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太會寫!3大面向探討《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角色成長,好心疼尚泰啊~

1 / 2

撰文編輯 #安琪拉

由金秀賢、徐睿知主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開播以來造成了不少討論,其中劇中的童話故事與台詞都讓觀眾印象深刻。泡菜編回顧了這些角色從第一集到現在的變化,發現他們每一位都成長了許多,而我們都可以從他們的角色生活中學習到不少道理!現在就跟著泡菜編一起來看看他們改變了什麽吧~

👉人間天使!《雖然是精神病》吳政世「化身文尚泰」陪伴自閉粉絲,暖心事蹟曝光

👉「跟別人不一樣就很可怕嗎?」《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警世金句,看完好想大哭!

1. 服裝

首先從角色的服裝來分析!徐睿知在劇中飾演擁有反社會人格的童書作家,但其實在她强悍外表下,隱藏了一顆極其脆弱的心。在前幾集中,她的服裝都是以黑色系為主,營造一種「生人勿近」的氣場,保護自己。鋼太也曾經就這件事問過院長:「總是把衣服穿得很華麗的人,心裡都在想什麽?」院長就回答:「代表他們内心都很脆弱。内心脆弱的人才需要用華麗的外表來武裝自己。」

(圖片來源:tvN)

(圖片來源:tv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到了後期,高文英漸漸被鋼太影響,除了整個人的做事風格不再那麽極端之外,從服裝上也可以看到更多柔和的顔色,像是米色、粉色、白色等等,從外在顯現了自己心境的轉變,整個人的氣場不像以往那樣難以接近。

(圖片來源:tvN)

(圖片來源:tvN)

2. 性格

接下來主要來看三位主角的性格轉變。還記得高文英初登場是個一意孤行、我行我素的人嗎?舉例來說,一開始死都不肯去探望爸爸的她,後來因為鋼太的關係,她才願意答應帶爸爸去散步。而面對那些心懷歹念的人,她原本會選擇直接報復,但在後來面對朴玉蘭的挑釁,她會在心中默數3秒讓自己冷靜,避免做出瘋狂的事。從人見人怕的作家,變成現在懂得對身邊的人溫柔、寬容的人。這是高文英在這齣劇中最大的成長。

(圖片來源:tv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再來是文鋼太。職業是精神病院護工的他,由於性格壓抑的關係,讓他看起來好欺負。所以在醫院出事的時候,就被指定成為代罪羔羊。因為童年陰影、加上長期照顧哥哥的壓力,讓他有著「我忍一下,事情就會過去」的想法。但當他遇到和自己完全是另外一個極端的文英時,在對方的鼓勵與刺激下,他開始讓自己像平凡人一樣生氣、難過、快樂,不再是誰誰誰的照顧者,而是「文鋼太」本人。

(圖片來源:tvN)

(圖片來源:tvN)

患有自閉症的哥哥文尚泰,一開始夢到「蝴蝶」就想逃跑,逼得弟弟鋼太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的搬家,也間接讓弟弟不敢與人留下深刻感情,因為自己總是會變成離開的那方。但在沒關係病院院長、文英、鋼太,以及其他人的幫忙下,他學會面對痛苦的過去,而不是選擇逃避。甚至在病患發作的時候,成為對方的照顧者。除了學會面對痛苦,並找到門(出口)之外,尚泰和弟弟大吵一架後也發現自己一直以來沒有扮演過「大人」的角色,所以在後期除了可愛的給零用錢之外,還接住了弟弟和文英的痛苦,安慰他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圖片來源:tvN)

除了3位主角之外,在沒關係精神病院的病患們也有許多顯著的成長。比如說因為酗酒而被送進來的朱正泰,在醫院遇上李雅凜後,不只自我克制了對酒精的依賴,還學會了對愛人放手。再來是被父母稱為「被鬼纏住」的劉宣海也學會接受了當年對家暴袖手旁觀的爸爸。

(圖片來源:tvN)

(圖片來源:tvN)

3. 心境

高文英人生中最大噩夢就是父母。從一開始對爸爸高大煥抱持著「我爸已經死了,我是孤兒」的她,甚至疑問「為什麽父母的罪,在死去的時候都要被原諒?」然而在高大煥死去後,編劇特別安排了一段文英在離開靈骨塔前的回頭特寫,這一段搭配著她回憶中爸爸念童話書的畫面,看得出來在這瞬間文英還是選擇原諒了爸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圖片來源:tvN)

文鋼太最大的惡夢則是弟弟文尚泰。小時候因為覺得媽媽對哥哥偏心,對哥哥的存在懷恨於心,這樣的他甚至有過「希望哥哥就這樣死掉」的想法。但在尚泰解開他對媽媽的誤會後,他崩潰了。因為過去關於媽媽偏心的回憶,都是他片面的解讀,所以他對哥哥一直都有深深的愧疚感。到後期他真心守護哥哥,甚至在第15集預告中為哥哥擋下危險,這一切都是想要哥哥好好活著。

(圖片來源:tvN)

再來是文尚泰。他的惡夢就是「蝴蝶」,也就是殺死媽媽的殺人凶手。相信大家在一開始都有看到尚泰只要一夢到蝴蝶,就會大叫躲到衣櫃,而這時候鋼太就會帶著他搬家。而現在尚泰懂得蝴蝶有治癒的意思,學會把腦海中的「殺人凶手」蝴蝶畫出來。從這一幕就可以發現,尚泰其實已經找到了離開痛苦回憶的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圖片來源:tvN)

看完以上的分析,想必大家也覺得自己跟著角色們一起成長了吧?泡菜編覺得這部韓劇用童話結合劇情的方式很厲害,除了每集都呼應故事之外,還有隨之帶出的寓意也引發觀眾思考,是部值得一看的作品喔!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NETFLIX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分析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情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吳政世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吳正世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徐睿知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解析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評價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金秀賢 ##韓劇推薦 #2020韓劇 #2020韓劇推薦 #徐睿知 #泡菜影劇 #泡菜精選 #金秀賢