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只負責寵小孩?拒絕一日代班奶爸,爸爸對「前世情人」有無可取代的影響力!

1 / 1

面對前世情人,爸爸們除了寵女兒,還可以怎麼運用這獨特的關係與角色,為女兒的人生加添力量?專家說,如今父親角色的刻板印象已經沒那麼僵固,爸爸可以帶著女兒一起冒險,讓她們更有勇氣探索世界。

人們常開玩笑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對於前世情人,爸爸們不只可以做個寵女兒的「女兒控」!

擁有三十多年經驗的精神治療師歐曼(Jennifer Lock Oman)在《今日心理學》指出,父女間的確有種特殊的情誼與影響力,也建議爸爸們可以善用這樣無可取代的角色,照顧、愛護與教導女兒,為女兒的人生加添力量,也賦予她不同的能力。

歐曼為文說明,過去人們對父親的角色或期待,似乎都不看好爸爸們帶孩子的能力與意願。大家對爸爸的描述,比較多是主要的家庭經濟來源、嚴父、媽媽不在時才要「代班」照顧家庭。或者,像個「迪士尼爸爸」,只要在出現時做盡好人、寵小孩,把育兒的瑣事與種種麻煩丟給另一半。這些說法都讓爸爸跟孩子間比較容易有距離,或是怕爸爸,甚至覺得爸爸跟小孩一起玩時很「無厘頭」。但是時代變遷,大家對於男性的認知已經沒有那麼僵固,也可以拋棄過去對爸爸們的刻板印象。爸爸更要拋下傳統形象的束縛,多陪伴孩子,尤其是女兒們。

那麼,爸爸跟孩子、尤其是女兒們在一起時,可以做些什麼呢?爸爸們不用擔心男孩子們做的事情,是不是適合女生玩。

爸爸跟媽媽帶孩子的方式,的確有先天性別上的差異。歐曼提到研究發現,相對於媽媽們比較聚焦在養育、照顧與回應孩子的情緒,強調責任與安全,爸爸們比較會帶孩子玩些有競爭性的、肢體動作比較激烈、甚至稍微冒險的事情,只是這些活動比較常跟男孩子一起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也可以帶著女兒去做這些事情,會讓女兒有更多機會體驗跨越性別的刻板印象,比較敢嘗試探險。爸爸們把男生的成長經驗投射在女兒身上,也會讓女兒更早獨立去做一些事情,例如獨自騎腳踏車出門等。這些都有助於女生們未來比較有勇氣去探索世界。

爸爸可傳達獨特的影響力

但這並不代表爸爸只要一直陪女兒玩,鼓勵女兒去嘗試,獲得新的成就感就可以了。

爸爸也在日常生活的互動中,給女兒不同的養分,傳達這獨特的影響力。例如,遇到女兒有好表現時,為她慶祝;女兒有瘋狂的想法,像是萬聖節的搞笑裝扮,陪她、幫她完成;對女兒想要聊的事情、她的看法和目標表示興趣,尊重她的想法與情緒;鼓勵她表達期待或自我期許,追求想要的,挑戰不確定性,並接受、容忍她犯錯;在她遭遇困難的時候給她一些不同的建議。在從事一些活動時,也可以讓女兒引導大家怎麼做。

因為傳統上,這些常是女性較少有機會,或被暗示少做、被男性同儕不以為然的事。有時甚至會被另眼看待、嚇唬或刻意唱衰,讓女孩們覺得被打敗了,失去自信與懷疑自己而卻步。

爸爸的認同與回應態度也很重要。當女兒覺得她的聲音被重視、被肯定時,會讓女兒確定自己可以放膽探索自己的才能、關係與極限,願意表達自我與嘗試新事物,不怕被嚴父責罵,強化自我意識,也獲得新的技能與力量,甚至被賦權改變更多事情。也能理解,長大後與人生夥伴的關係,可以如何互相支持與尊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的爸爸很給力,讓女兒的人生可以更自在、開心與廣闊,更有力量與獨立,更成功與圓滿,社會也會同蒙其利。

(資料來源:Psychology TodayFatherhood.gov

 

 

👉🏻  連吹風機都能玩成這樣媽媽也是服了!3個爸爸育兒爆笑陪玩妙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rain

#刻板印象 #前世情人 #女兒 #女兒控 #家庭關係 #父女關係 #父親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