的語言發展進步了!你會發現這時候孩子除了「不要不要」還會發展出其他的語言詞彙呦!往正向思考,媽媽們有沒有比較欣慰呢?

二、心智成熟

這時候的孩子為了強化自我意識而開始出現的「不要不要」,除了「不要」也會發展出「不好」、「不喜歡」等負面、反對的用詞!這是孩子開始動腦思考、樹立自我個人意識的開始喔!

三、創意思考

孩子開始喜歡新鮮事物、想要體驗以前不曾體驗的東西,所以如果他覺得無聊、單一,就會表示「不要」!這是孩子出現創意思考的黃金時期,更是爸媽需要多給孩子自行發揮創意與空間的時機喔!

面對「不要不要」你可以

一、給孩子選擇

這時候的孩子也許就是想跟你持相反意見,如果在這時可以給孩子兩到三個選擇,也許可以幫著你解決「不要不要」的狀況喔!孩子會沒有想到爸媽會用「給選擇」的方式來詢問,這樣一來孩子就沒法回答「不要」而必須做出選擇了。

二、給他們「情緒冷卻」時間

在孩子只說「不要不要」鬧脾氣時,你可以跟孩子約定一個時間,讓他自己處理好情緒、冷靜下後再來跟他談。可以說:「你這樣哭媽媽聽不懂,媽媽等你五分鐘,你可以好好說話我們再來一起討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其實可以聽得懂,家長也請記得態度語氣眼神都要肯定!孩子才能好好接收到你的話呦!

三、各自冷靜

在情緒上誰也不讓誰,這樣的狀況根本無法好好溝通,那不如媽媽也去冷靜一下。暫時將孩子交給隊友,確定孩子的人身安全後,媽媽也離開現場。不然兩邊硬碰硬處理事情只會迎來兩種結果:一個是崩潰,一個是無敵崩潰!

四、轉移孩子注意力

忍術轉移之術其實很有效!孩子的專注力相當容易被轉移,所以如果當孩子為了某件事「不要不要」時,剛好當下媽媽又很忙碌,可以試試看轉移孩子注意力,讓孩子忘記當下瘋狂拒絕的事情。

五、以肯定句回答

爸媽總是說孩子「不行」、「不可以」、「不好」作為跟孩子溝通的開頭,不妨試試看以肯定句來跟孩子溝通。以「可以」、「很好」來給予孩子肯定,例如把「不可以丟玩具」改成「可以慢慢放玩具嗎?」。讓孩子不會感覺爸媽總是一味地拒絕自己,這是降低孩子出現「不要不要」頻率的好方法呦!

(圖片來源:pexels)

爸媽別灰心!這是孩子必經之路,更是孩子正在默默長大的象徵呦!所以,請好好正視這個階段並好好處理好,除了幫助孩子成長也是建立親子關係的好時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不要 #教養 #熊孩子 #爸媽 #發展指標 #管教 #鬧脾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