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更懂台灣了!7部「高質感台灣時代劇」推薦,《茶金》《一把青》都是必看經典!

1 / 1

台灣所製作的不少偶像劇、時代劇、八點檔等,至今依然廣受好評,更創下多次經典作品讓觀眾一再回味。近幾年由於韓劇、陸劇的興起,台灣也更願意砸下重本拍攝高質感的作品。像是2021年的《茶金》,從服裝到場景每一個畫面宛如一幅畫,堪稱是最高質感的時代劇。而前陣子紅紅火火的《華燈初上》也不惜投下上億重本,從服裝、場景到時代考究,樣樣不馬乎,甚至打入全球破百地區播映。今天編輯就要帶大家一一品味幾部台灣「高質感時代劇」,看看他們是如何將枯燥乏味的歷史故事,改編成膾炙人口的作品!

高質感台灣時代劇1.《一把青》

🔆「那時候的課本上,女人的故事,不重要。」

(圖片來源:《一把青》劇照)

年代:西元1945~1981年間

演員卡司:天心、楊謹華、連俞涵、藍鈞天、楊一展、吳慷仁、樊光耀、班鐵翔、鍾承翰、温貞菱、李程彬

《一把青》在2015年播出,在當時引起不小討論,算是開啟時代劇大時代的第一部作品。故事取自白先勇《台北人》中的《一把青》短篇小說,描寫在1945~1981年間從抗戰勝利、國共內戰,一直到中華民國政府撤守台灣的故事。特別的是,這部時代劇以女性視角出發,圍繞在清純少女以及風流少年飛官之間的浪漫愛情,以及三位女性面對生死別離、刻骨銘心的事件,目睹生命的易碎,表現出動盪時代下女性的堅韌。整部劇費時費時3年,製作團隊步履遍及臺灣、南京、上海,並進行勘景、選角和考據,可見十分用心。

 

高質感台灣時代劇2.《茶金》

🔆「找一個人喝一輩子的茶,看似容易其實很難,一旦遇到了就不要輕易放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茶金》劇照)

年代:西元1950年代

演員卡司:連俞涵、溫昇豪、郭子乾、許安植、薛仕凌、李杏、黃健瑋

被譽為「最美時代劇」的《茶金》是台灣第一齣海陸腔客語劇,以1950年代為背景,述說新竹北埔姜阿新家族的故事,劇情描述茶葉大王「吉桑」張福吉和接班人女兒「小吉」張薏心,在被退婚後決心一手撐起家業,更在當時都是男人的商場上角逐商業生機。為了拍攝這部劇,據說跑遍全台灣取景,在服裝髮型上的考究相當嚴謹,因此也有許多人說《茶金》根本是「時代劇的天花板」。

 

高質感台灣時代劇3.《天橋上的魔術師》

🔆「世界上最厲害的魔術,就是把人的煩惱藏起來,把已經消失的東西變回來。」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年代:西元1980年代老台北

演員卡司:莊凱勛、孫淑媚、楊大正、宋柏緯、朱軒洋、初孟軒、盧以恩

《天橋上的魔術師》改編自作家吳明益的同名小說,內容講述1980年代的老台北,以萬華中華商場為主軸,延伸至周邊商家、鄰居、小孩等關於人身課題的故事。主要人物聚焦天橋上一位神祕的魔術師,當這些人遇上魔術師後,所發生的奇蹟或是轉折,展現各自經歷的「魔術時刻」。

 

高質感台灣時代劇4.《華燈初上》

🔆「人生躲不過的事那麼多,如果躲不掉,那就來吧!」

(圖片來源:《華燈初上》劇照)

年代:台灣80年代林森北路

演員卡司:林心如、楊謹華、郭雪芙、謝欣穎、劉品言、鳳小岳、霍建華、楊祐寧、張軒睿、王柏傑、謝瓊煖、江宜蓉、鄭元暢、修杰楷、加賀美智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華燈初上》自2021年底在Netflix播出後,引起廣大迴響,更被稱為2021年最強華劇。整部劇共分三季播出,劇情圍繞在80年代的台北林森北路紅燈區,一間熱門日本酒店中幾位女子所經歷的嫉妒、心碎、友誼和愛情中的種種百轉千迴。此外,一名酒店媽媽桑的死亡事件,讓每一個人都充滿嫌疑,更帶出了當代警政、毒品相關的弊端。劇中除了還原當時的條通文化、服裝打扮不馬乎,最厲害的就是演員卡司無一不是一線大咖藝人,看點十足!

 

高質感台灣時代劇5.《國際橋牌社》

🔆「有時候該冒險的時候就該勇敢去冒險。」

(圖片來源:《國際橋牌社》劇照)

年代:1990 – 1994年台灣政治

演員卡司:楊烈、林在培、周孝安、李杏、廖苡喬、夏騰宏、陳妤、吳定謙

《國際橋牌社》是台灣第一部政治職人劇,劇情描述臺灣1987年解嚴後逐步推動民主化的過程,及檯面下不同政治勢力之間的角力。透過六個年輕男女,抱著各自的熱情與理想,在充滿希望與可能性的年代,關照台灣在地故事,卻也在政場上,爭權鬥利。由於內容影射真實人物,描述政治交換、媒體操控、社會運動、主權認同、轉型正義等敏感議題,引此據說在2020年大選前還曾找不到願意上架的平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質感台灣時代劇6.《奇蹟的女兒》

🔆「我什麼都願意付出,你們呢?」

(圖片來源:《奇蹟的女兒》劇照)

年代:1970年代台灣經濟奇蹟

演員卡司:連俞涵、温貞菱、孫可芳、林哲熙、姚淳耀、黃鐙輝、藍葦華

《奇蹟的女兒》是一部改編自楊青矗原作小說《工廠女兒圈》,以1970年代台灣經濟奇蹟最大的功臣──加工出口區的女工為主角,描述她們離開農村踏入工廠的殘酷遭遇與意識覺醒,帶領觀眾窺探當年經濟奇蹟的背後,女工們的故事。雖然原著和劇集推出的年代已時隔三、四十年,但故事中提及的男女同工不同酬、職場性騷擾等議題,仍反映在現時的生活中。

 

高質感台灣時代劇7.《斯卡羅》

🔆「人多的路,不會是絕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斯卡羅》劇照)

年代:1876年羅妹號事件

演員卡司:吳慷仁、黃健瑋,温貞菱、法比歐、夏靖庭、雷洪、雷斌・金碌兒

《斯卡羅》改編自記述羅妹號事件及南岬之盟的歷史小說《傀儡花》,故事背景起點在當年3月,美國商船羅妹號在臺灣南部恆春半島的瑯嶠地區遭遇暴風而觸礁擱淺海邊。船上13人上岸求生時因誤闖原住民族斯卡羅的領地,被當地原住民誤認為侵略者而被殺害的事件。

 

以上就是編輯為大家整理的7部「高質感時代劇」,透過這幾部時代劇可以發現,近幾年的台灣更重視文化的保存,製作上也越來越精良,也讓後生們也能願意接受這樣的戲劇作品,深入了解我們成長的這塊地。哪一部是你的最愛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艾比Abby

#2021台劇 #2022台劇 #一把青 #台劇推薦 #國際橋牌社 #天橋上的魔術師 #奇蹟的女兒 #影劇音樂 #斯卡羅 #生活精選 #茶金 #華燈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