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嬰兒照顧,新手爸媽別忽視「這幾點」!看似平常卻隱藏危機!

1 / 1

新手爸媽在剛開始一定會很慌張,遇到孩子的一些小小身體狀況就會慌亂到不行!然後當你跟長輩分享時長輩只會告訴你:「別想太多!」不過!今天要來講重點了,在新手爸媽期如果遇到孩子出現「這些狀況」時要更加注意!到底有哪些狀況呢?別忽視了這些狀況,這可能藏著一些妳想不到的小危機喔!

新手爸媽別忽1:厭奶期

厭奶期大家應該都會遇到,大約會在寶寶2到6個月時發生,如果真的遇到這樣的狀況,爸媽只要注意寶寶的體重是不是因為厭奶期開始變輕,如果體重還是正常的話那爸媽都還是不用太擔心呦!

通常4個月後會開始接觸副食品,這時喝奶的頻率會慢慢減少,但如果是在4個月前,喝配方奶的爸媽可以試試看換個牌子,母奶的媽媽可以選擇到安靜一點的地方,身旁不要有其他人事物讓寶寶分心,平日也可以增加寶寶活動量讓他有飢餓感。

新手爸媽別忽視2:溢奶

小寶寶的胃與食道括約肌還沒發展成熟,較容易胃食道逆流、也容易溢奶,至於一歲以上的孩子的溢奶狀況就會好多了!要改善溢奶的狀況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並在餵奶過程中間就拍嗝。餵完奶後也不要馬上讓寶寶躺下,最好以直立姿勢抱寶寶約20-30分鐘,讓奶水消化一下再讓寶寶平躺。通常這樣一路拍到五到六個月大後,狀況就會改善許多!

如果仍頻繁吐奶甚至讓寶寶體重沒有增加,就要盡快帶寶寶就醫檢查。

(圖片來源:攝影師:Sarah Chai,連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手爸媽別忽視3:黃疸

黃疸的狀況大改會在寶寶1、2週內消失,但如果一直持續並且出現灰色的便便,就有可能是膽道閉鎖要盡快做手術喲!如果對於黃疸有更多疑問或疑慮,大家一定要去諮詢專業醫師喔!

新手爸媽別忽視4:呼吸有雜音

小寶寶因呼吸道發育還不成熟所以呼吸道可能會有雜音出現,到三到四個月這樣的狀況就會改善很多,只要不影響睡眠和吸奶,其實不需要太擔心。非常少數的狀況是較嚴重可能會有吸入性肺炎、併發症或後鼻腔閉鎖,這樣的話就要帶去醫院做檢查喲!

不過如果寶寶都很健康仍有怪聲,爸媽就要注意是不是有不小心吸入異物,可以用手電筒照看看或是直接帶去耳鼻喉科檢查。

(圖片來源:攝影師:Sarah Chai,連結:Pexels

新手爸媽別忽視5:尿布疹

尿布疹常常是寶寶包尿布包太久會造成,因為屁屁常常被包在潮濕的環境加上寶寶的腿部摩擦而引起,大部分的尿布疹屬於接觸性皮膚炎,屁屁或腿部會紅紅的,少數較嚴重會出現一粒一粒的紅斑,還可能伴隨水泡膿泡,就屬於合併黴菌或細菌感染,這種狀況就需要擦抗黴菌藥膏治療。

一般要改善接觸性皮膚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屁屁的乾爽,這只能靠家長多注意孩子的大小便狀況了,最好是一尿、一大就換不要拖太久。除了勤換尿布之外,可以的話最好是用清水洗屁屁,除非在外面不得已只能用濕紙巾,否則一直用濕紙巾摩擦寶寶嬌嫩的屁屁也可能讓尿布疹更嚴重喔!

新手爸媽別忽視6:鵝口瘡

6個月以下的嬰兒較容易有鵝口瘡的發生,好發在舌頭與兩頰內側會有白色的凝乳斑。會發生鵝口瘡主要是因為身體出現狀況,例如新生兒剛出生時免疫力較弱或是哺乳器具沒有清洗、消毒乾淨,亦或是寶寶有在使用抗生素、類固醇等藥物都有可能導致鵝口瘡。不過爸媽也無須過於擔心,鵝口瘡治癒率高,大部分都會自行痊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不過鵝口瘡大多不會有其他症狀,對寶寶來說會有疼痛感而導致胃口不佳、不想吃東西等等,且因為和奶垢有些類似,有時容易被忽略,兩者差別在於奶垢輕擦就乾淨,但鵝口瘡不易擦掉還可能會流血。因此家長還是要多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以免延誤治療。

各位新手爸媽育兒過程別緊張,過度的緊繃壓力也會不知不覺讓孩子感受到妳的不自在,建議大家放鬆但也謹慎的育兒才能好好享受當父母的愉悅喲!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嬰兒照顧 #嬰兒護理 #新手爸媽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