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多少有點「戀物癖」,但沒想到背後藏著這麼多秘密!小心說不定是心裡生病了喔

1 / 1

每個人都有某種程度的戀物癖,女孩們喜歡蒐集可愛玩偶、公仔,或是任何東西,其實都只是一種嗜好,但是如果「愛過頭」,就容易變成一種病狀,精神科醫師表示,蒐集習慣若嚴重到產生無法自拔的負面效應,就稱之為「癖」病,如果影響到人際與工作的正常生活,那麼就變成需要正視的問題。

養成蒐集習慣的心理因素有很多,我們在此為妳歸納幾點,檢視一下妳是否也是其中一種呢?

 

1. 沒有安全感

將東西集合起來,在心理學上被視作為一個填補孤獨感的動作,通常有蒐集習慣的人,將會產生「這些東西一定要從我手中放在一起」的感受,在寂寞的時候也會希望將某些東西放在手中才能感覺安定,這些都被視為試圖填補內心空虛的慣性舉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迷戀

有些蒐集習慣若已轉變成傾家蕩產在所不惜,那麼就已經不是一般的蒐集了,已經是對某些事物的「迷戀」,有著將成為癖病的傾向,就需要多加注意了喔!

 

3. 競爭

有蒐集同樣物件習慣的人們,容易產生競爭關係,「我不想輸他」、「為什麼他有這個,我沒有?」的心情,都會使迷戀的感覺更加強烈,並且變得更加肆無忌憚的貪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社交障礙
不太能夠與其人進行正常的感情交流,反而對於物品更能夠傾瀉心情,那麼妳的蒐集物件的癮,將會越來越巨大,並且與人的社交越趨疏離。

不要輕視妳的蒐集習慣,因為這有可能轉變為更不良的結果,如果你發現你的蒐集習慣越來越難以控制,那麼接下來,這些蒐集習慣所造成的影響及改善蒐集習慣的方法,妳一定要知道。

 

人際關係

蒐集的習慣將可能會在人際關係上產生不好的影響,這也與養成蒐集習慣的成因相輔相成,如果妳是因為競爭的原因,或是難以正常進行社交活動,將會讓你的人際關係往不好的方向邁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蒐集習慣同樣也會對情侶間的感情造成影響,由於有蒐集習慣的人們依賴性較重,也容易會對某段情感較為依賴,蒐集並保存著已分手情人的物品機率將對提高,這其實都是會讓新的一段感情磨損的原因。

 

蒐集習慣的改善

輕微的蒐集習慣若尚未成癮,是可以改善的!蒐集習慣的人通常有完美主義的性格特質,如果妳想改善自己這樣的習慣,首先請妳花些時間與自己相處。

在一個人獨處的下午,邊與自己內心對話並且同時環視妳的房間,是不是被某樣物品堆得滿滿的?滿到連活動的空間都變得狹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天身處的在狹隘的環境,也會讓情感及心情變得狹隘,動手將過多的東西資源回收,或是拿到網路上拍賣,清掃環境也是清潔心境的好方法,是時候來個大掃除了吧!

接下來,一點一滴,別操之過急,讓自己能夠慢慢地接受:

 允許自己腦中出現:「應該」、「大概」、「可能」等不確定性的想法,不要事事都求正解、求完美

✔ 請不要過度的苛責自己,原諒自己有做不到的事,做不好的地方

 放過自己,不只是妳,「想開點」是世界上每個人的人生中都需要學習的議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生們永遠都要善待自己,成為一個身心都相當健康的女孩,我們都要一起努力變得更好,加油!

​(以上圖片來源: http://weheartit.com/

 

資料來源: 4mee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