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大作戰!寶寶需要防曬嗎?5個常見夏季皮膚問題,爸媽要當心!

1 / 1

炎炎夏日,熱辣辣的太陽以及熱氣,變成媽媽們最大的敵人,寶寶們的皮膚如此嬌嫩,到底在炎熱的夏天裡,可能會有什麼外患欺負寶寶們呢?大太陽底下帶寶寶出門,應該要做防曬嗎?下面就來跟各位媽咪分享,夏日裡寶寶可能遇到的皮膚問題,讓我們一起預防起來。

(圖片來源:Pexels)

寶寶就是細皮嫩肉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了解敵人前,我們要先了解寶寶們。
首先,寶寶的皮膚因為剛出生,沒有歷經過任何滄桑,所以角質層較薄,也就意味著水分的吸收快,但是流失的也快。其二,寶寶的心跳其實非常的快,這也意味著他們的代謝非常快,試想一下,當你的心跳跟寶寶一樣快的時候,你汗如雨下的樣子。

最後,未成熟的排汗機制,你會發現,你好像機會沒看過正在流汗的寶寶,頂多發生過把寶寶抱起時,發現他們背部很熱,甚至潮濕的狀況,也因為這樣,寶寶們在長時間的過熱狀況下,最常見的反應就是起疹子。

常見皮膚問題

1. 熱疹

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太熱出現的疹子,也有人稱汗疹,我們姑且先統稱疹子。
有一種冷,叫做我覺得你冷,在照顧寶寶時很多人都擔心寶寶冷到,所以拼命的幫寶寶穿上一層又一層的衣物,然後自己穿無袖;其實寶寶也是怕熱一族,尤其是當衣物無法散熱時,就容易讓疹子出沒在潮濕的皺摺處,或是悶住的地方。

出現熱疹也不用太緊張,只要減少寶寶的衣物,並且維持通風,有疹子的地方不要用過熱的水沖洗,並且保持乾燥,通常疹子就會慢慢消退囉。!

2. 汗皰疹惡化

汗皰疹較不同的地方是,他們比較常見在手掌或是腳,以小水泡的呈現並且伴隨癢的症狀,較讓人擔心的是因為癢而抓破皮膚後造成的感染。因此洗完澡後,一定要記得幫寶寶的手腳攤開擦乾,避免悶熱造成惡化的狀況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3. 異位性皮膚炎

雖然這和體質及遺傳相關,但是在夏天容易會有惡化的狀況,常見症狀會皮膚發紅、癢並且會有脫屑。在紅、癢時,最怕的也是抓破造成感染及惡化的情形,因此,為減輕發紅狀況跟止癢,適度的冰敷是非常有用的喔!較嚴重的狀況,還是建議尋求醫生的協助。

4. 蚊蟲叮咬

夏天最討厭的就是蚊蟲孳生,防不勝防,尤其寶寶的皮膚被叮咬後,會變成較大的紅腫,如果寶寶抓癢就容易破皮感染。因此外出時,記得使用防蚊產品,避免被叮咬的可能,被叮咬後,更要避免抓饒破皮的狀況喔。

👉防蚊液怎麼選?尤加利、香茅成分有效嗎?夏日家庭的防蚊液推薦Top5必須擁有!

5. 曬傷

因為寶寶的角質層薄,所以容易會有曬傷的狀況產生,嚴重的話,更可能脫皮、起水泡等等,如果有水泡產生也切記不可以刻意擠破,以免感染喔。在太陽較大時,盡量避免出門,如果要出門也要做好防曬措施。

建議2歲過後就要加強防曬,最晚從6歲開始,畢竟曝曬太陽不只會變黑還可能會有皮膚相關疾病。如果希望小孩皮膚可能白皙一點,早些開始做防曬準沒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寶寶的小暗號

通常看到熱辣辣的太陽,鮮少爸媽會帶寶寶出門。因此在夏天,爸爸媽媽們最常碰到的問題,其實是如何知道寶寶熱不熱、應該穿幾件衣服等等。
這邊給爸爸媽媽一點小撇步,如果寶寶睡著後,眼睛閉著但是又一直睡得不安穩,排除掉沒吃飽、要換尿布等等需求後,就可能是過熱的反應,甚至當你把寶寶抱起時,發現背部特別濕熱,那就是衣物過度悶熱嘍!

(圖片來源:Pexels)

我們常常跟爸爸媽媽說的一句話是,有一種冷,是你覺得寶寶冷,最適合寶寶睡覺的室溫基本上是攝氏24度左右。另外,衣物的透氣程度也是相當重要,一個簡單的小口訣:「寶寶穿的比大人多一件」,這樣其實就夠嘍。最後,寶寶因為神經發育尚未齊全,所以手腳摸起來較冰冷都是正常的,千萬別因為這樣自責覺得讓寶寶冷到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瘋媽護理師SASA

#夏天 #寶寶 #熱 #疹子 #皮膚問題 #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