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無意中就犯了?5個阻礙孩子成長的NG教養行為!別急著協助也別過度保護

1 / 1

育兒過程中你可能不知不覺的踩到了顆深深的地雷但你有所不知,直到日子一天天過去你才發現原來自己早踩中地雷,而且那顆地雷比你想像中還要深、殺傷力還要大,而造成的影響已經成為不可挽回的地步了!為了先預防這樣的事情發生,爸媽一定要先知道育兒中的地雷教養行為,才能有效避免成為阻礙孩子成長的兇手!

(圖片來源:Pexels)

教養培訓專家Kathy Caprino曾在她的Podcast-《Finding Brave》中談到關於爸媽的NG教養行為,並寫成文章刊登於《Forbes》上!Kathy Caprino曾說:「除非你有意識地解決它,否則你可能會重溫許多你實際上不知道也不會選擇的童年模式。為了不讓自己父母的錯誤教養重蹈覆徹,在我們這一代更要樹立正確的教養觀念!

NG教養行為一、過度保護孩子

這是現在的爸媽常有的問題,過度保護孩子、不讓孩子受到一點碰撞。當孩子跌倒或是受到挫折時,爸媽的反應可能會過份激動,然而孩子需要跌倒幾次才知道這是正常的。跌跌撞撞反而能讓孩子學會在人生中靠自己解決問題、產生自我療癒的機制!

NG教養行為二、急著協助孩子

當孩子在成長路上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時,做父母的我們先別急著相救,給孩子一點時間讓他自己想辦法解決,如果爸媽都幫孩子安排妥妥或幫忙解決所有阻礙,可能讓孩子養成「反正我爸媽會幫我」的心態,媽寶就是這樣養成的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G教養行為三、害怕讓孩子失望

當孩子表現不好時,有些爸媽會擔心責備會讓孩子失望,會討厭爸爸媽媽,然而實際是孩子會克服失望,但無法克服被寵壞的後果。因此不論是過度的稱讚與獎勵或是忽視孩子犯錯行為,都可能會導致孩子學會欺騙、誇大並且逃避困難的狀況。因為即使他發現自己的行為實際上是錯的,也可能沒有勇氣面對,因為他們還沒有習慣面對挫折。

另外,爸媽也要避免讓孩子覺得努力表現的好是為了獲得實質上的獎勵,如果親子關係建立在物質獎勵的基礎上,孩子既無法體會到努力的動力,更無法體會到無條件的愛和不求回報的付出。

(圖片來源:Pexels)

NG教養行為四、爸媽自己說一套做一套

這是連媽咪編都常常犯下的錯,時時刻刻提醒孩子不要一直滑手機,自己卻超愛滑!(笑)平常我們嘮叨、碎念甚至責備孩子的時候,不妨想一想我們自己有沒有先做到?我們自己是不是做不到還要求孩子要做到?說一套做一套可能會讓孩子質疑你的教養、不聽你的勸告喔!

NG教養行為五、用智力來衡量孩子的成熟度

「哇!你家孩子功課這麼好,一定很乖很懂事吧!」我們常用孩子的聰明與否來評斷其成熟度,聽到別人誇獎也不覺得哪裡有問題。然而我們忘記的是,應該要以做人處事的態度來判斷孩子成熟與否,功課好、成績好與智商高並不能用來判斷孩子是否成熟懂事。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女愛子心切的我們在父母的角色上也要更加注意!一不小心可能在教養上誤踩地雷!原本想好好教養孩子的我們們反而造成反效果,讓原本該是正向教養的結果歪掉!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G教養 #孩子 #教育 #教養 #父母 #爸媽 #親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