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流鼻血怎麼辦?流鼻血四大原因&處理方式,爸媽不用太恐慌!

1 / 1

你家小孩也很常流鼻血嗎?為什麼會常常流鼻血呢?其實小孩流鼻血是很常見的症狀,但一看到小朋友流鼻血,爸爸媽媽就手忙腳亂、緊張不已。到底哪些做法需要我們注意呢?媽咪們別緊張,今天就要來帶你們了解背後原因,同時也會教大家流鼻血的處理方式喔!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吧!

小孩-小孩戴面具 小孩-小孩戴面具

(圖片來源:unsplash)

孩子常常流鼻血怎麼了?

流鼻血是很常見的事情,但是媽咪要注意了!2歲以前的寶寶通常不太會無緣無故流鼻血,至於2歲以後流鼻血就不用太過擔心,相信大家也都經歷過常常流鼻血的階段吧!

通常來說流鼻血的原因可以分成三種:

原因一:過敏性鼻炎

有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在台灣算是大多數,加上台灣天氣集空氣的影響讓孩子的眼睛、鼻子、皮膚都常出現過敏的反應。所以孩子常出現流鼻血的狀況,媽咪最好先帶孩子去檢查有無過敏性鼻炎喔!

原因二:天氣因素

天氣太熱或太冷,都可能造成過敏性鼻炎的狀況。冬天空氣太乾的話,媽咪可以在家中放置加濕器增加空氣中的濕度,下雨過後的濕濕的天氣建議可以開除濕機,降低空氣濕度,過敏的孩子對於空氣的乾溼程度也會特別敏感喔!

原因三:外力影響

這個原因就相對來說簡單了,如果是因為受到外力撞擊或是因為愛挖鼻孔造成流鼻血的狀況,就顯得比較簡單好處理了。但小編要提醒大家,如果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的鼻黏膜,也可能比較薄、也容易充血,比一般孩子更容易受外力就流鼻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因四:凝血疾病

大家最擔心的大概就是凝血疾病了吧!如果是兩歲以前的孩子流鼻血、兩邊鼻孔一起流或是流鼻血流得很誇張的話,建議媽咪帶孩子去醫院抽血檢查一下血小板凝血功能或其他血液檢查。

小孩-媽媽抱著小孩 小孩-媽媽抱著小孩

(圖片來源:unsplash)

流鼻血怎麼辦?

流鼻血該怎麼辦呢?流鼻血就跟一般止血一樣用「加壓止血」的方式止血,把鼻子捏起來、按住流血的地方約五分鐘就能有效地止血囉!以下有效止鼻血的步驟可供爸爸媽媽參考!

止鼻血有效步驟

  1. 頭部保持直立或微微前傾並高於心臟,千萬別讓小朋友的頭往後仰以免鼻血倒流
  2. 捏著兩側鼻翼約十分鐘,加壓止血的方式止血
  3. 冰敷鼻根與鼻頭處
  4. 記得千萬別用衛生紙捲塞入鼻子裡,以免有新的傷口;若血流不止即刻送醫!

(圖片來源:unsplash)

孩子流鼻血算是常見的事情,媽咪們可以不用過度緊張,平常注意好孩子的過敏狀況或環境的乾溼度,或許就能很有效的降低流鼻血的發生率喔!也別忘了提醒孩子保持手部的清潔與衛生,減少挖鼻子的次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嬰兒手腳冰冷怎麼辦?1招判斷寶寶是否真的冷,穿太多恐引發2危機!

小孩生病時先別焦慮!身為爸媽的你一定要知道的「三要四不」原則!

寶寶發燒緊急處理三步驟!這些狀況建議急診,未滿3個月嬰兒更要注意!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保健 #健康 #小孩健康 #小孩流鼻血 #流鼻血 #鼻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