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你還不知道嗎?7個必須打破的寶寶睡眠迷思!睡著就不要叫醒他是對的嗎?

1 / 1

從古至今,孩子的睡眠問題一直是為人父母共同的課題,但經過這麼久以來一定難免深植了一些迷思,今天就要來為各位打破舊觀念,也讓長輩們清楚知道有些育兒方法停留在過去就好。時代在變,育兒觀念也會跟著改變喲!大家準備好打破迷思了嗎?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圖片來源:Pexels)

迷思一:寶寶熟睡時就不要叫醒他

其實剛出生幾周的寶寶2到3個小時就要進食一次,這應該讓媽媽們很苦惱,寶寶好不容易睡安穩了,還要叫醒嗎?其實還是要看寶寶的生長狀況,這部分可以從白天寶寶進食狀況或是交由醫生判斷,寶寶現階段的發展是否有比較慢?如果有的話那還是要把寶寶叫醒喝奶比較好。反之如果寶寶長的很好,白天也吃飽飽,晚上即使沒醒來其實也可以不用叫醒。

這部分有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證照的Youtuber Sunny老師也曾在影片中回覆過,她指出新生兒應該是「吃比睡重要」,除非媽媽是親餵且寶寶可以吃多睡久,如果是瓶餵或是配方奶的寶寶,她認為還是要寶寶叫醒,「母子配合把供需平衡做好比較好」。

當然為了讓寶寶不要太受驚嚇,媽媽可以用比較溫柔的方式將他喚醒,舉例來說可以用輕輕唱歌的方式叫寶寶起床。

迷思二:嬰兒床床圍是保護寶寶安全的

你知道嬰兒床裡的綿被、枕頭、娃娃都是可能造成寶寶窒息的險物品嗎?那放在床欄邊軟軟的床圍也是同樣的道理呀!都有造成寶寶窒息的危險。美國兒科學會(AAP) 自 2011 年以來建議爸爸媽媽不要使用床圍,除了有可能窒息也有被線纏住的危險!

迷思三:睡眠環境完全靜音

在一個完全安靜毫無雜音的地方你睡得著嗎?睡不著對吧!所以寶寶的睡眠環境也一樣,需要一些「白噪音」,不過這邊要提醒爸媽,新生兒的聽覺發展還不完善,因此無法辨別哪些聲音訊息是有效還是無效,這樣播放白噪音反而可能影響語言發展,如果要使用白噪音最好是6個月以上的再開始慢慢接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如果你家寶寶真的需要一點聲音才睡得著,爸媽記得遵守以下幾點:

  1. 聲音務必在50dB以下。

  2. 音源不要離寶寶太近,例如放在頭旁邊、嬰兒床裡,最少距離寶寶200公分。

  3. 最重要的是,不要連續播放,寶寶情緒安穩後就可以關掉囉!

(圖片來源:Pexels)

迷思四:寶寶三個月就想讓他睡過夜

媽咪編知道唯有寶寶睡過夜才能讓媽媽睡個好覺,但寶寶才出生3個月就想要他睡過夜?媽媽們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了。每個寶寶的狀況不同,有些寶寶出月中就能過夜,但也有些可能到1歲都還會半夜起來大開派對。一般而言寶寶通常到9個月大,才能安安穩穩的睡過夜。

迷思五:寶寶晚點睡就能晚點起

這樣其實只會適得其反,很多媽媽想說寶寶前一天9點就睡,結果隔天5點就起床,那如果讓寶寶晚點睡是不是就可以讓他晚點起床,其實完全不是!可能反而打亂了寶寶的生理時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迷思六:狗狗跟寶寶可以一起睡

俗話說:「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這絕不代表狗狗適合跟寶寶一起睡!根據美國兒科學會給出來的數據發現,每年約有 60 萬兒童被狗咬傷,所以即使狗狗跟寶寶關係很好,還是盡量避免一起睡,畢竟你無法控制狗狗怎麼睡覺,就算他不攻擊寶寶,但如果不小心壓到寶寶呢?

迷思七:睡前奶中加入麥片可以更好睡

長輩可能會跟你說「在寶寶的睡前奶中加入麥片會讓寶寶睡的更好喲!」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呀! 因為腸胃道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4個月前的寶寶吃固體食物只會導致肥胖及消化不良的問題!

(圖片來源:Pexels)

好想要寶寶能睡個好覺嗎?以上七個迷思要記住呦!媽咪編知道有些迷思來自長輩的育兒經驗,聽從長輩經驗沒有錯但大家也要判對一下這樣的方式適不適合你家的寶寶喲!

 

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寶寶睡覺 #睡眠 #睡過夜 #育兒 #育兒觀念 #育兒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