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7大習俗知多少?吃粽子、划龍舟由來解析!原來背後有這些含義

1 / 1

今年的端午節是在6月22日禮拜四,大家又賺到一個連假啦!除了放假出去玩之外,從以前就流傳下來的習俗也是不可或缺的,像是划龍舟比賽,緊張又刺激,還有吃粽子,雖然熱量很高但還是美味的讓人一口接一口啊~除了這些人人皆知的習俗之外你還知道其他端午節的習俗和意義嗎?今天編輯要帶大家來認識一下端午節的習俗,一起看下去吧!

 

 

👉超詳細「端午節拜拜」時間表:日期、習俗、禁忌一次告訴你,照著拜準沒錯!

 

端午節習俗1.划龍舟

在端午節這個節日中舉辦最盛大的莫過於划龍舟比賽,據說在戰國時代時有位愛國詩人就是我們的屈原,因為不受皇上重用而投江自盡,當時民眾爭相划船希望可以找到他的屍體,後來才變成現在的龍舟競賽。

每到端午節,最盛大的活動就是龍舟競賽,至於為甚麼端午節要划龍舟呢?較普遍的說法是因戰國時代愛國詩人屈原因不得重用而投江,民眾競相划船希望找到他的屍體。不過其實東亞地區的划龍舟並不限於端午才舉行,龍舟競渡的習俗也早於屈原之前已經存在,如姑蘇就以龍舟有迎接潮水之神伍子胥的習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ixabay

 

端午節習俗2.吃粽子

吃粽子的習俗可以追溯到東漢時期,人們在五月五日到夏季這個時間吃一些消暑的粽子,也有流傳在屈原投江之後就有人們將粽子投入江中,希望魚們不要將屈原的肉體吃掉,直到現在還是有端午節吃粽子的習慣,甚至延伸出更多不同口味及造型的粽子呢!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端午節習俗3.掛香包

在端午節前後也會帶著香包在身上,古時候香包就是有吉祥之意,而在身上配戴香包也有保護自身不被兇惡之物所纏繞之意。

(圖片來源:pixabay

 

👉三分鐘帶你了解十大中元普渡習俗,從拜神明到請好兄弟梳洗都有!

 

端午節習俗4.立蛋

據說端午節當天的陽氣最重,如果能在正中午時將雞蛋立起來,代表未來一年會帶給你好運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ixabay

 

 

端午節習俗5.午時水

古時候是將井裡的水撈起並且封蓋保存,到了夏季時就可以拿來解暑,也有人說因為被端午陽氣曬過的水可以用來降溫退燒及驅邪喔!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端午節習俗6.掛艾草、菖蒲、榕樹枝

在端午時節會將艾草、榕樹枝和菖蒲用紅紙綁成一束,然後插在家門上,這些植物葉片有些成劍形,所以有著可以避邪的功能,艾草有招百福的象徵,也是一種可治病的藥草,所以人們才會將他們放在門口驅邪招福。

(圖片來源:pixabay

 

 

端午節習俗7.喝雄黃酒

雄黃在古代時據說有消除疫病的功用,因為雄黃酒裡富含礦物質,加上端午過後蟲類開始活躍,所以人們會拿雄黃酒來抵制疫病,也會用雄黃酒在兒童額頭上寫上「王」字,依樣有避兇的功效,不近年醫學研究發現雄黃裡具有毒性所以不建議飲用喔!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3最新!「過年拜拜懶人包」:拜拜禁忌、拜拜流程、時程一次告訴你

 

以上就是編輯今天介紹端午節的所有習俗,其中午時水和立蛋最吸引我,目前編輯我還沒有成功立蛋過呢!(泣)不妨今年你也一起來挑戰吧!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沒有答案的答案老師

#午時水 #居家生活 #榕樹枝 #生活精選 #端午節 #端午節划龍舟 #端午節吃粽子 #端午節戴香包 #端午節立蛋 #端午節習俗 #艾草 #菖蒲 #雄黃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