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看看世界上最寒冷的城市,這21張圖片讓住在台灣的我們知道自己多有幸福!

1 / 1

攝影師Amos Chapple近來,秉持著冒險的精神,來到俄羅斯的奧尹米爾康的小鎮上,記錄了人類如何在-50度C的環境中生存,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冷的可居住地,曾在1924年低溫達-71.11度C,Chapple花五個禮拜的時間記錄著小鎮上的居民,如何在這嚴酷的環境下過他們的生活。Amos Chapple的起始點,從被譽為世界上最寒冷首都雅庫茨克 Yakutsk開拍,地點位於俄羅斯東北方薩哈區一帶。城市平均氣溫為-34度C,人口在30萬人左右,居住在這冰凍的房屋裡。

 

Chapple說,住在這裡的居民都非常友善也非常會穿衣服,知道怎麼穿才能抵擋這殘酷的氣溫。好奇當地人是如何生活在這冷凍庫般的世界? 當地人有他們特有的伏特加酒,稱作俄羅斯茶,來驅寒。Chapple在和當地人成為朋友之前,都住在雅庫茨克的小型家庭賓館裡,Chapple說,要在西伯利亞地區做一道辣味玉米片來當作謝禮,光伸出手來擺盤就非常困難了。

 

 

雅庫茨克的鑽石貿易使他們有穩定與多元的經濟支柱。雅庫茨克的居民,並未被冷戰後國家蕭條所影響,比其他地區的俄國人來得更樂觀前程。要通往奧尹米爾康鎮的最佳入口就是雅庫茨克,但在這與世隔絕的貧濟寒地裡,Chapple迷路了兩天,最後在路上搭上便車,才脫離兩天擱淺的日子。如此低的氣溫,汽車得一直行駛保持熱度才免於不凍結,當地區域的加油站都為24小時,員工都是兩星期上班,兩星期的休假。

 

在Chapple迷路的這兩天,在這冰凍荒蕪中,還好有一間叫古巴咖啡廳,讓他能靠鹿湯和熱茶度日,等待有人能帶他去小鎮,完成他的旅行。他說”載我到奧尹米爾康鎮的那個人,很熱心但也滿可怕的,路途中和他的家人一起吃過馬血配通心粉,當我抵達小鎮,入進處還有告示牌,寫著北極般的奧尹米爾康鎮,來紀念他們曾在1924年氣溫破紀錄的創下-71度C。”現今奧尹米爾康鎮的冬季平均氣溫為-50度C,在西伯利亞語裡,奧尹米爾康也有不凍水的意思,有指鎮上的馴鹿牧人定會來拜訪鎮上的溫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鎮上,你能體會到低氣溫所帶來的影響,唾液會因會寒冷兒凍結成針,刺痛你的嘴唇,攝影師形容寒冷的空氣像是不放過你一般的抓著你,一天下來絕對是筋疲力盡。Chapple指出要在極地般的地方使用相機也非常的困難,當要拍每一張相片時,都要秉住呼吸,照片才不會被他吐出的霧所模糊,冷空氣也不放過攝影機的鏡頭,讓你在對焦鏡頭時也是一項艱鉅的工程。水管在這凍結的世界是根本不可能架設的,所以上廁所對他們來說是種折磨,因為居民們只得從溫暖的房屋裡走出到在極地裡搭建的廁所。

 

 

在凍土埋葬死者也是個大工程,之前,得先點起大火來提高土壤的溫度。Chapple以為鎮民會期待見從沒見過的新朋友,但後來發現,會出現在外面的人,不是用手套遮住臉往返屋子間,就是喝醉後來找麻煩。凍土無法種植農作物,奧尹米爾康鎮的居民,依賴畜牧業或政府的工作來增加收入。氣候會影響人們的飲食生活,鎮上居民的主要食物為燉肉湯,還有吃生的鮭魚片或馬肝為生。

 

雅庫茨克的居民有強烈的種族意識,Chapple指出,對其他地區來說,生活是非常得稀鬆平常,但當你看著溫度計的溫度降到-50度C之後,很多事務都會停擺。這裡的夏天雖然短暫,但最高溫曾達到35度C,天氣是非常舒適的,但每到冬天,還是會讓你感受到無止盡殘酷極地氣候。光看圖就感覺得到這座鎮上嚴冬的威力,更何況是生活在鎮上居民,居住在台灣四季分明的小島上,是否會覺得現在的冬天其實已經很溫暖了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