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靚蕾婚姻關係中的「Gaslighting煤氣燈效應」是什麼?原來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被也被情緒虐待!

1 / 1

王力宏被李靚蕾控訴約砲、召妓等誇張行為,更控訴出王力宏在社群平台上發文,根本就是在Gaslighting她,也就是利用情緒操控的方式為自己脫身、洗白。因為李靚蕾的控訴而爆紅的一詞-「Gaslighting煤氣燈效應」到底是什麼呢?今天就來帶大家看看,更讓大家審視自己在關係中是不是被情緒操控了呢?

「Gaslighting煤氣燈效應」意思:

「Gaslighting煤氣燈效應」源自一部米高梅出品的黑白片「Gaslight」,片中是描述狠心的丈夫試圖折磨妻子的心理、把她逼瘋,好掩飾自身的過去的罪刑並謀害、奪取妻子的財產!片中提到丈夫利用煤氣燈一名一暗的方式,為了讓妻子相信他精神異常、神智不清以達到他用情緒操控妻子的目的。

「Gaslighting煤氣燈效應」的方式:

一開始這個名詞是出現在心理學的專有名詞內,意思是指慢慢的、滲透性的讓一個人開始自己,懷疑自己的記憶力、判斷力、感知能力甚至認知,進而到最後讓受害者的思維與判斷跟著受到影響,變得自卑、自我懷疑或否定自己!

大家在一段關係中記得要保持清醒的頭腦,隨時思考自己到底在做什麼、為誰而做,而不是一股腦地栽進愛情的粉紅泡泡中,如果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或認知開始出現混亂、異常、自我懷疑時,要注意是不是陷入Gaslighti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