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最新!「過年拜拜懶人包」:拜拜禁忌、拜拜流程、時程一次告訴你!

1 / 1

氛圍感滿滿的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在這個皆大歡喜的節日一定免俗不了傳統又重要的拜拜儀式。對於拜拜習俗一知半解的媽咪們趕快看過來!小編今天就一次過告訴你過年拜拜的習俗,拜對了2023好運連連,虎年行大運~

(圖片來源:photo-ac)

「除夕」:大掃除、拜地基主、家神、祖先

一年中的最後一天也是很忙碌的一天。大掃除是不可忽略的項目,家人們一起為家裡「迎新除舊」大掃除一番準備迎接新的一年。為了感謝眾神這一年來的保佑,必須在家裡準備餅乾糖果及好吃的飯菜祭拜神明。早上要祭拜家神、下午要祭拜地基主(又稱地靈公)、全家大小圍爐吃團圓飯之前一定要祭拜祖先。

「正月初一」:開春拜天公

小孩最興奮的一天,因為守夜之後就可以得到長輩給的壓歲錢~年初一要起個大早,放鞭炮象徵「開春」。也有許多人會選擇到廟裡祭拜「搶頭香」,搶到新一年的第一炷香也意味著在新的一年比別人獲得先機和眷顧,手握好運氣。已出嫁的女兒們切記這一天是不適宜回娘家的喔~

「正月初二、初三」:回娘家祭祖

女兒回娘家的好日子!回老家時最好別兩手空空回去,可準備一些鮮花、水果、素果、糖果等孝敬祖先,也有感謝保佑之意。

「正月初四、初五」:迎神祭祀、拜財神

準備三牲(雞、豬、魚)四果(四季水果)迎接家神的歸來。在今年沖太歲的生肖在本日安太歲是個不錯的選擇喔~就算沒有犯太歲也可以點光明燈祈求凡事平安順利。初五是開工大吉之日,上班的朋友記得跟財神爺打好交道,保佑事業順遂一整年。

「正月初九」:拜天公

這天是玉皇大帝的生日,每戶人家都會在子時(晚上12點至凌晨1點)祭拜天公,希望新的一年闔家平安健康、事事順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正月初十五」:元宵節

除了吃湯圓和提燈籠,也別忘了這天也是「天官大帝」的生日。台灣人在慶祝元宵上因文化上的差異而和其他華人地區的元宵節有些區別,最具特色的是在各大城市舉辦的元宵燈會、燈節活動。

(圖片來源:Pexels)

拜拜的習俗會因每個地區和每個家庭而有所不同,但是!最重要的還是真誠與誠心!正所謂「心誠則靈」,只要心態擺正了神明一定會感受到。預祝大家過年拜拜一切順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xinnix

#拜拜 #拜拜習俗 #新年 #過年 #過年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