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面對的不是病,是人!」手痛跟吃不好居然有關?

1 / 1
這件事其實在我腦中繞了好幾天,淑儀的狀況過去我認為只在高齡者會發生,沒想到才40多歲人也會有這樣的狀況。

「你面對的不是病,是人!」手痛跟吃不好居然有關? 「你面對的不是病,是人!」手痛跟吃不好居然有關?

淑儀是我一年前曾因肩頸疼痛困擾來求診的患者,一個月前她又透過約診進來找我。「這次怎麼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手機拿太久,最近手腕很痛,特別是不小心要做撐的動作或扭毛巾時最痛。」

覺得怪怪的

我拿起她的手仔細觸診端詳,沒什麼太複雜的問題,就是骨頭關節錯位,導致韌帶張力變化引發動作上會疼痛。不過在邊治療邊聊天的過程中,我心中一直覺得怪怪的,一時之間卻又說不上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般而言肌骨問題特別是上肢,通常只出現在一邊。如果雙邊都出現,通常也會有時間的先後,又或者往系統性問題如痛風等去想,但淑儀顯然不是這種情況,另外也問不出有跌倒撐地等外力撞擊的狀況。

|你有腸胃問題嗎?

治著治著,我心念忽然一動。「妳最近腸胃狀況好嗎?」

淑儀訝異地看著我,開始述說這半年來的狀況。原來去年年底開始有腸胃問題,嚴重時吃飯就吐,過程中也看了好幾位醫師,但直到今年三月才控制下來,比較能正常吃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量呢?飯量跟生病前相比,有一樣嗎?」

「沒有耶!以前都能吃一碗多,現在大概就是半碗,而且胃口也沒半年前那麼好。怎麼樣?我的手痛跟這個也有關嗎?」

淑儀才40多歲,我會特別問腸胃問題是因為治手的過程當中,手的粗細跟我一年前摸到的不太一樣,只是她本來就很瘦,所以第一時間沒覺察出來。腸胃問題跟手的錯位疼痛沒直接相關,但身體機能的整體下降會導致面對生活挑戰(哪怕只是很單純的持握手機)的能力下降。淑儀的韌帶本來就偏鬆,而她會更需要肌肉的力量來穩定關節,長期的營養不足,造成她肌肉力量下降。

治療後我以硬式的雷可貼布固定關節延伸治療效果並教了一些訓練肌力的動作。我請淑儀務必去醫院看營養門診,聽聽營養師有什麼建議,營養不夠的部分,看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補足。兩周後回診時,淑儀特別謝謝我這件事,原來以為疾病解決就沒事了,忽略了恢復身體功能、正常飲食是更重要的事。而只是經過幾天的營養補足,她整個人也精神多了!

病治好了還不是happy ending,功能恢復才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件事其實在我腦中繞了好幾天,淑儀的狀況過去我認為只在高齡者會發生,沒想到才40多歲人也會有這樣的狀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在醫療體系下,除醫師以外,為什麼還要有復健治療師(物理、職能、語言)、營養師、護理師等。很多人都以為是在很嚴重失能時才需要﹐但事實上只要你的身體狀態跟原本不同,你都有可能需要這些專業人員的協助。

我永遠都記得大學修「周全性老人照護團隊學程」時,不知道哪堂課裡老師舉的一個案例。原本身體強健的阿公因某次不小心感冒引發了肺炎住院,在醫院施打抗生素治療後,肺變乾淨,「病」治好了,也開心出院了!如果畫面只停留在這個happy ending那該有多好。

我們把鏡頭轉回家裡,阿公剛生過病,胃口變差,原本兩碗飯變半碗飯,肉菜也吃得少了;原本很愛趴趴走,變得不那麼愛出門。你習以為常的畫面如果只出現一兩周倒也還可接受,但如果這是個更長時間的轉變,那就要注意了!這是身體功能的下降!阿公還需要更多如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等專業的幫助。

|治人不是治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我的工作裡,永遠都會面對老化退化的議題。我們固然不見得能逆轉,但我們總有辦法讓那條快速向下的線變得平緩。

腦中依稀浮現老師們總教育我們的一句話-「你面對的不是病、不是影像、不是數據,是人!」

#手痛 #治人不治病 #物理治療 #醫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