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耳屎要挖嗎?耳垢其實有保護作用?爸媽小心弄巧成拙反而傷了耳膜!

1 / 1

「耳垢」問題,相信很多爸媽都有同樣的迷思:耳垢很不乾淨、Baby會不舒服、容易感染,深怕影響到寶寶。但小心,不正確且過度清理耳垢具有相當危險性,一不小心很容易造成嬰兒小小的耳道受傷、發炎,衍生更多問題。到底嬰兒要不要挖耳屎呢?今天帶大家一探究竟寶寶耳朵裡的世界吧!

(圖片來源:photo-ac)

 

「耳垢」是什麼?嬰兒也有耳屎?

談到挖耳垢時,我們應該先知道耳垢是什麼?「耳垢」就是我們常聽到,俗稱的「耳屎」,學名叫做「耵聹」。是外耳道的上皮細胞、皮膚角質細胞死掉脫落後,混合皮脂腺與耳垢腺等相關分泌物,形成的泥狀或硬塊狀的結構,無論大人還是小嬰兒都會產生。

(圖片來源:photo-a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要挖耳屎嗎?

正常情況下,一般耳垢是不需要特別清潔的。耳垢本身具有新陳代謝功能,當老舊死去的角質細胞被新生的角質細胞所取代,舊的角質細胞會逐漸被往外推,讓耳垢可以朝著外耳方向輸送出去;而部分少量耳垢也可經由幼童咀嚼、張口、大笑等下頜關節運動時,自然慢慢推向耳孔邊緣掉落到耳道外。

然大多數爸媽傳統的觀念裡,耳垢給人骯髒、不潔淨的感覺,但真實狀況是,耳垢若非緊緊塞住耳道,造成嚴重不適,通常是不會影響聽力的;再來除非弄溼耳朵造成耳垢吸水膨脹導致寶寶產生異物感外,一般耳垢也不會讓寶寶不舒服。相反的,因皮脂為油性且呈弱酸性,反而有殺菌、抑制黴菌、保護耳道皮膚、預防異物進入與感染等多重功能,說「它們」是耳朵的第一層保護牆也不為過。

(圖片來源:photo-ac)

 

嬰兒耳屎太多怎麼辦?

但若是嬰兒耳屎太多,已造成寶寶耳朵有不舒服現象、或是寶寶有外耳道發炎、中耳炎等狀況出現,建議家長可帶寶寶至耳鼻喉科門診,由專業醫師利用專業器具做適當清理,不宜由家長自行動手幫寶寶清理。

一來要寶寶乖乖不動讓家長清理耳朵本就是一件難事;加上家長沒有專業器具,若只是用棉花棒,可能會將耳垢往內推導致耳朵發炎,甚至沒辦法清除;再來用掏耳棒力度拿捏不當會傷害寶寶稚嫩細小的耳朵,甚至耳膜,容易弄巧成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hoto-ac)

 

嬰兒耳屎清理,讓專業的來吧!

清理耳垢最好還是由專家來處理較為洽當。各位家長平時只需要注意寶寶外耳廓的清潔即可。若是常常清理耳垢,除了耳道裏面沒有皮脂的油性分泌,容易失去保護耳道的作用外,一旦進水或有異物闖入,很容易讓耳道暴露在潮濕、黴菌的環境或失去潤滑的保護效果,造成發炎等更多症狀,到時就得不償失。

(圖片來源:photo-ac)

 

大人的耳朵都不適合亂挖,對於嬰兒的耳朵我們當然就要更溫柔對待了!如果真的覺得寶寶耳屎太多,千萬別自己隨意處理,以免弄巧成拙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寶寶在肚子裡就會說話?北鼻出生前,媽媽可以用這4招和他們溝通遊戲一下!

耳溫槍怎麼挑?2024精選10款額/耳溫槍推薦,新手爸媽家裡必備!

10大新生兒洗澡步驟教學:正確方式?洗多久?溫度要幾度?看這篇就懂!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Lexie

#寶寶 #寶寶挖耳多 #挖耳朵 #耳垢 #耳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