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專訪|24歲角逐金曲歌后!嘻哈女聲 Karencici:「希望我的音樂讓大家自由又療癒。」

1 / 1

今年24歲的新生代「嘻哈藍調女聲」歌手 Karencici 林愷倫,近期推出全新單曲〈Kiss Me〉,憑藉第二張專輯《99% Angel》入圍今年第33屆金曲獎的華語女歌手、最佳錄音專輯兩項大獎。但別看Karencici年紀輕輕,其實她早在14歲就出道,但到20歲才推出個人首張專輯,磨刀等待6年才發光,是什麼支撐著她的創作音樂之路?今天就讓Karencici親自來和PopDaily的讀者們分享吧!

14歲來台灣追夢的ABC女生

從小在美國出生長大,Karencici是台灣人口中的標準「ABC」女生,因為從小熱愛音樂的天性和想逃離學業的叛逆,使她14歲一個人就拉著行李飛來台灣,但Karencici卻說當年離家追夢,是因為「無知」。

Karencici:「一開始做這個要來的決定,純粹是因為年紀小無知。那時候就覺得,我可以不用上學,可以直接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又不用受到家裡人的拘束,可以自己住、自己生活,我覺得很棒。但是來了之後才發現說,其實做音樂、做藝人這條路,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等待6年,第一張個人專輯

14歲那年參加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偶像》、成功被華研唱片簽下,Karencici在那之後幫其他歌手寫歌,又到中國參加了其他選秀節目,卻遲遲等不到推出自己作品。直到20歲那年,她在網路上傳一首和男友KVN共同創作的單曲〈長期有效〉被韓國經紀看見,之後在韓國出了單曲後回到台灣,才發了自己的首張個人專輯《SHA YAN》,並入圍當屆金曲最佳新人、最佳華語錄音專輯,同時獲得金音獎最佳節奏藍調單曲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9歲,偶像劇般遇見初戀

聊到Karencici和男友KVN的初相遇,簡直是在拍偶像劇(笑)當年在台北東區一間星巴克,不太會說中文、背著一把吉他的KVN,因為點了餐卻發現錢帶不夠,排在他後面的Karencici上前幫忙付錢,兩個人才因這段緣分牽起紅線。

當年他們一個是等待出輯的創作才女、一個是伯克利音樂學院的高材生,兩人相隔一個太平洋,Karencici也說當時〈長期有效〉這首歌其實是寫給對方的:「我覺得那時候跟他(KVN)在一起還很不真實,因為我們都是小朋友,因為他還在上大學,我也沒有把我的生活給整理好,他那時候是住美國,然後我又住在台北,就覺得我們的未來好像看不到,感覺我們都是很短暫的幸福,但是沒想到就是可以堅持到現在。

兩個摩羯,遠距離戀愛的秘訣?

如今兩人交往近5年了,中間克服2年遠距離,Karencici也分享小倆口維繫感情的秘訣,「溝通是很重要的,就是不能完全只靠發訊息來維持這段關係;然後要有耐心,因為你們畢竟還是會有見面機會的。

現在男友飛來台灣一起生活和工作,在Karencici這幾年推出的兩張個人專輯,也都能看見KVN和她的作品,成為彼此的最佳夥伴。但當工作和愛情並行,剛好和男友都是摩羯座的Karencici也說:「我們兩個都是工作狂,聊天就都是在聊工作。但是我們偶爾會覺得不行,因為這樣子很不健康,就是有點失去情侶的感覺。所以我會盡量少聊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堅持的最大動力,是「愧疚」

Karencici也坦言,當年放棄學業、孤身一人在異鄉,在發片之前等了大概5年的時間,其實那時的自己很黑暗和掙扎:「其實每一年我都想要放棄,因為我真的覺得我就是看不到我的未來,然後也沒有一個人來給我一個很明確的方向。」而身處那段黑暗期苦熬過來,當編輯問Karencici這6年來支撐她的,是不是對音樂的熱愛或夢想?Karencici卻說不是。

Karencici:「讓我繼續支撐下去,很大的一個動力是對於家人的愧疚。因為選擇一條這麼不穩定的路,我覺得工作如果沒有做出一些什麼成績,我會覺得很對不起他們。」對於夢想,她則認為最初的那股熱忱會隨著時間消退,因此是需要不斷「找回來」的。

PANTHEPACK唯一女生,卻被當兄弟?

對Karencici工作的另一大轉折,絕對要說起她2021年和王嘉爾、J.Sheon、ICE楊長青組成音樂團體「PANTHEPACK」,從SOLO獨唱到團體合作的一員,Karencici說從一開始的陌生僵硬,到後來大家玩在一起很開心。

甚至,她說有時候這三個哥哥會忘記她是女生:「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他們有的時候會忘記我是女生,你知道男生都喜歡聊一些話題,然後我就會參與不了,然後我就坐在後面,我就會覺得這些臭男生果然都一樣,然後他們偶爾想起來(Cici在),才發現不能講這些,但我就會說沒事你們聊吧(笑)。

音樂對你來說是什麼?

Karencici:「音樂對我來說是一個禮物,我覺得是一個上天給我的很大的禮物。就像是寫歌,還有我對於音樂的一些敏感度,其實都是算是一個天分,我覺得沒有人天生就會這種東西,所以我覺得是一個禮物,然後也是一個溝通的方式吧?我覺得音樂不管透過什麼語言,如果能讓另外一個人聽到你想要表達的感覺的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入圍金曲,想說的是⋯?

兩次出專輯都入圍,今年是Karencici第二次踏上金曲獎紅毯、第一次入圍華語女歌手,沒想到就碰上蔡健雅、魏如萱、以莉高露和F.I.R前主唱詹雯婷等實力派大前輩,但她說自己知道的那天也沒想過能入圍女歌手,唯一的想法就是覺得自己很幸運。

我覺得真是幸運啦,因為獎項這種東西沒辦法所謂的好壞,然後也是要看評審是誰,他們愛好,喜好是什麼?他們當天的心情,他到底有沒有聽到你的歌⋯總總原因都有,我純粹覺得(自己)是幸運。

 

【Karencici的波波午茶TIME】

Karencici眼中的「自己」是⋯焦糖拿鐵?

如果讓你用一道甜品或飲料形容你自己,你會是什麼?

我覺得是甜而不膩的焦糖拿鐵。因為大家真的通過照片,或者是我的音樂、然後還喜歡可能穿了也很辣會出門的那種人。但是其實我出門還蠻邋遢的私底下,我會穿很休閒的衣服,素顏很像小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Karencici的「友情」是⋯可麗露?

如果讓你用一道甜品或飲料形容你的友情呢?

我覺得像一個甜品叫可麗露,外脆內軟。因為一開始我的(心)牆會建得很高,所以是很硬的,但是越認識越熟悉,越到裡面就是越來越軟,所有的內心是那些軟弱的那一面都會展現在他們面前。

Karencici的「Panthepack」是⋯?

如果讓你用一道甜品或飲料形容Panthepack的其他三個成員,他們分別是?

我覺得他(J.Sheon)是香草冰淇淋。因為我覺得他有無限的可能。因為他這次也是換了不同的造型,唱不同風格的歌曲,然後又是一個不同的組合出道,他整個人就是很FIT很融入,蠻神奇的就像香草冰淇淋一樣,搭什麼都可以。

ICE是巧克力熔岩蛋糕。因為他表面看上去,你看不出裡面有什麼?但是其實是很暖很熱情的。因為不跟他講話的話,他看上去也是一個很冷酷也有距離感,但認識他之後會發現他很熱情、很可愛,很會照顧人的男生。

我覺得Jackson(王嘉爾)很像芒果雪花冰。因為芒果雪花冰就很適合夏天,這麼炎熱的天氣就是需要一個很清爽、可以對症下藥(?)降溫的一個甜品,因為他就是這麼厲害,全場最穩、怎麼樣都不會出錯的,也給他身邊的人帶來很多正能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Karencici的「家人」是⋯東區粉圓?

如果讓你用一道甜品或飲料形容你的家人?

東區粉圓。因為就是很亂(笑)。有很多東西在裡面,因為他們每個人、我們、家人的個性都還蠻特別的,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然後全部聚在一起有的時候很恐怖,但又是一個意想不到、很搭配的組合。

這答案真的讓編輯訝異到笑出來XDD

Karencici的「音樂」是⋯起司蛋糕?

如果讓你用一道甜品或飲料形容你的音樂呢?

我覺得是 Cheese Cake。因為每個人吃 Cheese Cake 都會有它不同的感受。像是有些人可能會喜歡下面的餅皮比較厚的,或是草莓起司、巧克力起司,他們都會有他們的喜好,所以是可以自由搭配,然後又很療癒的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台灣張秋

#2022金曲獎 #ICE楊長青 #JSheon #Karencici #Panthepack #嘻哈 #影劇音樂 #摩羯座 #歌手 #波波名人 #王嘉爾 #生活精選 #超級偶像 #金曲33 #金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