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無意識壞習慣」正在帶壞你的孩子!爸媽身教差、教養再多都沒用!

1 / 1

教養孩子真的是件難事,除了耳提面命之外,其實爸媽的身教也非常重要,我們常要孩子不要這樣、不可以那樣,但仔細想想我們自己有做到嗎?當你要孩子不可以挑食時,爸媽自己是否也偷偷把三色豆挑掉呢?很多時候孩子的壞習慣可能是「耳濡目染」之下養成的喔!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很可怕,在自己沒有意識的時候造成孩子的負面影響。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一起來看看以下9個壞習慣你有沒有吧!

(圖片來源:Pexels)

1. 不懂禮貌

「禮貌」真的非常講求爸媽的「身教」,我們教孩子要對人有禮貌、知道長幼有序、尊重他人,但各位爸爸媽媽呀!你平常對鄰居、對路人甚至對自己的爸媽有禮貌嗎?在開車時遇到三寶你會忍不住飆髒話嗎?遇到爸媽碎念時你會回一句「煩餒」嗎?試著想一想自己在生活中有沒有先做到「有禮貌」吧!

2. 對長輩不敬

你有發現孩子和阿公阿嬤說話時不太有禮貌嗎?那你或許可以先觀察一下自己是不是也不自覺抱怨、批評長輩!媽咪編能理解有很多時候長輩的想法真的讓人無法接受,但要抱怨時可以避免在孩子面前,閨密聚會或晚上在該老公聊天時可以大大抱怨沒關係的!

3. 在他人說話時打岔

打斷別人說話真的是不禮貌的行為,尤其是出了社會之後認真體會到這樣的壞習慣真的不Ok,大人間聊天一般不會打斷別人,但我們和孩子聊天時卻可能不小心犯了這個錯,孩子被打斷久了就會覺得是正常的。爸媽有沒有遇過在和親友說話時,孩子突然從中打斷要你看別的東西?這時別認為孩子年紀小沒關係,應該及時提醒,讓他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要學著尊重別人。

4. 拖拖拉拉

拖拖拉拉也可以說是沒有時間觀念,在跟別人約定好時間時,你是不是都會遲到個五分鐘十分鐘?你是不是經常拖到最後一刻才匆匆準備出門?媽咪編還遇過明明在家裡卻說自己已經出門的朋友,這在大人、朋友之間或許可以一笑置之,但在孩子看來卻會認為遲到是可以的,不希望孩子成為沒有時間觀念的人,家長記得以身作則。

5. 不遵守交通規則

「紅燈停,綠燈行」是基本的交通規則,但要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規則之前,爸媽要不要先審視自己平常有在注重交通規則嗎?平常開車會為了趕時間小闖紅燈嗎?然後同時還跟孩子說「闖一下沒關係啦!今天趕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6. 在大家面前不給孩子面子

這是非常讓人感到受傷的行為!在叔叔阿姨面前已經讓人感到不安了,這時候爸媽還在聚會中不停地貶低孩子、拿孩子跟其他人做比較,這都是會造成孩子心理受傷的行為,漸漸的也會讓孩子認為自己真的不夠優秀並感到自卑、沒有自信。

7. 寵溺過頭

爸媽都視孩子為珍寶,所以難免想要把所有一切都給孩子,但愛孩子不等於要溺愛孩子。雖然只有一線之隔但並不一樣!以獎勵機制為例,可以用稱讚鼓勵來建立孩子的成就感,盡量避免且少用物質上的獎勵喔!

8. 愛做比較

「那個誰誰誰的爸爸都帶她去迪士尼玩!」「那個誰誰誰的媽媽都買新手機給她!」你有聽過孩子拿你跟其他孩子的爸媽做比較嗎?反思一下,你曾經拿孩子跟其他孩子做比較嗎?其實現在的年輕爸媽或許都有過被上一代父母比較的經驗,我們都不喜歡被那樣對待,現在我們成為父母了也要記得不要這樣對自己的寶貝喔!

9. 脾氣差愛爭執

在生活中難免有衝突和爭執,其實讓孩子看到並不全然不好,孩子可以透過觀察來學習社交與人際關係,也因此爸媽的身教就非常重要。在外遇到不合理的事情、莫名其妙的人時該怎麼處理與應對,是大發脾氣和對方爭論不休嗎?小心你的孩子都看在眼裡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畢竟都是成年人,很多時候會鑽規則漏洞,或許你認為這些事情無傷大雅,但對於正在學習規範與規矩的孩子來說影響卻很大。身教的影響可能遠遠比你想得大上許多,

為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非常重要,爸爸媽媽都辛苦了!其實也不需要戰戰兢兢的帶孩子,只要用心的用自己覺得適合孩子的方式漿正向價值傳遞給孩子就好!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價值觀 #孩子 #教育 #教養 #正向 #正向教養 #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