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專訪|伊藤潤二「恐怖漫畫大師」訪台!親曝最愛台灣的夜市、最怕自己畫的「她」?

1 / 1

被譽為「恐怖大師」日本漫畫家伊藤潤二時隔多年再次訪台,相信所有伊藤潤二粉絲都感到十分雀躍,而大師是為宣傳6月底開幕的《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 2》,這個展覽除了能看見伊藤潤二漫畫中的經典角色衍生商品,更能體驗恐怖角色變真人的驚嚇情境。編輯說實話,炎炎夏天走進去這展覽絕對讓大家透心涼。而這次 PopDaily 也邀請到伊藤潤二大師面對面訪談,來聊聊關於他的作品、日本、家庭和關於台灣的印象吧!

(圖片來源: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2 主辦單位)

 

專訪伊藤潤二 1|關於恐怖

Q:伊藤潤二認為的「恐怖」是什麼?

伊藤潤二:「我覺得的恐怖是『超自然的』,也可以說是人類心理認為的超自然現象,像是幽靈、怪物等等,那些也是我喜歡的作品類型。」但伊藤潤二也說,雖然他有提到幽靈,但其實自己創作幽靈的作品並沒有太多,「因為以前日本傳統上有很多幽靈的作品,所以平常製作會避開創作這些幽靈怪談的創作。」

 

專訪伊藤潤二 2|恐怖故事的元素

Q:創作「恐怖」故事的元素有哪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伊藤潤二:「其實不用糾結在什麼東西會讓人感到恐怖,而是可以思考哪些東西會讓你增強不安的感覺。例如人對於未知的東西,他們不知道不明白的事情發生,那是最可怕的。」未知與不安,這就是伊藤潤二給予恐怖故事的終極定義。

(圖片來源: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2 主辦單位)

 

專訪伊藤潤二 3|最怕的角色

Q:有沒有自己也感到害怕的伊藤潤二漫畫角色?

創造了許多令人害怕的故事角色,伊藤潤二說自己筆下最害怕的角色是「淵小姐」。而在伊藤潤二筆下的女性角色當中,「淵」算是外觀最為獨特且讓人感到害怕的人物之一,曾在雙一主題故事中登場,她異常高大的身材、佈滿整張嘴巴的利齒,原來連伊藤潤二本人都害怕。

「因為我從小就覺得鯊魚很可怕,然後淵小姐的形象就是來自於鯊魚。」當問到為什麼創造這個角色呢?伊藤潤二說,自己當時其實是因為為了取材而翻了許多時尚雜誌,雜誌上看到很多漂亮模特,「然後我看到一個形象比較特別的模特兒,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所以就出現了創作淵小姐的靈感。但不是因為覺得她(模特兒)很可怕,只是因為她的外型有種很獨特的味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2 主辦單位)

 

 

專訪伊藤潤二 4|女兒的藝術基因

Q:您是世界知名的恐怖漫畫大師,老婆也是畫家,女兒們未來有沒有也可能跟父母一樣踏上藝術事業呢?

伊藤潤二:「其實兩個女兒都對繪畫或美術蠻有興趣的,也都很有才華,尤其小女兒非常喜歡,所以打算朝設計的職業前進。」那女兒是不是也有遺傳了他的藝術基因?伊藤潤二說,「還有老婆的基因,是兩個人的基因。」不忘提到妖怪繪畫師老婆石黑亞矢子,編輯怎麼有點被老師放閃到的感覺呢?(笑)

 

專訪伊藤潤二 5|現實中害怕的事

Q:這幾年世界經歷疫情、戰爭和很多可怕的事情,那現實生活中,會讓老師感到害怕的事情是什麼呢?

伊藤潤二:「從小就是因為從父母那裡聽到很多因為戰爭發生的事情,人因為戰爭死掉或是發生的一些事情。所以我覺得最可怕的還是戰爭吧,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殘殺,是我認為最可怕的事情。」當編輯又問:「比起大自然那些不可抗的因素,是不是其實人才是最可怕的?」伊藤潤二也點點頭說:「是啊,沒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2 主辦單位)

 

專訪伊藤潤二 6|日本恐怖禁忌

Q:台灣人在農曆七月鬼月會有很多禁忌,在日本有沒有類似像鬼月的時節或是民俗禁忌?

伊藤潤二:「關於台灣的禁忌,在日本其實也有聽說過」,伊藤老師也分享了三個在日本民俗的傳說禁忌,像是「晚上吹口哨會招來小偷」、「筷子和筷子之間相互遞菜,很像日本撿骨的姿勢,所以會招來衰運」、「男生對著蚯蚓尿尿,生殖器會腫起來」。

而聊到日本有沒有像台灣鬼月的時節,伊藤老師也提到自己雖然沒有聽說過有鬼魂回來的月份,但日本有一個「神無月」,就是那個月神明都會不在,所以當時也有所謂「百鬼夜行」的傳說。

(註1:神無月(神無しになる月)便是日文中的農曆10月,據說日本眾神在每年農曆10月,會抵達出位於島根鄉的雲大社,為凡人品評這一年來的幸福得失,因此在日本唯有出雲地區的農曆10月是「神在月」。)
(註2:百鬼夜行(ひゃっきやぎょう、ひゃっきやこう)是流傳在日本民間的傳說,意思是妖怪們在街上遊蕩,據說如果夜歸的人看見,將遭受詛咒而死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2 主辦單位)

 

專訪伊藤潤二 7|鬼月可以看恐怖展嗎?

Q:這次《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 2》恰逢農曆七月,如果因為害怕而不敢看展覽,您會如何推薦給這些人?

伊藤潤二:「前面也有提到,人是因為未知和不安而感到害怕。所以先去看我的漫畫再去看展,就不會有害怕這個問題了。」老師好會宣傳喔~(笑)

 

專訪伊藤潤二 8|對台灣的印象

Q:老師對台灣最深刻的印象?

伊藤潤二:「我已經是第六次來台灣了,台灣是我來過最多次的國家。雖然我也去過很多國家,覺得台灣印象最深刻的,其實還是台灣的夜市,就是走過的那些羊腸小徑、攤販那些,是台灣最美麗有魅力的地方。」美食與風景是伊藤老師認為台灣最美的部分,然而其實這次訪問之前,編輯也準備了許多台灣道地小吃給伊藤老師挑戰,詳情可以鎖定 PopDaily 的 Instagram 帳號觀賞老師大快朵頤的影片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2 主辦單位)

 

恐怖迷今年最值得體驗的驚嚇展覽
真人演員互動|實體恐怖體驗|今夏必來!
https://linktr.ee/horroritojunji

🌚 《 伊藤潤二 恐怖體驗展2 》 ​ 🌚
展覽地點|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中 4B 館
展出期間|2023.06.30 – 2023.09.10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10:00 – 18:00
主辦單位|木棉花國際、INCEPTION 、PopDaily 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

 

看更多波波專訪

👉🏻波波專訪|《疫起》導演林君陽、王柏傑、曾敬驊、項婕如,演繹疫情下的人性掙扎與希望
👉🏻波波專訪|林柏宏《關於我和鬼》扮鬼又演Gay!一窺男神甩掉偶包的心路歷程
👉🏻POP魔幻舞台 Vol.3|柯震東的異想世界:新導演、雙子座、戀愛QA、單身5年的煩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PopDaily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老虎莎莉

#伊藤潤二 #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2 #專訪 #日本漫畫 #波波專訪 #漫畫家 #生活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