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拜拜供品買哪些?普渡時間、紙錢供品、禁忌事項一次看!

1 / 1

每年的中元節即將來臨,中元普渡算是大節日,全台各地都會舉辦大型的拜拜儀式,家裡有在拜拜的人應該就知道,每到這個節日,家中長輩們都會採買許多蔬果和乾糧來祭拜,超商大賣場更是祭出各種普渡用量販包,究竟中元普渡的供品該怎麼準備呢?今天編輯就要來告訴大家其中學問喔!

(圖片來源:unsplash)

中元普渡祭拜|祭拜對象及順序

中元節除了要拜好兄弟外,神明、祖先以及地基主也是必須要祭拜的對象,順序是先在前門或是中庭向天的方向拜「神明」,再來在家中正廳的位置祭拜「祖先」,再到廚房或是後門門口來拜家中「地基主」,最後是在室外或是開放的空間祭拜「好兄弟」,而每一個拜拜所需要準的供品也都不同喔!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元普渡供品|四果注意事項

在選擇水果供品時,有幾項特別要注意,祭拜神明水果近兩選擇「圓形無子」的水果為佳,因為水果籽太多難消化,會被認為是不潔的水果。而祭祀好兄弟的水果,不可以選用「鳳梨、香蕉、李子和梨子」等有諧音是「旺來、招你來」的水果。

(圖片來源:unsplash)

 

中元普渡注意事項|紙錢分類

在祭祀不同對象時所需要的紙錢也是不一樣的,像是給神明的就是需要「金紙」,天金或是太極金都可以;給祖先「刈金」和「銀紙」,給好兄弟的則是使用「小銀」,不要都給一樣的了喲!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元普渡供品|神明供品

神明是保佑大家的大神,所需要的供品也是需要比較多的,基本的就是一定要「三界公紙」、「香爐」、「燭台一對」、「鮮花」、「三只茶杯」、「麵線」、「牲果」、「六齋」或12道茶碗,其中「六齋」要準備具有金木水火土之意的菜色,像是:金針、紅棗或是木耳…等料理,還有最後就是拜拜的水果,記得牲果都需要完整的原貌,水果不可以切頭切尾喔!

(圖片來源:unsplash)

 

中元普渡供品|祖先供品

祭拜祖先的供品就是最基本的三牲四果,牲果也是需要完整不可以切頭切尾,其中「三牲」是指雞、豬、魚,而豬肉一定要有帶皮帶油的三層豬肉,魚的部分一定要有尾巴的魚才能拜,像是鱔魚、鰻魚這些魚類就不能拿來拜拜用,因為有「無後」的意思,即絕子絕孫的象徵。四果的部分則是選擇四季的時令水果就可以,像是「蘋果」就可以祈求平安,「柚子」的諧音求有子…等,但要注意「梨子、李子、香蕉」這些水果切記勿拿來拜拜,因為他們有「招、你、來」的意思,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招到好兄弟來你家,所以要特別注意喔!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元普渡供品|好兄弟供品

給好兄弟的供品不外乎就是希望他們可以乾乾淨淨的回去,所以可以購買一些清潔用品,像是新的「毛巾」、「牙刷」、「臉盆」、「梳子」、「肥皂」…等盥洗用品,記得拜拜的每一樣物品都要插上香,新的盥洗用品外還需要準備三牲四果,三牲四果的注意事項也和祭拜祖先的一樣。

(圖片來源:unsplash)

 

 

以上就是今天編輯帶大家認識中元普渡所需要注意事項以及需準備的供品,中元普渡是大節日,凡事準備好,讓你接下來順順利利過到明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沒有答案的答案老師

#中元普渡 #中元普渡大拜拜 #好兄弟供品 #居家生活 #拜拜供品 #普渡供品 #普渡注意事項 #生活精選 #祖先供品 #鬼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