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高敏感寶寶傲嬌難搞!教你4招分辨,加碼推薦6方法開啟高敏感天賦!

1 / 1

一到擁擠的環境、有太吵雜的聲音,或是在還沒下雨前就已經聞到雨水的味道,妳自己可能也是高敏感族群的一份子。高敏感族群不是症狀、更不是醫學名詞,它是一種人格特質。最常被形容的說法是「害羞、內向」,妳的孩子是否也天生屬高敏感族群呢?

高敏感不是病 理解它才能克服!

內向、害羞,喜歡獨處勝過社交活動、容易受到驚嚇、不喜歡衝突等與生俱來的敏銳感覺,都是大人高敏感的常見反應。美國臨床心理學博士Elaine N.Aron的研究指出,新生兒大約有1%-2%屬於高敏感族群,爸爸媽媽需要花更多時間理解孩子心理需求,才能協助孩子擺脫高敏感生活。

(圖片來源:Pexels)

家有高敏感兒?4指標帶你剖析

不確定寶寶究竟是怕生還是高敏感,可以透過以下測量表,檢視家中寶貝是否符合其中的1-3項,或者你可以用更清楚的4項指標,只要寶貝身上同時存在這4項,表示他就是高敏感兒。若過去他常無法控制情緒、對人事物環境常常無法接受改變,那就需要透過家長的引導,開發他的高敏感天賦。

高敏感兒指標1:具備深度處理能力

簡單來說,就是大人常掛在嘴邊的「想太多」。高敏感族群的大腦中,常常會無意識的對事物做出很多複雜的解讀,思考會不會影響自己、影響他人。但是當孩子遇到這麼多訊息無法處理時,可能會透過情緒發洩(如哭、生氣)來表達,下回孩子若遇到事物開始哭鬧時,記得想想他是不是遇到大腦當機無法處理,好好安撫他後再協助他解決問題。

高敏感兒指標2:易受刺激

不論是聲音、光線、氣味、環境,或是常覺得穿衣服、鞋子不舒服等,他們能接受這些刺激的範圍遠小於正常人。因此會對這些外在刺激特別敏感,同樣的孩子也會透過情緒表達不安,爸爸媽媽要特別留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敏感兒指標3:情緒反應大、同理心強

看到別人挨罵、受傷,情緒會跟著起伏的孩子,心裡其實也承受很多壓力,看到別人哭會跟著哭,甚至哭更慘;感受到別人的開心也會跟著開心,當孩子因為外在因素影響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反而會讓他們覺得很疲累。

高敏感兒指標4:能察覺細微變化

別人眼中如芝麻般微小的事物,這類的孩子特別容易察覺出其中的不同,由於對於特別能找出「不同」之處,更能發展孩子細心的天分!

(圖片來源:Pexels)

應對高敏感寶寶6個方法 開啟高敏感天賦!

  • 高敏感寶寶教養法1:一次專心做一件事

不要給太多刺激,讓他們可以專注的做好一件事,並且在完成後給予他們肯定。

  • 高敏感寶寶教養法2:安靜安全的空間

怕吵、怕刺激的高敏感寶寶,給予他們充分的安全感,減少外界刺激是非常重要的!

  • 高敏感寶寶教養法3:不要盯著他們

由於高敏感寶寶適合妳陪伴在他們身邊,只要是安全的環境,不需要過度干涉寶寶們的活動,他們也比較不會感到不自在。

  • 高敏感寶寶教養法4:引導式學習法

任何第一件需要嘗鮮的事,爸爸媽媽可以透過自己示範、引導寶寶怎麼做的方式,讓寶寶相信這是非常值得挑戰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高敏感寶寶教養法5:耐心慢慢來

高敏感寶寶非常無法接受突然間的變化,因此慢慢來的方式也會讓他們感覺到比較心安。即使達不到預期,也要讓他們想辦法自己嘗試,就會慢慢地越來越好!

  • 高敏感寶寶教養法6:千萬別餓到

這類型寶寶遇到肚子餓就很難安撫,餓的感覺可能會讓他們非常不舒服。切記一定觀察寶寶的作息,在他們感到餓之前先為他們準備好糧食!

 

搞定高敏感寶寶其實很簡單,首先你要先做到的是觀察、理解,再給予正向的支持,慢慢地減緩寶寶敏感特質。再來透過寶寶的高敏感天賦,找相關的活動來陪伴他,對於外界高度敏感的感覺就會隨著長大越來越好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新手爸媽 #育兒 #育兒知識 #高敏感 #高敏感兒 #高敏感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