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貼法教學和禁忌大公開!3步驟告訴你該怎麼貼?春聯貼哪裡竟藏大大學問!

1 / 1

貼春聯過新年是華人長久以來的傳統習俗,不管是好是壞,新年到,除了將家裡打掃乾淨以外,家家戶戶也都會為自己家換上新的春聯,以代表著新年新氣象,但貼春聯的時間與位置卻是暗藏著玄機!到底「春聯貼法」到底該怎麼貼呢?今天編輯就帶大家一起認識如何貼春聯吧!

春聯貼法步驟1|確認你的「站位」

提到貼春聯的位置,想必大家都知道左青龍右白虎的口訣吧!不過到底是站在屋內往外看的方向呢?還是站在面對房子往裡面看的方向呢?這問題時常讓人感到困擾呢!其實啊~方向就是要站在屋內往外看,這樣一來就知道了吧!站在屋內的左手邊就要貼上聯,右手邊即是下聯喔!

春聯貼法教學-步驟1 春聯貼法教學-步驟1

(圖片來源:pexels

 

 

春聯貼法步驟2|分辨上下聯,認識平仄聲

春聯的上下聯與平仄該如何區分?通常大家分辨門聯上下聯的方法就是看平仄聲,並以每一聯最後一個字為主,注音的一聲、二聲為「平聲」;三四聲和入聲為「仄聲」,有時你會發現兩連的最後一個字好像都是同樣聲調,這時你可以用台語唸唸看,發音較為短並且急促的字即為「仄聲」,這樣一來你就可以知道兩聯中哪一個是平聲,哪一個是仄聲,這樣就相當容易分辨上下聯囉~

春聯貼法教學-步驟2 春聯貼法教學-步驟2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inkoi

 

👉2021過年紅包賀詞如何寫?盤點30句實用又得體的賀詞,讓長輩笑嗨嗨!

 

 

春聯貼法步驟3|外看內,右上仄,左下平

分辨完平仄聲我們現在要來貼春聯啦~如果還是沒辦法記起來的朋友,沒關係,只要記得「外看內,右上仄,左下平」這口訣就好了,意思就是從屋外往屋內看,右邊是要貼仄聲的上聯(即春聯最後一個字為仄聲),左邊是貼平聲的下聯(即春聯最後一個字為平聲),這樣的口訣就可以輕鬆貼上正確的春聯,是不是很簡單啊~

春聯貼法教學-步驟3 春聯貼法教學-步驟3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綜合上文,貼春聯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在一開始拿到春聯以後,你會有三聯,兩聯直式對聯以及一張橫聯,橫聯可以先不用管他先放在旁邊,再來確認上下聯,確認仄聲的上聯、平聲的下聯,確認好後就可以貼上,再來貼上橫聯就完成啦!~

春聯貼法教學-總整理 春聯貼法教學-總整理

(圖片來源:pexels

 

春聯貼法|貼春聯的時間

專家建議可以在大掃除完在吉時更換新的春聯,時段可以在上午6點到中午12點的時段。不過若家中逢喪事,則先不要貼春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春聯貼法|禁忌及注意事項

提醒大家,還是要小心留意貼春聯的禁忌喔!例如:除了門口上的對聯以外,我們一般還會有「福」、「春」、「滿」的單字春聯,但記得,這種春聯通常是以奇數為單位,因為在古時候大家認為偶數是較「陰」的喔~

而「春」字比較少貼在門上,以前只有妓院才會貼「春」,而「福」字如果要貼在米缸等容器或櫃子上要倒著貼,福字貼在門上的話,則記住要貼正喔!另外「滿」字也是較多貼在米缸、冰箱等地方,有「年年有餘」的象徵。

春聯貼法教學-禁忌與注意事項 春聯貼法教學-禁忌與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上就是編輯所整理的春聯貼法教學,現今年輕人應該很少接觸「春聯」吧?學起來也是一個技能,以後到老公老婆家作客、或是在公司佈置時展現這個冷知識,說不定能讓大家對你印象更深刻喔!

 

延伸閱讀|更多「春聯貼法」相關文章

👉2024過年注意!11個「過年禁忌」盤點,洗頭、吃稀飯、不想破財運千萬不要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年紅包這樣包!2024過年「紅包行情&禁忌」報你知,包多少看這準沒錯!

👉2024過年紅包寫法總整理!盤點30句實用又得體的龍年吉祥話,讓長輩笑嗨嗨!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沒有答案的答案老師

#對聯 #居家生活 #新年快樂 #春節 #春聯 #春聯教學 #春聯貼法 #生活精選 #農曆新年 #過年 #過年常識 #過年禁忌 #過年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